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王力群推薦好書:《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老古出版社


好書推薦:《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老古出版社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240

  老古出版社:http://www.laoku.com.tw/indext.asp

  這本是南懷瑾老師的新書。從最基本的佛法開始,有點想要『細說從頭』的雄心。南老師今年九十一歲了,寫這本書可說是語重心長。

  股市操作時的情緒問題,包括:痛苦、煩悶、難忍……幾乎都是因為對於技術的無知所引起(包括核心技術、停損機制、資金管理、風險控管)。剩下的最後一個大問題,也就是「看盤的後遺症」這項重大疾病,經過我們許多年來的嘗試與努力,在許多同學身上試過許多方案,通通無效,唯一有效的,恐怕就剩佛法。

  換言之:看盤的時候在不知不覺中流入潛意識中的鬱悶瘋狂,恐怕非得靠佛法才能解脫。至少目前憑我微薄的智識與力量,試過其他的方法都失敗了。除非天生福報深厚,否則不會佛法的人,操作起來會吃大虧(會產生精神疾病以及肉體的慢性病)。我目前看過的人,幾乎無一例外。所以我建議大家要趁年輕多看點相關的知識。  有些贏家是天生福澤深厚,才能撐得較久;但是絕大多數的操作贏家都是強行忍耐這種精神疾病,到中老年都會病發,連索羅斯都不能倖免於難。  所以,年輕人啊,可千萬不要以為現在挺得住就沒事了。千萬不要把我老頭子的話當耳邊風。

  注意:只要是看盤,就會有後遺症,因為不是每個上漲跟下跌你都能做得到。而這些吃不到的痛苦與悔恨,一定會流入你的潛意識中埋藏起來,等到七年或五年之後,就會開始發作,到時候會很痛苦,有的人甚至罹患重度憂鬱症。所以我現在才勸大家不要做當沖。

  要治療這個看盤的後遺症,必須學會『放下』與『看破』。在佛法中,稱為『空性』的哲學。  我個人認為:現代人的心理問題都很嚴重,如果教對方怎麼操作卻不教對方相關的心理輔導智慧,就等於是在害那個人。

  南老師這兩年出的新書,都很重要,但我先推薦這一本,因為這一本比較有系統地從淺講起,然後漸漸入深。

  有很多同學抱怨我快一年沒寫佛學方面的文章了,唉,我是分身乏術,深感慚愧,請大家見諒。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8-24, Taipei 禮拜天 早晨 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