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機械式操作法(4)~波段行情如何抱單?如何熬過?(上篇)

機械式操作法(4)~抱單的心情(心理建設),如何熬過?(上篇)
[上篇寫完]

【手中有單,如何熬過?】   很多人都知道:不管是虧損還是獲利,等待手中的單子獲利,是一件很"難熬"的過程。有朋友問我該怎麼度過這種心理考驗?嗯,就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吧。
  首先,操作者必須掌握正確的技術。如果不知道核心技術,那麼,即使是外圍的心法都知道的很詳細,恐怕也難逃一死。雖然有時候正確的心法能夠幫助我們減少虧損,或者讓我們很快發現我們正在使用的這個方法是錯的,但這都是亡羊補牢,本來不應該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我回憶我早些年的時候,那時候還在練習做短線,雖然核心技術還不熟練,但幸虧我的基本心法(觀念)還算正確,所以情況都還在控制範圍之內。

  不過,先不談這個。我們要談的是:波段行情怎樣抱單?怎樣才能賺到大的?

  其實,我不太清楚現在的投資人是否還要想賺大錢?因為,在我的感覺中,現在的投資人想要賺的,是盤中當沖的錢,他們打的如意算盤是:每天賺個一百點(可能是幾口全部加起來賺個一百點)就有兩萬塊,一個月有二十個交易日,所以就應該可以賺個三、四十萬吧。這──就是標準的如意算盤,對一般人而言,是異想天開。因為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並不容易。

  最近幾年,屬於散戶的投資界,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這種想炒短的不良風氣。相形之下,比較正統的投資術,不太有人理會了。所以當有人問我『波段單要怎樣才能熬過去?』的時候,剎那之間我覺得有點新鮮,彷彿有一種很古老的感覺又飄回來了,畢竟很久沒有人關心波段單了。

  為什麼要做波段單?──這個問題說起來有點好笑,因為問這個問題的言下之意,就是說『波段單要比當沖單要好』,但是大多數的投資者現在都不太同意這個觀點了,因為近年來散戶群普遍認為:「當沖比較沒有壓力,而作波段因為要放得比較久,所以有壓力。」──我們姑且不去討論這種想法對還是錯,我們只發現一件事:如果把操作生涯拉長,就會看到很多做短線做當沖的人都累積了巨大的精神壓力,以至於感染了各種慢性疾病,有的幾乎快變成瘋子。

  所以:當沖的壓力,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小。相反的,在比較傳統的投資觀念中,卻是認為『當沖天天都要拼,太累了,還是做波段比較輕鬆。』──為什麼?為什麼做波段比較輕鬆?波段要留倉啊,為啥比較輕鬆?

  其實,真正會做波段的人,是比較輕鬆的。不會做波段的人,就虧死、累死。

  但是,你一定要成為一個『會做波段』的人,才有資格輕鬆得起來。否則,一輩子都輕鬆不起來。

  (注意一下:假如你是一個『會做當沖』的人,而且用到電腦自動交易,即使是這樣,你所消耗的精力,最起碼也還是別人的兩倍以上。)


◎抱波段的心路歷程

  言歸正傳。我們來談談波段單要怎麼抱?

  首先,你要戒掉當沖的習慣。 

  對作波段的人而言,當沖(以及短線)是一種惡習,甚至是一種致命的疾病,必須要治好。治不好,就別想做波段了。

  做短線,可能已經成為很多人長久以來的習慣。回憶年輕的時候,起出進入市場多少帶點懵懂,等到開始對市場有點瞭解的時候,巨大的熱情就湧上來了。我跟很多操盤手一樣,有一段時光是在號子裡度過的,也有一段時光是天天看盤作短線的。所所謂的看盤,是真的盯著報價板看,很累嗎?那時年紀輕,還不覺得,只覺得渾身充滿了精力,還有無窮的夢想;那感覺,就好像跳進夏天的大海,隨著浪花浮沉,很涼爽、很快樂。

  這種難忘的歲月,是操盤手跟股市的蜜月期;貼的這麼近,是為了更瞭解市場,更想要知道市場運行的真理。很多人,到現在都還沒有出來,為什麼呢?因為它有它迷人的魅力,每天跟著市場的脈動走,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社會參與感。這種參與感,不論是當年還是現在(甚至未來)都會安撫很多人的寂寞,讓他們感覺到股市的溫暖,好像找到了自己真正應該歸屬的天地。這種感動,是一種類似童年的記憶,雖然繁忙,但對很多操作手而言,卻是美麗的生活。有人就一直生活在股市的這種熱鬧中,不想要曲終人散,想要這麼一直待下去,直到天荒地老。

  但是,對於想要抱波段的人而言,股市的這種熱鬧、繁華,都是虛幻不實的,應該毅然捨棄!

  就心理上而言,波段操作者必須要『想得開、放得下』,如果這樣還不行,就要去進行『無我』的心理訓練,如果再不行,就要去學習『四大皆空』的道理了。

  就技術而言,如果你不是操作像法人一樣龐大的資金,那麼,我的建議是:你必須先要學著徹底放棄預測法,而改用機械法。
  大家一定要把這些觀念『徹底與日常生活融合成一片』,否則,你的波段操作一定會做不好,甚至完全失敗。

  所謂『徹底與日常生活融合成一片』,對於初學者而言,意思就是說:你每天都需要注意自己的心理細節變化。

  二零零八年的五月二十號那一天,收長黑;當天沒有收盤的時候,我就察覺出來這是一個尖頭反轉,這個技術,是預測法,但是接下來,五月二十六號到六月六號,連續十天的震盪洗盤,會讓絕大多數的人喪失原來的信念,這次我也包括在內。換言之:雖然在五月二十號我就知道它是一個尖頭反轉,但是我並沒有做波段大空單的實際行動,我只做點小空而已。為什麼?因為我「預期」這這個地方,也就是八千八百點上下,會有一個震盪洗盤,這一洗,會把很多人(包括我)原先的計畫給打亂;這裡要注意的是:為什麼我們會被打亂?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看了盤,一旦看了盤,就要小心你眼裡只有盤,而沒有了自己,喪失了自己的主見。

  從五月二十號開始往下掉,第一根出現的騙線,是五月二十二號的紅棒。這根紅棒是擾亂我的第一個訊號,因為:如果我用我自己的k線學裡的預測法,我可以在二十二號當天就知道這是一根騙線,但是因為我老早就改用機械法了,所以我沒有去放空,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我被分心了,我開始有點後悔我沒用預測法──其實這是一個惡魔的念頭。預測法在某些關鍵時候確實可以發揮極佳效果,例如五月二十號那一天利用預測法看出尖頭反轉而把多單全部殺光,在五二零這一天確實是居功厥偉,但是在別地方就沒那麼一定了。(讀者如果還搞不清楚的話,那我這樣說好了:預測法有一項專長是在短線的「點」的位置能夠發揮極佳效用,甚至是震撼效應,但是在屬於波段的「線」的延伸方面,機械法比較好用。)

  就是因為這一個惡魔的念頭,使我分心了。緊接著:五月二十三號,我的機械法發出第一個放空訊號,第二天,五月二十六號,又發生第二次大波段的放空訊號,有點遺憾的是:此時我的「預測法」的靈感很敏銳,我「直覺」認為這裡會有震盪洗盤,後來「証明」我的「預測」沒錯,大盤確實是在五月二十六號到六月六號之間,連續十天震盪。但是問題來了,你認為這是震盪洗盤?還是震盪打底?──這又得動用到另一個預測法了。

  一直到六月十號,大盤跌破八千四,我才『恍然大悟』,想起之前一些早已醞釀在心中,但一直被預測法所壓制的一些既定策略,此時我才感覺要長期抗戰了。

  此時回顧五月二十六號到六月六號之間,我的操作受到預測法的干擾,雖然有留空單,但在情緒跟對外發言上,我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的單子是對的。──類似這樣的情緒狀況,我想每一個真正在做波段的人都會遇到過,問題是:要怎樣克服?

  答案其實很簡單,我剛才講過了,就是:儘量不要看盤。甚至在某些時候,禁止看盤。

  大家要注意的是:以上我做了很多分析,但這些分析大多屬於事後檢討,如果你做的不好(獲利率不高),或者根本做錯虧錢,為了要讓自己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是自己根本就沒拿到正確的方法?還是拿到了方法之後卻沒有認真執行?),那麼,你必須具備這樣的能力,包括:『追溯歷史』、『邏輯推斷』、『分析思辨』,這樣你才可以找到缺點。但是,如果你是在實戰的時候,啊,你根本不應該從事這麼多的思考辨証,因為那樣只會讓你愈想愈亂,到最後掉入思考的陷阱,變成預測法的犧牲品。

  (佛學班的同學請萬分注意:如果你不是在練習靜坐,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那麼,你一定要培養:『追溯歷史』&『邏輯推斷』&『分析思辨』&『明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因為這樣你才有辦法抓出自己潛意識中亂成一團的罪惡念頭與愚昧污垢;但是如果你是在修某個重要法門,或者靜坐、或者般舟三昧,那麼,你的腦袋裡千萬不可以想那麼多!邏輯辯證的思考能力是讓你用來抓錯誤的,而不是讓你用來練習靜坐禪定的。在還沒有明瞭禪定所需要的方法智識之前,你一定要善加邏輯辯證以便掃除心中的邪念,但是上了座以後,你就要『空無一念』,不要再去想那些亂七八糟、有的沒的了。──兩千多年來,很多學者為了這兩個觀點搞不清楚而吵翻天,衍生出無數的哲學派別跟誤解紛爭──同理,股票班也是一樣:方法沒有抓到之前,要用心思考仔細檢討,但是在執行方法的時候,就要專注,排除一切雜念,必要時甚至要完全截斷妄想的河流。)

  大家可能還沒聽懂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實際操作的時候,根本不需要想太多,反正訊號燈亮了我們動手辦事就對了。至於抱單……抱單?其實這根本是一種幻覺。因為訊號燈亮了,你就應該有單,訊號燈熄了,你就應該沒單。單子只有『有』跟『無』兩種狀況。在『有單』跟『無單』之間,有人說這裡有一段過程叫做「抱單」──不,如果說到究竟,根本無所謂抱單,也就是說:根本沒有抱單這一段過程。這段「抱單過程」,是:

  1。不熟練的操作者自己幻想出來的、
  2。是從操作者大腦中紛亂的世俗知識中長出來的、
  3。是從操作者刻意想去預測以便事先卡位賺更多的貪慾當中生出來的、
  4。是從操作者為了怕自己無聊而刻意去天馬行空亂想用來殺時間用的。

  換言之:你可能根本就不應該看盤、不應該這麼關心行情。你之所以會這麼在意,可能是因為你沒有信心、技巧不熟練,或是資金不足。(不過,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最主要的問題是:根本還沒有拿到正確的核心技術。所以本文嚴格講起來,是為已經拿到正確的核心技術,但卻沒有信心或資金不足的人而寫的。)

  有人說:不看盤?那我們做什麼?──難道除了股市以外,你的人生就沒有一點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了嗎?──去做點別的事情讓自己分心吧:在家裡的就做家事、在上班的就認真辦公、想看書的就去看書(不要怕迷信,不要因為"書"跟"輸"同音就不看書了)、該靜坐的就靜坐、該敲木魚的就去敲木魚。這些做不下,就去看電視、看電影、或者去旅行吧。不過旅行有個麻煩,就是你每天還是要看一下收盤行情,這對有些旅行而言很不方便。

  但是如果有人真的無事可做,或是做不下其他的事呢?──那就去睡覺吧。只要方法正確,出場的訊號燈沒有亮,那你就什麼動作都不要做,一直留單、一直睡就對了。如果覺都睡不好呢?──那表示你本來就有心病,如果不是資金不足而引起的失眠,那可就嚴重了。要治療這種失眠,就必須更要徹底投入心理建設的再造教育。(遺憾的是:很少人會認為自己應該接受這種教育。)

  講來講去,重點就只有一個,就是:一旦開始執行方法,就不要有妄想,減少一切可能幫助妄想擴散的舉動。如果有行動指導的話,它的執行步驟大概如下:

 
  一、首先要減少看盤時間。下午一點多再進去看就可以了。收盤時,訊號燈才可能會亮起,此時期貨盤還剩十五分鐘。股票就比較吃虧,要等盤後交易,但不一定會成交。

  二、禁止盤中利用手機查詢行情。(收盤時再查吧。)

  三、禁止盤中利用email、MSN、SKYPE 跟別人討論行情。

  四、禁止盤中跟辦公室同事討論行情。

  五、禁止盤中閱覽財經新聞。

  六、禁止盤中閱讀投資週刊或投資日報。

  七、禁止盤中收看任何財經或解盤節目。
  八、嚴格禁止上網觀看任何即時解盤訊息文章!

  九、嚴格禁止上網跟網友討論目前的行情!

  十、偶爾發發牢騷可以,原則上禁止盤中發洩任何情緒性的談話。

  十一、禁止盤中臨時更改核心技術的規則,要改的話,等收盤以後再開會討論。

  以上十一項,通通都是禁止!換言之:如果這十一項是你平常就喜歡做的事,那麼,你通通都要戒掉,否則,除了極短線的當沖之外,你的短線&中線&長線,通通都會因為你戒不掉以上這些毒癮而做不好,或者慘敗。

  我講過,這裡面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就是:將一切的妄想都熄滅。都在這之前,你必須先了解一下什麼是妄想。還好,對於機械法而言,妄想的定義非常簡單,就是:跟你的操作方法沒關係的東西,就是妄想。
  當我在進場時,我的出場訊號就同時產生了,這本是機械法的一種優異功能,你不必像預測法那樣傷腦筋去構思將來要在啥種狀況下出場。出場訊號既然已經在那兒了,那麼,剩下的工作,就是等待,也就是消極的、悠閒的、無所事事的、慵懶的、頹廢的、半死不活的躺在那裡,被動地等待出場的訊號燈亮起。──在第一個階段,也就是五月二十六號到六月六號之間,我的操作頻頻受到預測法的干擾,而且是自己以前發明的預測法的干擾──請注意:這些方法也是我的發明,以前我用過,二零零零年用、二零零八年也用,但是,我講過:這些預測法只在「點」的位置能夠發揮最佳效用,如果是波段,就麻煩了,所以,我知道,我真的知道這些零星的、每天出現在盤中或者快收盤的時候蹦出來干擾我的、迷惑我的、引誘我的預測念頭,都『非常可能』真的是妄想、邪念、雜訊、毒藥──我真的知道些是有害的,因為這些也是我發明的。但是──即使是我,我都難免受到影響,更何況是一般人──所以,受誘惑並不可恥、並不可怕,糟糕的是你沒有保有這一份『覺知』──知道這些念頭可能都是妖魔鬼怪。不論是你、是我,當我們抱單的初期,一定都曾遇到信心不穩的迷惑,所不同的是:可能我比一般人要清楚知道自己可能是在『服毒』,而一般人卻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被誘惑,甚至以為眼前的惡魔是天使。

  注意:在情緒方面,我們每個人都是凡夫肉胎,都難免受到世俗塵勞的影響。我還沒有修到阿羅漢的境界,所以,五月二十六號到六月六號這段時間,我也會動心,換句話說:那段日子我很難過,因為沒有獲利!──在利潤還沒有產生,而出場訊號燈又沒有亮起的時候,我只有被強迫留在場內。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只有乖乖地認命,因為這是我自己訂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以前靠這方法賺錢的,而且我驗證過,這方法是正確的核心技術,所以我要堅持。
(上篇完,請看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