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123)~王力群論停損法

股市概念(123)~王力群論停損法

  學習操作,首先就是要拿到整套的核心技術,長線是一定要有,這是第一個步驟;沒有長線技術的技術分析,就是不完整的技術分析。雖然有些中線技術可以衍伸為長線技術,但我還是認為要有長線的概念會比較好,而且會好很多。


◎大資金?小資金?

  第二個步驟,就是決定你自己要用大資金操作法?還是小資金操作法?

  大資金跟小資金的分法,見仁見智。甚至一樣的人在不同的盤勢、不同的時間跟心情之下,對於大小資金的區別都會有不同看法。有時候盤很難做,就覺得自己的那幾百萬還嫌太少;有時候盤很好做,就覺得幾萬塊也可以賺大錢。

  有的人愛財如命,有的人揮霍起來不當一回事。有的人小氣、有的人大方。有的人精打細算,對數字精明不怕繁瑣;有的人疏於理財,對數字毫無概念懶得記帳。有的人虧一點錢就斤斤計較,有的人虧了很多錢還不知道要節制。所以,大小資金的區別,見仁見智,操作者必須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然後依照自己的個性去決定自己要走哪一種操作路線。


◎你能夠忍受比較大的停損距離嗎?

  如果是選擇大資金操作法,那麼,你能夠忍受的洗盤幅度就比較大,換言之:你的停損距離(價差)可以設的比較大。這樣一來,當你停損退場的時候,你的虧損會比別人多;但是萬一你因為停損訂的比較寬而沒有被洗出去,那麼,如果將來順利往你的單子的方向去發展,到時候你賺的就比別人多了。

  停損設的大,優點是:耐震、耐洗,如果做對方向就會賺的比較多,甚至大賺。缺點就是:在震盪的時候,因為緊抱倉位,忍受暫時性的虧損,所以看起來有時候跟白痴一樣。這就要看你自己能不能夠忍受了。

  如果是選擇小資金操作法,那麼,你能夠忍受的洗盤幅度就比較小,換言之:你的停損距離(價差)設的比較窄。這樣一來,當你停損退場的時候,你的虧損會比別人少很多;但是萬一你因為停損訂的比較小而被洗出去,那麼,如果將來順利往你原先的單子的方向去發展,(以多單為例)你就要忙著去追高,賺的就比別人少了。

  停損設的小,優點是:靈活、風險小、只會受輕傷。缺點就是:在大漲或大跌之前的震盪洗盤,因為不能緊抱倉位,無法忍受暫時性的虧損,所以常常被洗得頭昏眼花、喪失方向感,等到真正的大趨勢發動了,反而呆若木雞。因為之前被洗到精疲力盡,沒力氣了。

  如果是選擇大資金操作法,停損設的比較寬,那麼,你就能夠做到大波段。但是你也會因此而做不到短線行情。

  如果是選擇小資金操作法,停損設的比較窄,那麼,雖然你做到了很多短線行情,但是你很難做到大波段。

  做不到,就不能抱怨。古往今來,多少凡夫俗子,多少英雄豪傑,都因為抱怨而自亂陣腳,終至全軍覆沒。

  這個問題有那麼嚴重嗎?──有。


◎長線法、中線法、短線法

  台灣的投資人,一般而言都比較小氣,無法忍受比較大的停損距離,所以都偏愛小資金操作法,也就是停損小的操作法。而停損小的操作法,照道理來講,比較偏短線。

  講到這裡,其實已經暗潮洶湧,有很多問題可以討論了,但是我們先不管那些旁支的問題,我們先順著主幹講下去。

  決定好要走大資金路線還是小資金路線之後,第三步驟:你要『知道』你的資金適合哪種操作週期,長線?中線?短線?然後,緊接著,你要依照你的操作週期選擇你的操作法。

  做長線,用長線法;做中線,用中線法;做短線,用短線觀念。

  這不是講廢話。台灣的專業投資人當中,有超過一半以上,想做長線卻用短線法;想做短線卻又中途反悔改用長線法。總之,是一片混亂:把襪子戴在頭上、把口罩綁在腳上。

  進一步地講:做長線,停損距離就訂的比較寬;做短線,停損距離就訂的比較窄。

  再進一步地講:做長線,停損距離寬,不是賺大錢就是賠「大」錢;做短線,停損距離窄,賺不到大錢,卻往往賠一次就把過去幾次賺的都虧掉。  

  話說回來,做長線,停損距離寬,萬一不幸真的要停損了,賠的這個「大」錢,也是「必要之痛」。因為,如果你捨不得賠,後面往往就輸的更慘。例如說:我早期的長期投資的停損大約是五百點,如果我買在二零零八年五二零的那一天,進場價是九千兩百點,那麼,當五月二十八號收盤跌破八千七百點的時候,我就應該認賠五百點出場,如果我捨不得這五百點,後面我就會賠兩千點。賠的更多。

  想釣大魚,就要用大餌。當然,如果沒掉到,大餌可能會失去。大餌就意味著比較昂貴的誘餌。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釣不到,一旦停損起來,代價就比較昂貴。

  台灣投資人,因為錢少,所以很難忍受洗盤,都會被洗出去(沒被洗出去的,不是天才就是傻瓜)。既然如此,就要面對現實,切實『知道』自己的操作法有哪些優缺點?還有就是:你的操作法當中的停損距離,你自己可以接受嗎?

  這些年,我觀察到的現象是:一般人對於自己選擇的操作法的停損距離,都不能接受。這個問題,可大條了。

  講到這裡,其實已經波浪濤天,有更多問題可以討論了,但是我們先不管那些,我們繼續順著主幹講下去。

  我接著要講的,也就是第四個步驟:你要『知道』台灣股市目前的狀況,小資金投資者如果想要操作成功,他所訂的合乎道理的停損距離,其實已經超過一般人的能力負荷了!換言之:如果你想要變成贏家,就一定要經由訓練養成能夠負擔這種停損傷害的能力(以及能夠承擔這種停損壓力的堅強心理素質)。
◎勇敢面對現實

  (以下解說,為方便起見,都以指數期貨為例。如果是做股票,難度會更升高,資金調度會更加捉襟見肘。)

  什麼叫做『停損距離已經超過一般人的能力負荷』?譬如說一個上班族的月薪是三萬五,而依照我這些年的觀察,一般小散戶所能夠投入的資金大約是三十萬,只能做一大口台指,此時,每次出手的停損距離,你希望不要超過多少呢?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這個距離不要超過一百點以上,也就是兩萬塊,以風險比例計算,兩萬塊是三十萬的百分之六點六,這個數字竟然是《走進我的交易室》以及其他許多投資經典提到的百分之二上限的三倍多!

  散戶希望能夠在虧損一百點的時候停損,換句話說:散戶希望這個距離一百點的價位確實是『真正應該停損的地方』,而不是被洗掉、不是停錯了。這樣一來,我們做研究的人,就有工作了,那就是:這個『真正應該停損的地方』到底是多少?——其實,剛開始,也就是台期指十年前剛發行的時候,我並沒有在想這個問題,過了這麼多年,等到這個問題被提起的時候,我隱隱約約感覺到不妙了,因為,在我的經驗跟感覺中,這個『真正的停損點』的距離,好像跟一般人想像的差很多。最近兩三年,尤其是最近一年,我努力了很久,一直想找辦法把這個停損距離給縮短,但是都失敗了。其根本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是我能力薄弱,找不到解決的辦法;第二、「想用短距離的停損去做中長線(想用小蝦米當餌去釣大鯨魚)」——這個觀念本身就不對。

  這個『真正的停損點』的距離,是兩百點,也就是四萬塊,超過一般上班族每個月三萬多的薪水。還有一個不能忽視的現實是:依照我的經驗,每個月出現的真正值得做的適當操作機會(我講的是中線,不包括當沖。我的基本態度是不贊成做太短)一般而言不會超過三次。次數的稀少,代表著風險的提高。
  以下這張表,就是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號到七月二十一號的停損試算表。五月二十三號進場放空,所以從那天開始每天都有一個停損點設定好等在那裡。然後,隨著每一天的收盤變化,停損點逐漸往下移。當然,假如放空在比較高的地方,跌到低檔之後,就不叫停損點,而叫停利點。但如果是隨處進場放空,則收盤價後面緊接著就要計算出停損點。例如說:如果你是五月二十九號進場在8685放空,第二天的停損價就是8920,距離就有264點。但是愈往下跌,因為空單已經開始獲利,所以停損那一個欄位應叫做停利點。

  結果,我們發現:如果按照我們認為正確而且優良的技術去操作,每一天的停損距離竟然都在兩三百點附近。換算成新台幣,還算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如果你嫌一旦認賠就會輸太多,那你就要改變方法;問題是:依照我的操盤程度,我找不到更窄的停損距離了。換言之:這個兩三百點的價差,我必須忍受,才能夠賺到後面的利潤;否則就會被洗掉。


當然,很多人會不服氣,認為一定找得到辦法縮短停損距離到一百點之內。是的,是有辦法把停損縮到一百點之內,但是那個技術非常困難,一般人極難學會(甚至有些贏家認為別人不可能學得會),而且,停損縮的愈短,就愈有做短線的嫌疑,做的愈短,就愈難使用機械法;機械法使用的成分愈少,人工顧盤的時間就大大增高,這樣會非常勞累。

  (上面這張表,是用機械法,不是預測法。不論是長中短線,我的基本立場的是以機械法為主,這個大家知道就好,理由我以前寫過很多文章解釋過,在此就不贅言了。)


◎停損點要有憑有據

 
  一般散戶為了減少損失,會「自動」把停損點降到一百點以內,假如做的極短線,那倒正常,但如果做的不是極短線,或是操作者本人根本不會做極短線,那麼,這個「自動降低停損點」的舉動,就不合理了。

  試想:如果是長期投資,停損訂二十點,合理嗎?當然不合理。同樣的道理,做中線(留倉交易就是中線,也就是大陸所稱的倉位交易)的停損定五十點,合理嗎?經由上面那張表所列的停損都在兩三百點附近,就知道不怎麼合理。這就是一般投資者跟贏家的差別所在。贏家可以忠於自己的技術,依照自己的方法來訂停損,方法訂出來是多少就是多少,要嚴格遵守,或者說是忍耐。但是輸家卻是按照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來訂停損。一百點以內的損失,只是操作者自己的打算,大盤不會因為你的停損縮短了就減少他的振幅來保護你不被洗出去。

  中線波段的上昇通道,大約是四百點,這個數字會出乎很多投資人的預料。換言之:上下合計四百點的震盪幅度,就是所謂洗盤(上沖下洗),如果把停損訂的比較小,就會被洗出去,不但賺不到錢,還要承受停損。試想,假如有個中線操作者,他把停損訂在一百點以內,然後嚴格執行停損,那麼他的操作生涯會變的怎樣呢?會變的進進退退、賺賺賠賠,頂多損益兩平,不會變成贏家。如果技術差一點又加上進場頻繁一些,就有可能變成大輸。

  很多不服氣又覺得自己有點技術的投機客,會花費很多心力在「縮短停損距離」上面,對於他們的努力,我當然樂觀其成,祝福他們成功。(但是如果是我們班上的學生,那我就要換種說法:在學習的前期,絕對不要想去縮短停損!絕對不要有這個想法!依照技術算出的停損點要確實遵守,不要去妄想改變它。要等到你技術比較圓熟以後,才能再去從事縮短停損的研究計畫。)

  「縮短停損距離」必須站穩在現有的基礎之上。換言之:中線操作者如果想縮短停損距離,新發明出來的停損點也必須符合中線操作法。萬萬不可以拿短線的停損觀念去交給中線使用,這就好像一個美女去穿小孩子的衣服,衣服太小,會穿梆露點的。

  結論整理如下:

1。做長線,停損距離就訂的比較寬;做短線,停損距離就訂的比較窄。

2。「想用短距離的停損去操作中長線(想用小蝦米當餌去釣大鯨魚)」——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3。停損縮的愈短,就愈短線、愈難使用機械法、人工顧盤的時間就大大增高,於是就愈勞累。

4。市場不會因為你的停損縮短了,就減少他的振幅來保護你不被洗出去。

5。「縮短停損距離」必須站穩在現有的基礎之上。中線有中線的合理停損距離,短線有短線的合理停損距離,不可以張冠李戴,不可以亂套。

6。停損點要依照自己『信受奉行』的正確技術算出,而不是自己想訂多少就是多少。
7。小資金的人也不必灰心。小資金的人不要因為錢少就想去玩短線。小資金的人更應該加強技術,提高勝率以及獲利率,來彌補資金不足的先天劣勢。換言之:小資金的人最好還是用正規停損法(不要因為資金少而任意縮短停損距離),但是要用加強技術來彌補資金少的缺憾,當然,最直接最簡單的解決方案就是減少倉位(減少每次出手的資金),暫時不做大台指而做小台指。股票族也是一樣,要買的少,不能多,風險控管要好。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8-21, Taipei 禮拜四 早晨 8:13 起筆
2008-8-22, Taipei 禮拜五 早晨 10:58 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