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9-16 的叮嚀:不要忘記歷史。

2008-9-16 的叮嚀:不要忘記歷史。


  台灣股市,九月十六號週二大跌,收紅十字星。

◎基本面思考  所謂叮嚀,不是我叮嚀大家,而是大家要叮嚀自己。

  過了這些天,跨過一個節氣(中秋),也該回過頭去看看了,在九月八號的叮嚀中(2008-9-8 的叮嚀:使用錯誤的方法,不會留下經驗。http://tw.myblog.yahoo.com/randy-wang/article?mid=1397&prev=1403&next=1109&l=f&fid=12),我提醒大家要去觀摹一下歷年來的政府護盤行情,不知道大家做了沒有?……有做研究的人,看一看現在的指數位置,再跟你的研究結果比照一下,自然有所收穫。

  研究的時候,要先往回看、看老東西、老歷史。實戰的時候,要明辨現在的立場,然後向前看、展望未來。

  忘掉做回顧的人,自己要做檢討。

  這一波下跌,主要是因為國際景氣不佳,跟馬總統新政府的關連性不大,虧損的投資人切勿栽贓嫁禍給別人。做輸了,就要勇於認輸、要承認自己差勁,不要怪東怪西。

  八年多前,二零零零年的一零三九三的那次下跌,我在2000-3-6 的電子報說的很清楚:『不論誰當選,大盤都是跌。』(元老學員可以去找一下舊檔案)──那時候,不論是連戰當選、宋楚瑜當選、陳水扁當選,不論是他們三個人哪一個人當選,股市都會大跌,那時(二零零零年)的主要癥結跟現在一樣:國際景氣不佳。但是,如果是一個壞總統當選,那麼,我那時(二零零零上半年)的預言是:『台股將隨著國際股市大跌,但是,將來國際股市回升之後,台股將倍感艱難,或者根本爬不起來。』──後來全球經濟在二零零零四年開始往上狂飆,只有台股漲的慢吞吞軟趴趴。其中主因,就是因為台灣領導人的品質有問題。

  在做基本面分析的時候,我以前再三叮嚀過:不要忘記景氣跟股市不是同步的,大概有半年的落差期

  馬政府如果做了什麼真正高瞻遠矚的好事,那麼,沒那麼快發酵,最快也要半年以後。馬政府如果做了大笨事或大惡事,那麼,造成的下跌效應最快也要在半年以後發酵;現在的下跌,受馬政府的影響小,受國際經濟大勢的影響大。

  換言之:今年的五二零就職典禮,不論是誰就職,不論是好人還是壞人當總統,台股都會跌。我在【關於2008年的經濟預測報告】就己經講過今年的狀況,忘記的人再去回顧一下。(不要一直忘記啊……)

  簡言之:馬總統如果真的幹的很爛,那麼,等到將來國際股市回升,台股也將會「倍感艱難,或者根本爬不起來。」

  至於現在的大跌,全球都一樣,不分彼此。如果真要怪,那就真如吉姆羅傑斯講的,要怪兩個人:布希跟格林斯潘。一個把美國的資本都揮霍在打仗上,另一個是只顧近利而吹出一百年來第二大的經濟泡沫。但是這兩個大惡人當初在做這些惡事的時候,並沒有馬上發酵,而是去年下半年才開始陸續引爆利空。

  初步的基本分析,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的基本分析,是要問:台灣將來會如何?

  台灣的問題是在:過去十幾年來,政府一直沒有訂出長遠的努力目標。於是,國力渙散。

  舉例說: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是一九八零年設立的(整個台灣以發展資訊工業為主的國家政策是民國62~65年間制定的),但它帶動台灣電子股的大漲,是要等到十六年後的一九九六年才開始發酵。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現在若不種樹,未來將無涼可乘。

  當然囉,也許有人會問我:那台灣要發展什麼產業才好呢?……呵,我又不是國師,我哪知道?……不過,我建議還是要以教育為本。因為台灣的教育有大毛病,以前的教改其實是改的更糟。教育要導正,將來才有人才提供給產業界。

  以外資的投資角度而言,如果台灣政府一直沒有拿出長遠的、實值的、刨根究底的產業政策,那麼,資金將會以互相掩護的障眼手法、逐漸緩慢撤出。


◎技術面運作

  前天禮拜一我在電子報上講:要注意缺口。(電子報不是部落格;我在部落格上沒講。)

  為什麼要注意?因為所謂統合法,是融會機械法跟預測法。盤勢進行到這裡,是要稍微注意一下預測法。所以給同學們提個醒。

  這一路,從九月一號抱空單以來,歷時十六天,同學們抱得辛苦了,在此致敬。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北,2008-9-17 am.9:1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