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131)~[轉載]:入市十年,總結曾經所犯過的錯誤!

股市概念(131)~[轉載]:入市十年,總結曾經所犯過的錯誤!
  在內地網站上面看到一篇大陸股友寫的文章,寫的不錯。內地朋友寫文章,遣詞用語多半直接了當,圖個痛快。

  這篇文章寫到關於股市中的『人品』的事情。這是個大題目,極少有文章講到這個東西,所以我把它選錄在下面,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9-9, Taipei 禮拜二 am 9:68

  
[轉載]:【入市十年,總結我曾經所犯過的錯誤!(節選)】

 作者:投資准手 2008-09-03 09:58
1、 喜歡盲從,人云亦云。  
2、 按照道聼塗説的理由買股票。  
3、 當高價股下跌一定幅度時候,只簡單的認為現在的價格便宜了,伸手就買!  
4、 買賣股票時候特別在乎一兩分錢的得失。  
5、 買了股票之後再給自己找很多理由來安慰發虛的心理  
6、 不設立止蝕,股票下跌,不願意面對現實。最後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心理。  
7、 不懂得休息,手裏一旦有錢便馬上想買入,經常忽略當時的大盤趨勢。  
8、 看了點書自認為懂得了很多技術分析方法,並時常亂用。  
9、 很少學習財務知識,幾乎看不懂報表,只知道“每股收益、流通盤大小”。  
10、 很少遵守操作紀律,自己設定的買賣價位經常被自己否定。  
11、 聽股評,並相信他們。  
12、 相信親戚朋友的內幕消息,並依此作為買賣的唯一理由。  
13、 不是職業操盤手,可卻整天死盯盤面。弄的自己身累眼花。  
14、 跟著別人瞎數波浪,越數越亂,就差給5分鐘分時圖也數上幾次。  
15、 喜歡問那些“老師”自己股票的將來走勢。  
16、 喜歡與那些持有相同股票的人群來往,無非想得到一絲從眾後的安慰。  
這些毛病如果完全克服並非一朝一夕。如果真的能克服了,那麼境界就上了一個臺階了!  
賺錢就不是難事了!  
還有些錯我再補充點---  
⑴自以為是。剛愎自用,明明錯了,死不改悔,不懂得只有市場才是永遠正確的。  
⑵追漲殺跌。結果站崗在山頭,躺倒在地板。  
⑶替他人炒股,為他人薦股。出力不討好,配了夫人又折兵。浪費著比為自己買股都大的精力,可卻因為一旦的選錯股或者他人買股後與本人不同的持股賣股理念,造成了他人的損失,結果不僅自己心中徒生煩惱,更壞的結局是:他人不僅懷疑自己的技術,甚至懷疑自己的人品,嚴重的是朋友反目。  
⑷貪婪。見好不收,已經看出危險的端倪了,卻依然貪圖再咬上一口再退,結果來不及逃了。  ⑸恐懼。經過了認真的分析,已有了明晰的決定,到了執行的時候,或者是應該堅持的時候,卻被主力的假像和市場的波動,臨時改變主意,錯失了大好的時機。
⑹重個股,輕大盤,不相信傾巢之覆,豈有完卵的道理。  
⑺……還有許多,凡是凡人們通常有的弱點,自己基本就都有或者是多少地也具有。因為,自己畢竟是凡人。  
不過,我也在想呵:如果,所有的錯誤,我們都不犯,股市那還有人敢開辦嗎?——那全世界的錢還不全流到咱的袋子裏來?哈哈!所以,能力圖少犯點,犯得輕一點,犯了以後,能自我調解——呵,我犯的錯,高手他也犯過呵---有個好心態,有個好心情,是最重要的。錢財嘛?畢竟的身外之物。做股票用的錢嘛,只能是自己不準備用的閒錢!  
我分別寫幾種情況供大家參考~  
1:當你的股票表現平平,甚至下跌的時候,如果盤面出現了很多委賣的單子,而委買的很少,你會怎麼想?如果這樣的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你又會怎麼想?是不是當初的堅持和信心會一點點的消失?  
2:當你的股票表現很好,穩定的上漲,甚至已經漲了很多的時候,如果盤面出現了很多委買和主動的買單,而委賣卻很少,你會怎麼想?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保持下去,你又會怎麼想?是不是自己的信心越來越強,是不是很慶倖自己的堅持。  
3:當你的股票無論以前怎樣,現在出於整理的過程中,如果盤面出現了很大的換手,或者很少很少的成交量,你會怎麼想?還會堅持嗎?還有信心嗎?還記得自己的交易原則嗎?  
你為什麼會對你的股票有信心並且持有呢?為什麼又不在高位賣出呢?為什麼以前看好,但是由於現在的走勢偏弱,就不看好呢?  
你能肯定你沒有受到某種因素的干擾嗎?  
這個東西本來可以扯到性格的上面,當然也可以把原因和責任怪罪到性格的上面。但是我不願意這樣做,因為我們大家做股票,主要的目的是獲益,甚至是要打算改變自己的人生,如果簡單的把責任歸結到一個我們很難改變的因素上面,我認為這樣會辜負大家辛苦的學習,所以我打算不講性格,另一個原因是由於性格會涉及到很多心理學上面的辭彙,會讓沒有接觸過的人感到有一點點暈,所以會放棄閱讀我的文章。  
那麼我們面對心理暗示真的就沒有:
1:對於善於改變自己的人來講,需要麻煩一點,因為你要好好的分析一下當前股票的走勢,同時做換位思考,假如你是莊家(王力群注:莊家指的是贏家主力,不是指輸家大戶)現在你要做什麼?怎樣做?同時認真的重溫一下你看好你手中股票的原因。  
2:對於不善於改變自己的人來講,你們很幸運的獲得一種目前為止最簡單而且最有效,但是收益可能會差一點的方法。首先你要重溫你選股的理由,好好的琢磨,看看是否需要持有,後面的事情就簡單的多了,那就是遠離股市,遠離股評。我的意思當然不是不讓你看股票,不讓你聽股評,而是不要經常的去盯著大盤,偶爾看看即可,正因為你們不善於改變,莊家的心理暗示對你們的殺傷力最大。  
最後想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們的對手是莊家,他們有很多的手段來逼我們就範,我們需要時刻的保持警惕,敏感,清醒。在做出決定之前,一定要認真的思考一下,因為你的思考,很可能讓你避免陷阱,增加收益和信心。  非常感謝版主的鼓勵,也感謝網友的耐心和寬容,讓我能夠順利的把文章寫完,也方便大家的閱讀,謝謝你們。  
接下來我們來講人品。  
什麼叫做人品呢?人品就是一種讓我們變的更完美的工具而已。當我們遇到沒有客觀意義上對錯之分的事情時,我們處理方法的一種標準。  
好人品的人,會遇到一些問題。當你努力去做一個好人,努力去遵守你的原則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活的很累很累,而且沒有任何回報,只有你自己默默的付出,唯一讓你欣慰的是你的心會感覺到很放鬆,很滿足。  
人品不好的人呢,相對過的就要好一些了,放棄一些自己的原則,可能得到更多,譬如經濟上面,各方面啦。但是當你達到一定的程度,你會發現一個問題,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總會感覺自己是一個罪人。也多多少少的認為自己是個壞人,呵呵,其實你做的沒有原則的事情沒有那麼誇張啦,不過你肯定會很內疚,會後悔。  
內疚這個東西,我們每個人都有,對於人品好的人來講,當他感覺到內疚的時候,他會下次做的更好,所以內疚會成為動力。對於人品不好的人來講,內疚就是精神上面的定時炸彈。  
大家知道這樣一件事情,股票突然暴跌,會很難受,但是如果股票很長時間不漲也不跌,會更難受。  
精神上面的折磨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它會佔據你所有的時間,讓你無法安靜的入睡,讓你無法正常的思考,而且隨著這種刺激不斷的加強,折磨會更加的嚴重。  
現在我們看出來了  
人品好的人,會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的得到滿足和聲譽,會讓你做的更好,更舒服。  
人品不好的人,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生不如死,請允許我使用這個詞,因為我找不到更合適的。  請相信我,這個精神上的折磨,誰都會有,有些看起來很強的惡人,他也會有,只是他能堅持更久而已。  
現在大家明白為什麼我們要有好的人品了嗎?  
說的好聽一點就是讓你得到更多的回報,雖然初期付出比較多。說的難聽一點就是讓你避免全天候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折磨。  
那麼你肯定會問,做股票和人品有什麼必然的關係嗎?我不多說,就一點,你在生不如死的情況下有心思炒股麼?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世界上現在的富豪,過去有壞名聲的壞蛋努力去做公益事情的原因。他們不是想好好的活下去,而是想讓自己死的更痛快。  
我的朋友,你要怎樣選擇呢?請相信我,現在開始做,什麼事情都來得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