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97)~《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1]

股市概念(97)~《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1]

*前言
  昨天我們召開了一次《工作團隊操作檢討會議》。在開會的同時,我有很多感觸。首先,我感覺:能夠想到開這個會、能夠有計畫地開這個會,是一種心法。而會議中所討論的內容,才是技術分析。一般人只會關心技術分析,而不會關心心法,但是,問題是:如果我們沒有養成檢討自己的習慣、如果我們沒有培養檢討自己的勇氣與毅力、如果我們沒有學習檢討自己的方法(這屬於精神分析),那麼,我們很難看到交易的盲點,當然也就看不到核心技術的真實面貌。

  華人的民族性,是不喜歡檢討自己,因為怕丟臉。

  沒有反省,就沒有收穫。

  每隔一段時間,不管是新手老手,還是高手贏家,都必須複習一下心法。除非您已經成佛,否則,隔一段時間,你就會把心法忘記。有的人甚至忘得一乾二淨。

  今天我選錄的這篇心法,是《以交易為生》(Trading for a Living)的作者DR. ALEXANDER ELDER 新作品:《走進我的交易室》(COME INTO MY TRADING ROOM,A Complete Guide to Trading,2002年)。此版本為免費公開版,由內地的張軼先生翻譯,我們感謝他。另外一個版本為地震出版社於2007年發行,鮑烈先生翻譯。

  當然,我只是節錄一小部份。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等台灣有了翻譯本之後再去買來看。(只要是好書,我就有可能會推薦,純粹免費義務,並未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大家從好書中得到良好的教育與正確的啟發。)

  有些地方我會加注解。

【《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摘要 [1]】


1. “你可以很自由。你可以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生活和工作,沒有任何日常的繁瑣,不必受任何人影響。”我的第一本書《以交易為生》是這樣開篇的。出版以後,這些年來,我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和一些人結交朋友,他們由於成功地交易而實現了自由。
2.我每年都要舉辦幾次交易者訓練營,在偏僻的地方舉辦為期一周的緊張課程。學生的成功讓我感到驕傲。一個股票經紀商,成為了專職的交易者,把公司關了,搬到了里約熱內盧,因為他一直很喜歡拉丁女人。一位心理學者成為成功的期權作家,她用足夠的錢讓她老公提前退休,兩人一起搬到了維爾京群島,成為吊床方面的專家。有位先生在佛蒙特買了一座山,在山頂蓋了房子,在那裏交易。我希望每個學生都會成功,但沒那麼簡單。
3.需要幾名精神病醫生才能改變一個病人?只要一名——但是病人要願意被改變。
4.要想成功交易,你需要具備幾個素質,沒有這些素質,你最好不要交易。這些素質包括有紀律,承受風險以及對數字敏感。一個經常醉酒的胖子連香煙頭都無法熄滅,這樣的人不適合做交易者——他沒有紀律。
5.對每一分錢都斤斤計較的人,由於過分敏感,無法承受市場風險。一個只會做夢,卻不會數學的人,在價格變化太快時也會虧損。
6.除了有紀律,承受風險和對數位敏感,成功地交易還需要三個M——思想,方法和資金。

  思想意味著形成心理原則,以避免市場的噪音。
  方法就是分析價格,形成決定的系統。
  資金就是指資金管理,意味著每筆交易只虧損非常少的資金。

  想像一下潛水艇,被分成了很多艙,就算一個艙被淹了,潛水艇也不會沉——你的帳戶也要這樣處理。心理,交易戰術和資金管理——你能學會這些技術。
7.多久才能成為優秀的交易者?成本是多少?需要什麼原則?需要什麼方法?如何分配資金?首先學什麼,其次學什麼,最後學什麼?交易什麼市場?可以賺到多少錢?如果你對這些問題感興趣,那麼你找對了書。
8.你可以交易成功。過去有人成功了,現在也有人成功。他們剛開始時也是跌跌撞撞的,學習以後,現在也能以交易為生了。最好的人已經創造了財富。也有一些人失敗了,原因是沒有紀律。如果你能看完本書,你是不會那麼粗心的,你會聽見我一次又一次地對你大喊大叫,叫你遵守紀律,負責任,專業地交易。
9.交易是自我發現的旅行。如果你喜歡學習,如果你不怕風險,如果你喜歡回報,如果你決定專心工作,你的前途偉大。你將會努力工作並享受旅途上的發現。
10。用心寫的書需要心的指引。在寫作的過程中它們會發展和變化。你開始一個想法,但書佔據了你的心,你還沒反映過來,你已經走了很遠了。
11。讀的時候要慢慢讀,做記號,回到你最喜歡的章節。這本書提煉了二十年的交易和教學經驗。寫作花了三年時間,僅僅讀一次不能吸收它的全部價值。打開你的電腦軟體,對照你的交易記錄,用你自己的資料來測試本書的思想。只有通過測試,這些思想才會成為你的。
12。我發現成功的交易者中女性的比例很大。女性不會那麼驕傲,驕傲是一種交易死罪。男人愛自負——這個優秀的特點從無從追憶的過去開始,就給我們帶來了戰爭、動亂和流血——在交易時這個特點也會起作用:一個人在研究圖表時,準備買入,此時他開始自大起來——他一定是對的!如果市場和他預料的一樣,他要證明他更加正確——越大越好。如果市場和他的倉位反向,他會堅強地忍受痛苦,等待市場反轉以證明他是對的——此時他的帳戶已經被榨幹了。
13。相反,女性交易者會問簡單的問題——錢在哪裡?她們關注的焦點是避免損失,她們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女人喜歡順風順水,抓住趨勢,實現利潤。當我告訴交易者們做交易記錄是非常有利於成功的,女性交易者要比男性交易者做的好。如果你在尋找交易者,其他方面條件都一樣,我建議你選擇女性。

第一部分 新手交易
14。交易者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的?沒有簡單的答案。天資和學習都很重要,但是不同的人,比例也不同。極端情況下,天才只需要學一點點。另外就是賭徒和傻瓜,課堂學習並不能幫助他們。我們大多數人在中間,我們有些能力,但更需要學習。
15。天才很少看書是因為他對市場非常敏感。賭徒則忙著追求刺激。本書是為兩者之間的交易者寫的。

●王力群注:我的資質魯鈍,不是天才,所以我只好比別人多看幾本書,以彌補自己的天資不足。

16。對新手而言,有3條路可以進入財富和風險的森林:  第一條路,是投資者走的,會走到陽光燦爛的地方。採用投資方式的大多數人都會生存下來,也許沒那麼富有。  第二條路,是交易者走的,會到達森林的中心。很多旅遊者消失了,出來的人都會富有。  第三條路是捷徑,會把賭徒帶入沼澤地。
17。如何區分這些路呢?你必須認真區分,如果你不這麼做,你會走上賭徒之路。
18。看出社會和經濟的趨勢。事後諸葛亮我們都會,很少人能在實戰中如此聰明。只有極少的人能在自己的預測上下重注並堅持自己的信念。能夠堅持這麼做的人,像華倫·巴菲特,彼得·林奇,他們就是超級巨星。
19。交易者通過賭價格的短期波動而賺錢。如果市場告訴我們價格在漲,就買入;如果上漲趨勢結束,就賣出。同理,如果我們分析趨勢是下跌的,那麼我們可以做空,當下跌到底時再回補。概念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很難。
20。成為一個優秀的分析師是很難的,但是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交易者更難。新手總是認為他們能賺錢,因為他們聰明,懂電腦,有成功的生意經驗。你可以用最快的電腦,你也可以買到測試有效的系統,但是實戰就像坐在只有一條腿的三腳椅上。另外兩個因素是心理和資金管理。
21。平衡你的思想和分析市場一樣重要。你的性格會影響你的感覺,對你的成功或失敗都會起到關鍵作用。資金管理可以讓你的帳戶避免虧損,並長期賺錢。心理,市場分析和資金管理——要想成功,必須三者都會。
22。業餘選手一直在想交易什麼,然而專業人士則在盡力思考如何出場。他們也關注資金管理,計算合理的倉位,是否需要金字塔加倉,何時兌現利潤等等。他們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做交易記錄。
23。人在獨處的時候比較理性,和大眾在一起的時候則比較衝動。一個交易者關注股票、外匯或者期貨時,很容易把自己和大眾拉近。當價格上下波動時,全世界的眼睛、腦袋和身體會一起上下擺動。市場對人的催眠作用就像魔術師催眠蛇一樣,有節奏地吹笛子。當價格波動的越快,情緒越強烈。當市場的情緒越強,市場越無效,無效的市場為冷靜的,有紀律的交易者製造了賺錢機會。
24。一個理性的交易者可以依靠冷靜和原則賺錢。在他的周圍,大眾在搶反彈,非常貪婪。在下跌的市場中,反彈是賣出的好時機,造成痛苦和恐懼。同時,聰明的交易者堅守自己的原則。他要麼使用機械交易系統,要麼自己交易,瞭解市場並進行交易。不管怎麼說,他都是按照自己的原則做,而不是憑自己的膽子大——這是他最大的優勢。有效市場理論認為投資者和交易者都是理性的,而成熟的交易者卻從這個漏洞裏賺錢。大部分人都不會賺錢,只有贏家才能賺錢。
25。大眾的正常行為是左右搖擺,製造噪音,哪裡都沒去成。有時大眾會在反彈或恐慌時激動暴躁,但通常都是浪費時間。
26。如果市場沒有信號,就要耐心地等信號,而不是強行交易。業餘選手總是找挑戰,專業人士則是找有把握的交易。輸家在交易時追求激情;專業人士追求最好的機會。

[第一篇選錄結束]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8-12, Taipei 禮拜二 早晨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