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9-30 的叮嚀:不要忘記最笨的方法。

2008-9-30 的叮嚀:不要忘記最笨的方法。


  週二全世界的股市都大跌,在這個地方,消息會自動鑽入我們的耳朵,所以我可能不知道某支股票在某一天的漲跌理由(因為我不聽消息),但是"紓困案沒過,美股大跌777點"的消息,因為太大了,所以不用我看報紙,別人自動會告訴我。所以,對於這種很大的利空或利多消息,技術派不必心存排斥(也排斥不了),知道一下,在心裡留個檔,會有用的。

  老問題又來了,這是我們近來第二次提問了──這個位置,要不要買台股?

  如果是本班同學,那麼,應該知道怎麼想、怎麼做,我就不多言了。因為現在我們用的是機械法,不必想太多。但是,特別提醒同學的一點是:目前還是有一個預測法在運作,就是超長天期均線組。所以要記得去看一下。如果穿破了某個大長線的關卡,它的意義是什麼,要思考一下,或者從歷史行情去找一下初步的答案。

  如果是預測派,那麼,就要明白說出這裡是不是底部?是的話,要買多少資金?要放多久?買什麼股票?多少價位買?──這些問題都要儘量回答。還好我現在不是預測派,所以沒那麼累,好像犯人被逼供一樣。

  如果你不懂技術分析,或是技術分析學的不好,那麼,還是要參考我之前提過的舊方法,請參照這篇文章:《2008-9-17 的叮嚀:不會技術分析的人,大跌以後怎麼買?》。注意一下:在那篇文章中,是從五千五百點向下逢低承接,你也可以設五千六或是五千二,按照自己的狀況設定即可,但是設定好之好就要認命,不可以因為有誤差就怨天尤人。

  如果將來會跌到兩千點(我是做假設,不是預測,不要又誣賴我),那麼,跌到兩千多以後的第一大波反彈目標,就是現在五千五、五千六這附近。這樣的話,你逢低接還不會虧本,只是差不多打平而已。所以,這個方法的隱性涵義是:你要不要做這次機會?(估算一下機率)如果真的繼續慘跌,將來還是有解套的機會,這樣大概算算,就會覺得比較心安。畢竟五千多這地方不算是聖母峰。如果是套牢在八九千點,那就很慘了,不知道何年才能歸故鄉。

  新手在初次學到這個方法的時候,一般而言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不屑一顧(他認為自己很厲害,不需要用笨方法),另一種是覺得還不錯,有參考價值。但是,不論是哪一種人,知道了這個方法以後,過一陣子就會忘掉。為什麼?因為市面上其他亂七八糟、五光十色的方法以及言論消息太多了,你很難在資訊的巨浪衝擊下仍能保持堅強的記憶力。

  一個方法,發明出來以後,就有五大領域,五大領域的關卡都過了以後,才能用得上手。這五大是:
   一、技術方法。(色法)
   二、抽象理論。(心法)
   三、信心。  (心理建設)
   四、記憶力。 (心理強度)
   五、紀律。  (心理管理、執行力)

  一般人往往在市場中窮畢生之力尋找武林秘笈,其實只是在第一個領域中打轉。因為技術法則通常不會跟著理論流傳(理論沒有賣點,通常上架之後會破壞整體賣相,只好拿掉,只留下呆板的技術法規陳列。這沒辦法,因為一般投資人只喜歡死背的簡單知識,不喜歡用腦。)

  所以,一個方法要打入人心,除了要知道技術法規,還要能夠記得起來。嚴重的是:在種種外來心魔以及內在業障的干擾阻礙下,一個正常的方法通常很難被使用,倒是邪魔外道的方法自古以來深受消費者喜愛。這是個不爭的事實,讀者要多留意。

  即使是一個簡單的方法,教師也須要在旁邊提醒與叮嚀。如果身邊沒有人的話,操作者極容易失控,所以孤立的散戶自己必須小心。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8-10-1 禮拜三 am.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