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107)~《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11]:啊,停損,無比重要!

股市概念(107)~《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11]:啊,停損,無比重要!

(續前篇)

EXITING TRADES_出場
244。無論何時你進場,你必須清楚三點——何處進場,何處兌現利潤,當出現緊急情況時,何處出場。夢想發財並不能讓你致富。你必須提前想到,何時帶著贏利離開賭桌,或者是市場對你不利時,如何逃跑。
245。新手總是在尋找有保證的交易,以為這樣就能賺錢了。他們尋找進場點,然而專業人士花很多時間研究如何出場。他們經常問自己,在何處兌現利潤?在何處止損?生存者知道關鍵的事實——進場不會賺錢,出場會賺錢。
246。為什麼要在進場前研究出場?先進場,觀察倉位,根據價格波動再出場,不是更好嗎?在你進場前,有兩件事要搞清楚。
  首先,知道了利潤目標和止損點就能計算回報和風險。如果你有明顯的買入信號,利潤目標是2元,止損是4元,值得交易嗎?你願意承受4元的風險而去賺2元嗎?利潤目標和止損點能讓你專注於風險低,回報大的交易。放棄交易機會的能力和放棄喝酒的能力一樣重要。
  第二,在進場前定好利潤目標和止損點就躲開了致命的“擁有者效應”。我們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有依賴心理,容易失去主觀。掛在衣櫥裏面的破甲克,幾年前就應該送給救世軍。上周建的倉位現在已經出現虧損了。為什麼不放棄呢?因為你擁有夾克和倉位,你感覺很舒服。所以要在倉位被你擁有之前就定好出場點。

247。我有個朋友,他是頂尖的技術分析師。他大虧了幾次,只好解散了自己的對沖基金,找了一個臨時工作,做經紀人。很自然,我就把我的部分帳戶轉到他的公司。每次當我打電話給他下單時,如果我不告訴他止損點,他是不會掛電話的。有時我會求他,讓他多給點時間給我,他就先接受我的訂單,如果我沒有在五分鐘之內告訴他止損點,他就會打電話找我要。半年後他找了一個技術分析師的工作,我再也沒見過像他這樣的經紀人。他確實強調了,在承受風險之前,要知道你的安全區域。
248。在進場前,你應該明確兩個具體的價格,目標利潤點和止損點,一個在市價之上,一個在市價之下。做短線時,這是你所要知道的所有方面。你也許會發現有些經紀人接受這樣的訂單,一個成交,另一個就自動撤銷。如果價格碰到你的利潤目標,止損單就自動撤銷,反之也一樣。如果你的經紀人不接受這樣的訂單,你就告訴他你的止損點,同時死盯著自己的利潤目標。
249。如果你是做長線的,時間長達數天或數周,怎麼辦?隨著時間的推移,利潤目標可以在對自己有利時做改變,保護性的止損則要看緊。你必須書面寫下你的出場點,必須堅持這個原則,不可以爭論,不可以討價還價,不可以幻想。比如,你也許決定當價格碰到通道上線,或市場連續兩天出現最低點,你就出場。不管你的原則是什麼,一定要寫下來,一旦市場碰到利潤目標,或止損點,就要根據原則立刻執行。
250。有經驗的交易者知道如何認出不正常的趨勢,此時他就會出場,兌現部分利潤,對於剩下來的倉位,他會根據趨勢改變出場策略。當你積累經驗以後,你的計畫就會簡單了,但是對於新手,或交易時間不長的人,必須嚴格。進場很容易,因為任何小丑都會買彩票,但是出場水平能區分贏家和輸家。

Protective Stops_保護性止損
251。業餘選手在幻想和現實之間遊蕩,大多數決定都是幻想的。他們幻想利潤,卻不考慮潛在的虧損。止損可以強制我們關注虧損,大多數交易者拒絕使用止損。
252。有個朋友告訴我,她不需要止損,因為她是投資者。我問她:“你在什麼價格買的股票?”她80買的,現在是85。“你會繼續持有,等它回到80嗎?”她說她會。“如果跌到75呢?”她說她會多買點。“如果跌到70呢?”她退縮了。“如果跌到55,你還會持有嗎?”不,不,她用力搖頭。“如此說來,你的止損點在55之上的某點!”
253。前不久我和一個律師吃晚飯,他有內幕消息,說一個股價很低的公司要和電信巨頭結成戰略夥伴。我們先不談合法性和道德問題,他用所有的錢在16.5分/股買入。消息公佈時,他的股票漲到了8元,當他在壽司店告訴我這個秘密時,股價跌到了1.5元。他沒有止損。我問他,如果股票繼續跌到8分,他會繼續持有嗎。他很震驚,他說保證會在1元止損。他真的做了嗎?可能沒有。做夢是很容易的,面對現實閉上眼睛也是很容易。
254。你必須在進場後立刻下止損單,當市場對你有利時,要移動止損。止損是單行線。當做多的時候,你可以向上移,但永遠不要向下移。當做空的時候,你可以向下移,但永遠不要向上移。只有輸家會說:“我多留點餘地。”當你下單的時候,你已經留了餘地!如果股票對你不利,就不要動止損單!當初你下止損單的時候肯定比現在理性,此時價格會威脅你,要碰到止損。
255。投資者必須每幾周重新計算一下他們的止損,但是交易者更辛苦。我們必須天天重新計算止損,天天移動止損。
256。致命的幻想~很多交易者認為,不下止損單也能避免麻煩,感謝他們的超級市場分析。交易是高空表演。你可以不需要安全網,成功地表現幾百次,但第一次跌落就能廢了你。你輸不起的。如果你不止損,沒有人會幫助你。
257。幾年前,一個著名的交易軟體發展商打電話給我。他邀請我參加一個露營,他說他發明了奇妙的系統,可以交易期貨。它利用電腦識別模式,測試了二十年的資料,結果驚人。以前他把錢虧光了,沒有錢使用他的系統,他把他的發明給很多基金經理看了。基金經理們很吃驚,為他建立了對沖基金,同時他們給了他一小筆錢:十萬美元。
  我坐飛機橫穿美國,第一天晚上整晚都在研究他的系統。“你在交易什麼商品嗎?”系統給他六個信號:大豆,瑞士法郎,豬肉,以及其他三個商品。六個商品他都交易了。“你是如何分配資金的?”他把資金分成了六部分,一部分交易一個商品,沒有剩下來的錢,也就是把保證金全部用上了。“你的止損點在哪裡?”他對我說了很多話,他說真正的人都不用止損。
  他用資料證明了止損影響收益率。在不相關的市場交易就是安全的。如果有一、兩個市場不利,其他市場會彌補的。“如果發生了災難性事件,所有市場都不利,怎麼辦?”他安慰我說,已經用不相關的市場測試了,不會發生這樣的事。瑞士法郎和豬肉之間也沒什麼關係。另外,他的系統測試了二十年的資料,沒有被洗出局的歷史。
  我建議說:不要露營了,還是先盯緊螢幕吧,因為資金有危險。這位朋友堅持說他對系統有充足的信心,所以我們開車到內華達山,是美國最出名的風景區。我們有大把時間,最後一天,我八歲的兒子拖進來一桶金塊。當然不是真金,至今我還把其中一塊作為我的壓書物,上面刻著:“只要是發光的就是金子”。
  當我們回到現實中,不可能的事發生了。六個市場都是不利的,幾乎把資金虧光了。第二天早上,幾個市場相繼開盤,繼續大虧,我們嚇壞了。我叫他把兩個倉位平倉,但當時我要開車去機場。
  幾天後,我打電話給他,感謝他的邀請。他的帳戶被洗光了,他抱怨提供資金的人不近人情,他們都不回他的電話。我忍著沒說,如果他把我的十萬美元也虧了,我也不會回電話給他的。
  交易者不使用止損,最終會全部虧損。重大的災難會襲擊那些認為自己水平高,系統好,不需要止損的人。一個不認真的交易者,如果不止損,也許能活一段時間,但是長期來說,他死定了。

●王力群注:小資金的投資人,如果沒有停損計畫,就長期而言,死定了。

258。沒有人能拯救不止損的人。金融市場諾貝爾獎獲得者也不能幫助他。看看長期資金管理這家公司吧,它是對沖基金,被一批天才擁有和經營,其中包括所羅門的前總裁,前美國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兩屆諾貝爾獎獲得者。這些人太聰明了,以至於可以不止損。一九八八年他們到了失敗的邊緣,美國聯邦儲備為了防止世界市場的崩潰,出手干預,他們才沒有出局。
  如果你在交易時不止損,沒有任何智慧,知識或電腦能拯救你倖免於難。止損是你生存和成功的關鍵。

259。思考止損,想好出場點,然後盯著市場,如果到了止損點,你平倉,儘量拿到最好的價格。這是有經驗,有鐵的紀律的專業人士常用的策略。而新手,看著市場就像兔子看著蛇,被恐懼驚呆,無法動作。他必須下真實的止損單。
260。止損並不能提供全面的保護,因為價格不是連續的,可以在止損附近出現缺口。你在40買入一隻股票,止損在37,但是收益下降的報告,或壞消息能讓明天股票的開盤價變成34,你的止損單在比你想像差得遠的位置被執行了。這不是說不要止損。有洞的降落傘總比沒有降落傘好。而且,資金管理原則也會對資金加以保護。
261。二維的止損~在交易中,下止損單是很艱難的事,比找到好的交易機會難多了。一方面你要下止損單保護你的資金,另一方面,你要防止它被沒有意義噪音掃掉。這是細緻的平衡表演。
262。我的交易書一再重覆這個建議:做多時止損單下在最近的低點,做空時止損單下在最近的高點。這個方法很簡單,很常用,在這個位置有成千上萬的止損單。他們可以用假突破掃掉這個位置的止損單,陷害很多人。
263。當股票的價格在支撐區上面橫盤時,進來的買單開始枯竭,在支撐區以下有很多止損單在等著。專業人士開始做空,往下推動股票。於是動搖了支撐,正好啟動了業餘選手的止損單。在高點做空的專業人士開始回補,把業餘選手的止損單都買進來了。當下跌減速後,他們再次買入,開始做多。市場上漲,在支撐區以下買的專業人士開始賣出。很多橫盤的突破是假突破——這是專業人士的釣魚法,專門在常見位置掃掉別人的止損單。一旦別人的止損單被掃掉了,市場又開始反轉。

  大部分交易者被假突破害了幾次,開始討厭了,於是放棄止損。這樣真的反轉就抓住了他們。他們最終會虧錢,不管有沒有止損,被洗出市場。
264。在明顯的位置下止損單不是好主意。你可以把止損單下的更近一點以保護資金,或者下遠點,以防止止損單被掃掉了。儘量不要做別人都在做的事。儘量把止損單下在市場碰不到的地方。如果你知道市場會跌到那裏,那麼為什麼要下止損單呢?那還不如儘快平倉。

●王力群注:如果下遠點,到時候就虧損的更多,這個要做好心理準備。
265。有兩種止損的方法:技術分析和資金管理。你可以結合它們以找到合理的倉位大小和合理的止損點。第一步是決定你交易時要承受多少風險。後面會談到資金管理,你會學到如何控制風險,使帳戶只有很小比例的風險。如果你不夠自信,可以用更小的比例。一旦你用金額算出了最大的風險,回到技術分析,以找到止損點。根據技術分析找的止損點要緊點,也就是說,要離市場近點,資金管理則可以遠點。這樣你的帳戶就像潛水艇的骨架一樣——外面軟,裏面硬。
266。你的資金管理止損單屬於市場。它們代表你最大可以承受的風險,任何情況下,你都不會違背這個止損。如果你的技術分析止損離市場近,你可以放在腦子裏,盯著價格,如果碰到了,可以出場。

[第11篇選錄結束]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8-15, Taipei 禮拜五 早晨 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