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風險控管(2)~最重要的資金管理法則!跪求大家不要觸犯!


風險控管(2)~最重要的資金控管法則!跪求大家不要觸犯!

[再三懇請!請各位不要以身試法!]

  最近,發現少數同學們私底下各種違背風險控管的行為,嗯,這叫我說什麼才好呢?……如果我一直叮嚀,你們不會嫌我囉唆吧?不會私底下恨我吧?……

  自古以來,為了資金控管的事情,起過許多紛爭;以往,有些同學怕我責備,於是隱匿自己的資金狀況不告訴我,私底下盲目擴張槓桿倍數,或是將風險係數調高到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十倍以上!──某些個性嚴肅的贏家大師是直接斥責這些舉動簡直就是自殺,但是我的個性有時候是外表嚴厲,內心卻溫和,所以捨不得責備同學,因為大家都是朋友……如果我不說出來,就是姑息;如果我說出來,有些人面子掛不住、感覺自己的尊嚴被我傷害……

  我建議:每個人都應該針對自己,正式全面發動第一波肅貪活動,自我規範、自我約束、自我警惕。法令如下:
  一、期貨做滿倉者,等於自殺,應給予自己最嚴厲的處罰。(股票也一樣。)
  二、借錢投資者,犯兵家大忌,趕快不要這樣做。
  三、單筆投資金額超過總資金二分之一者,太危險了!小心陣亡。
  四、還沒學成畢業之前,就投入超過五分之一資金急著進場賺錢者,心態不正確,應約束自己不要急躁。

  五、不要聽信外面的謠言。現在外面很流行什麼「期指當沖做滿倉,可以賺十倍!」,這真是鬼話連天!有這種操作觀念的人,半截身體已經埋在墳墓裡了。

  歷年來,陸續都有同學很鄭重、很誠懇(很為我著想)建議我:不要去管同學的操作缺點。他們怕我觸怒一些人,或是得罪一些既得利益團體……嗯,這些我都知道。

  曾經有一次,有位很好心的同學叫我不要去講同學的操作缺點,我反問他:如果你有了缺點,那我要不要管呢?……他沉默了一會兒,對我說:當然要管。

  不只是資金控管這個問題,還有其他很多的問題,都是如此。不是每個人都能聽勸,也不是每個人不接受勸告後就依舊安然無事。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我們做指導老師的,對於這一層,應該要有心理準備、要早點看開。

  有時候我只是擔心別人受傷而已,其餘的,暫時沒想這麼多。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9-25, Taipei 禮拜四 早晨 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