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130)~學習境界的層層感想:第三階段,教育階段

股市概念(130)~學習境界的層層感想:第三階段,教育階段

[寫完了!]


  回顧第一階段到第二階段的我,嚴格講起來,我只有管自己的操作。至於別人虧錢還是贏家,不關我的事。

  我開始教課以後,剛開始,我並不覺得教育這個問題是一個很嚴重、很神聖的事情,等到過了四、五年之後,我才漸漸感覺到:一個操盤手,自己賺錢是很了不起,沒錯,但是,能夠把別人也教到會賺錢,尤其是把天賦不好的人教到能賺錢,那才真的了不起。

  但是,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不曉得事情的嚴重性。

  譬如說:海龜團隊,是百中選一,幾百個人當中選中一個,而且之後還要淘汰,但是我們並沒有這樣舉辦考試制度來挑選學生,原因是:我認為我的技術當中,最重要的那一個法則的原理,是人人都可以懂得的。那時候,海龜法則還沒公布,等到他們公布以後,兩相比較,我才感覺到我們走的是一條艱困的路。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的理想都沒有變。我認為有些必備的觀念是一般人可以學的會的,但是要有誠意去學。如果只想一步登天,那就無望了,就算佛祖再來、觀音顯聖,也救不了那些沒有誠意、急功好利的人。

  很多人都不了解,也不能體會:一個能夠帶領大家賺錢的人,他所需要的功力,是自己獨自一人操盤的兩倍。或是更多。

  因為:你自己操作,賺錢虧錢,是你家的事;但是如果你是領導一群人操盤,當虧錢的時候,你的壓力會是呈倍數增加。

  很多人看到外面的投顧老師帶著大家進進出出,就以為「領導操作」這件事是很簡單的。其實剛好相反,外面投顧界的那種方法,其實存在著許多嚴重的問題,但是一般人不知道,然後積非成是,見怪不怪、見正常反以為怪,到後來反而誤認為正確觀念是錯的,這叫顛倒。

  絕大部分的成功操盤手,天資都很好,在發展技術的時候,有些地方都很自然地輕鬆過關;但是,當他要把自己的這一套技術移植到別人身上的時候,問題就出來了。因為一般人通常並不具備良好的天賦,所以我們『應該』依照一般人的程度,為他們量身打造一套方法不可。更重要的是:當技術傳授出去以後,合格的教師必須設計一套完整的訓練流程,才能夠讓學生記得住這個方法。否則,依照我的經驗,一般人會不停地遺忘。為什麼呢?因為緊張!一到戰場上,槍砲聲一響,連自己祖宗十八代的名字都忘了,更何況是別人叫他要背要記的那些操作法則,更是忘東忘西,好像被分屍一樣,掉了個七零八落。
◎逐日實戰

  訓練的方法,基本上有兩大步驟,第一步驟是歷史資料的粗略驗證,第二步驟就是『逐日實戰』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除了在《走進我的交易室》這本書看到比較詳細的逐日實戰的訓練解說之外,其他的書,這方面的資料,都極度欠缺!

  這下子可糟了。如果省略掉『逐日實戰』的訓練課程,會有一堆人很難完成最後的證道階段;嚴重者,甚至會「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這意思是說:即使他們已經拿到了正確的技術跟心法,但是也會因為缺乏『逐日實戰』的訓練,而被困在裡面出不來,有的人甚至活生生被困死!一直到被股市淘汰出去都還茫然不知自己為什麼會被刷掉的原因。這實在是很可惜。

  所謂『逐日實戰』,也分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過去歷史行情的逐日實戰』,第二部份是『現在(包括未來)的逐日實戰』。
  在拿到正確的核心技術之後,第一件事,應該是把個方法套到歷史行情裡去跑跑,看看能賺多少錢,用EXCEL算一下。至少要跑個十年,或是十幾年,有的長線法甚至要跑到二十年以上。注意:任何方法,一拿到手之後,除非你的智慧已經成熟到可以立即識破這個方法的真偽,否則都是要去驗證的。但是過去的歷史已經來不及參與了,那怎麼辦?別怕,還有歷史留下來,所以,花點小錢去買個歷史資料時間長一點的資料庫,是有幫助的。拿到方法跟資料庫之後,就開始驗證,這個驗證過程,一般人通常是把線路圖攤開的,這我不反對,因為在這個階段,你對此方法可能只是大概理解,而還不熟練,無法熟能生巧,所以此階段已驗證為主,你依照方法指示的買點條件跟賣點條件,在歷史線圖上找出來、標示起來,如此一來,賺賠一目了然。

  不過,這只是驗証這方法的好壞而已,還不是正式的教育訓練。正式的教育訓練,第一大階段,就是『過去歷史行情的逐日實戰』。

  在逐日實戰的時候,如果是中線跟短線,會需要一天接一天的逐日實戰。過程如下:以股價電腦軟體為例,先執行程式,打開資料庫,秀出線路圖,通常我是用日K線,然後,先把日期移到隨便哪一天,例如二零零七年二月八號,也就是在螢幕的最右邊是二月八號的那一根K線,此時,你問你自己:該買?該賣?該放空?該回補?該加碼?該減碼?還是不動作?如果有多單要續抱嗎?如果有空單要續抱嗎?如果買了,停損點設在哪裡?停利點設在哪裡?用多少資金進場?……你應該都把這些問題給觀照過一遍,該回答的、該做決定的,就拿出一張白紙,把這一天的看法結論或執行結果用筆寫下來。此時要注意:以我們的班級為例,同學在逐日實戰的時候所使用的方法,必須是我們教授的方法,不可以踰越、不可以任意引用其他的方法,以免混淆。

  回答出二零零七年二月八號當天的操作策略之後,游標移到下一天:二零零七年二月九號,依照二月九號的K線(價格)來問自己:『我今天(二月九號當天)該怎麼辦?該買?該賣?還是……』。仔細地、冷靜地、理智地想一想,想不出來的話,不要怕,因為這是OPEN BOOK 的考試,你可以去查書、查講義、甚至跟同學討論,都好;答案作好以後,再移到下一天二月十號去看結果。
  圖形的部份,依照你的方法所需要的輔助指標,在螢幕上給他秀出來。像我通常一定會秀成交量,但是不秀KD;有的方法需要KD指標,那就把KD秀出來。方法不需要的,就儘量不要秀,免得造成視覺干擾,會分心。

  千萬要記住:當天的應對策略想不出來以前,絕對不可以移到下一天去偷看!在實戰的時候,你要如何跑到明天去偷看行情呢?不可能的。除非你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可以跳到未來,再從未來回到現在。

  一般人在做驗證的時候,幾乎都是把歷史行情打開來看,任意移動日期、任意觀看,並沒有遮住後面的行情。這種動作一旦養成習慣,將會造成毀滅性的效果,因為在實戰中市看不到明天的。所以在做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時候不應該有任何依賴、不可以因為好奇而直接跳到後面去看。

  這樣子的『歷史行情逐日實戰』教育訓練,超過八成以上的人,在回答的過程中,立刻穿幫!嚴重一點的,舊有的整個操作知識,幾乎崩潰。為什麼呢?因為只有贏家才能夠應付這種『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考驗,一般輸家經不起考驗,往往跑不到十根K線就投降了。

  這問題出在哪裡呢?
  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其實一般人在操作的時候,大都是糊里糊塗的,如果失敗了,就再去湊錢,忙著找新的明牌,乍看之下好像是永不放棄希望,其實是不知道要檢討改進,一旦給他進行這種紙上模擬的測試,他既然身上沒有本事,幾根K線下來,當然就輸;再跑久一點、時間再拉長一點,就輸慘了。

  第二個原因是:有些熱衷於技術分析的人,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看了許多書、瀏覽了許多網站,各種方法理論蒐集了一堆,但卻沒有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統。其實這也難怪,能夠建立起自己的系統,談何容易?小悟加上大悟,沒有個幾十次、百次,怎能悟道?──遺憾的是:很多技術分析的熱心學習者,完全沒有體認到此一現實,以為自己書看了不少、知道的很多、知識豐富,於是就傲慢起來。他們在市場中也許可以賺到一些錢,但很快又失去,然而,每次失去,他們都會給自己找理由,認為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自己一時眼花或急躁,下次改進就好──誠然,拿到正確技術者,確實會因為自己一時眼花或急躁而把交易搞砸,此時是因為『經驗不足、訓練不夠』,而不是方法錯誤。但是那些沒有拿到正確方法的人,一樣也會發生「一時眼花或急躁」的情況,此時是因為『方法錯誤』,而不是經驗不足,也不是訓練不夠!──這兩種情形,外表相似,其實內部原因完全不一樣!千萬不能混淆。

  於是,第二種原因的人,自己本身只是空談,卻自負於知識豐富,當然就落到紙上談兵的格局裡頭去了,但他自己不覺得──什麼時候他才會醒過來呢?就是在進行『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考驗的時候,他拿出來的技術不行了、賠錢了,當然整個自我妄想(以為自己知道很多技術,所以自己應該很厲害)就穿梆,進而崩潰了。

  第三個原因是:有些同學,已經進了我們的大門,也拿到了正確的技術,但是他對於以往的舊知識,極其眷戀,拋不下、丟不掉,似乎那些舊知識已經滲透到他的血液裡、甚至改變了他的基因了,於是,表面上,他拿到了正確的技術,也看了講義,操作法則也能夠背上幾條,但是等到進行『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考驗的時候,模擬實戰的氣氛一出來,他立刻就「舊疾復發」,跌回記憶的黑暗深淵,只記得以前的舊方法,而無法用上我們的新方法(對他而言是新的,因為才剛學到),在日K線一天接著一天顯現的時候,他能夠想起來的,只是以前那些舊東西,這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正確的方法,其實並沒有好看的外表,也不符合人性盲從浮躁的欲望,所以很多人即使接觸到正確方法,也很難受它。這個時候,必須經由『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考驗,才能夠讓他認清自己的實力到底在哪,或者根本沒有實力。認清現實之後,才有希望敞開心胸接受我們的方法。畢竟,有些人來上課只是試試看,或是蒐集武功秘笈,而無誠意求道。

  當我在教課之後,才發展出『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概念。為什麼是之後呢?因為之前我自己主要是靠每日的現場觀察跟實戰來建立起自己的體系,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自我訓練只佔我的三分之一。但這是我自己發明(或發現)的工夫,我用起來當然很順,等到移植到別人身上,別人不一定會立刻適應我的方法,所以這當中有個訓練期,而『歷史行情逐日實戰』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最重要的是:經由課堂上『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教育,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的技術都這麼脆弱,甚至學了很久還是會大批地遺忘重要法則(忘東忘西很正常,但是不能大批遺忘,或是腦袋一片空白)。這種教育等於是在考試,考大家的學習效果、接受程度。結果沒想到,這一考,既然把一大堆問題都暴露出來了。於是我才恍然了解:上課不是光講技術就可以了,還有許多更重要的工作要去做,否則就不是教育,而只是技術的自動販賣機,我這個講師也淪為二流的商人了。

  這就是我的第三階段。在此階段,經由『歷史行情逐日實戰』的『偶然』實施(真的是偶然,那天算是突然心血來潮,於是就把後面的行情給遮蓋起來,請同學回答現在應該買還是賣),我才感覺到:原來大家的學習還有這麼多盲點,那麼,我是否要去幫他們解決「心理觀念上的盲點」這個問題?而且,別忘了後面還有一個更大的難關,就是『現在(包括未來)的逐日實戰』的問題,我該怎樣去克服學員們在未來實戰操作中的心魔?

  想到這個問題,我不自主地倒吸一口冷氣。因為,這樣一來,我們就會跟坊間的一般技術班差很多了。自古以來,離世俗而獨行者,未必有好下場。


◎合格教師的責任:傳道、授業、解惑

  我在開始教課以後,初期的時候,我想的比較簡單:就是把技術講給大家知道,至於心理問題,提醒大家注意一下就好了,畢竟大多數人願意花錢上課都是想學技術(有的人甚至想到的只是「買」技術),而不是來我這裡進行心理矯治的復健療程。而且,如果是牽扯到心理問題的克服,那麼,輔導工作就會變的很長了。但是,放眼望去,坊間的股票班,幾乎都是以教技術為主,講師跟學生之間,並無太大交流,換言之:他把你看成過來花錢買技術的顧客,你也把他看成靠賣技術撈錢的商人。這中間並無所謂師道存在。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技術的傳授,比較像授業;心理問題的分析與輔導,比較像傳道;而老師跟學生之前的良好互動,才能夠適時解惑。然而,一般人認為自己的工作只是在課堂上聽課抄筆記,下課之後就不需要聽老師說教了。上完十堂課就畢業了事,以後有了惑就自己解決,不再需要老師了──這樣的想法對不對呢?我想大家心裡明白。

  我進入第三階段之後,就再也沒有回頭過,緊接著進入第四階段。當然,在第三階段有一些事情發生,我們留待下一篇再講。

[第三篇完]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9-5, Taipei 禮拜五 am 8:47 起筆
 2008-9-8, 禮拜一 早晨 7:45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