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99)~《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3]:水準差的司機會把最好的車撞爛!

股市概念(99)~《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3]:水準差的司機會把最好的車撞爛!

(續前篇)

CHAPTER THREE THE FIRST STEPS第3章 第一步
54。交易可以幫助實現自由,所以它吸引了我們。如果你知道如何交易,你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生活和工作,沒有例行工作,不必理任何人。交易吸引了比較聰明的人,他們喜歡這個遊戲,不怕風險。在你冒險之前,你要明白,除了激情,你還要透徹理解交易的現實。
54。交易會讓你沮喪。如果要生存,要成功,你需要形成有效的交易心理。
55。交易會改變你的思想。要想在市場中獲得優勢,你需要掌握優秀的分析方法。
56。交易需要優秀的數學能力。一個數學盲如果不能管理好風險,肯定會被踢出局。
57。優秀的交易者在賺錢的倉位上加倉,在虧錢的倉位上減倉。在費用上我們也要用這麼好的原則。輸家喜歡用錢解決問題,而贏家投資很少的利潤去解決問題。成功的交易者只有在賺了錢以後才會花錢去買電腦和軟體。
58。作為機構交易者,他們的經理,同事和員工會幫助他們,但是作為個人交易者,則會感到孤獨,與世隔絕。一些商業公司會承諾幫助他們走出困境,其實是在賺他們的錢。你越是感覺到困惑,你越是相信這些商業公司。任何行業,無論是律師,汽車機械師,還是醫生,十分之九的人都不優秀。你不能相信水平一般的汽車機械師或醫生,要從你尊敬的朋友那裏得到建議。大部分交易者不知道問誰,就去問天天做廣告的商業顧問,這些顧問很少是最好的專業交易者。
59。有一個投資顧問,我認識他很多年了。最近美聯儲開始起訴他,說他偷了日本客戶的好幾個億美元。在這之前,他已經為自己樹立了名聲,成為美國最出色的市場專家,媒體經常報導他。我是在一個投資會議上認識他的,當時人們要花幾千元聽他講課。他問我對他的講課內容有什麼感覺,我說,聽起來超級有意思,但很多東西我都聽不懂。“這就是關鍵所在,”他很高興。“只要客戶相信我懂的比他們多,我就永遠控制了他們的生活!”我立刻明白了這個人不誠實,只是很吃驚他能騙這麼多人。
60。如果你不瞭解一個投資顧問,最好遠離他。交易吸引比較聰明的人,也許你也是。如果你很認真地學習,卻不明白對方的話,那很可能是因為對方在說模棱兩可的欺人之談。談到書,我就避免看英語寫的很差的書。語言反映了思想,如果一個人寫不好,很可能是因為他想不清楚。我同樣不看沒有列參考書目的書。我們都從前輩那裏借知識,一個作者如果不承認他借了別人的知識,他要麼是傲慢,要麼是偷懶,要麼兩者間而有之。這些都是交易者的缺點,如果誰這麼寫書,我是不會聽他的建議的。當然了,我也鄙視抄書行為。書名不受版權保護,最近幾年,很多人用我的書名《以交易為生》,通常只是少許修改。我相信有些小丑會偷你正在看的書名。你會相信一個沒有自我的小偷嗎?
61。有人曾經問西格蒙德·佛洛德,對待病人的最好態度是什麼。“良性的懷疑主義,”偉大的心理學家說,對於金融交易者也是同理。要保持良性的懷疑主義。記住:只有你親自驗證過的資訊才是有價值的資訊。
62。如果你覺得交易太難了,你不幹了,這並不醜。不會跳舞,不會彈鋼琴,這都不醜。很多新手想都不想,一頭跳進,結果金錢虧損,身心受傷。這是個偉大的遊戲,如果你想放棄,最好早點放棄。
63。小帳戶的麻煩就是沒有足夠的儲備保證連續的小虧損。賺錢的交易總是伴隨著虧錢的交易,一連串的小虧損會把小帳戶摧毀。
64。大部分新手剛開始時的錢很少。市場中的噪音特別多——很多隨即的波動都會違反交易系統。一個小交易者,如果正好進入噪音時期,他是沒有安全保證的。也許他的長期分析是對的,但是市場會陷害他,因為他沒有辦法熬過一連串的虧損。
65。用小帳戶交易就像是開飛機在樹那麼高的低空飛行。你沒有迴旋的空間,沒有思考的時間。只要有一點點分心,有點倒楣,碰到樹枝——你就會墜毀。你飛的越高,你就會有更多的時間來解決問題。在低空飛行對專業人士來說都很困難,對新手則是致命的。交易者需要高度,需要更多的資金,以此換來更多的迴旋餘地。
66。如果帳戶很大,一個人可以用比較少的資金去賭,這樣他可以保持冷靜。如果一個人的帳戶很小,他就會緊張,因為一次交易可能會獲利豐富,也可能會摧毀他的帳戶。當他不斷緊張時,他的分析能力會下降。
67。當我教我的女兒玩西洋雙陸棋時,我看見了金錢在如何扭曲一個人的思想。她當時只有8歲,但有決心,很聰明。幾個月的練習之後,她能打敗我了。然後我建議賭錢——1點1分錢,這意味著一局最多可以贏32分錢。她不斷地贏我,我就不斷地加注。當我們開始升級到1點1毛錢時,她開始虧錢了,很快她把贏到手的錢都虧光了。為什麼在不賭錢,或者賭很少錢的時候,她可以贏我?為什麼賭注增加了,她就虧錢呢?因為對我來說,3.20元只是個小錢,對小孩來說是大錢。正因為這是大錢,她在玩遊戲的時候就會緊張,而且表現低於正常水平——當然會落後。一個交易者的帳戶很小的話,大腦也會被金錢佔據,於是就影響了他的思考能力,交易能力和賺錢能力。
68。其他新手則拿了太多的錢來玩,那樣也不好。如果一個新手的錢太多,他就會同時跟蹤很多隻兔子,就會變得沒有聚焦,不能管理好倉位,最終還是虧錢。
69。起步的時候,你的帳戶應該有多少資金?記住,我們談的是用來交易的資金。它並不包括你的存款,長期投資,退休金,房產或者聖誕存款。我們僅僅計算你願意投入市場的錢,準備賺比債券的回報要高的收益。
70。千萬不要夢想投入的資金低於兩萬美金。這是最低的要求了,五萬美金會保證更安全的飛行高度。它會讓你富於變化並實現資金管理。同時,我不建議起步資金高於十萬美金。如果帳戶的錢太多,新手會無法聚焦,會導致粗心的交易。專業人士可以操作很多錢,但新手在學習時,最好還是十萬美金以下。先學單引擎飛機,再學雙引擎飛機。成功的交易者需要養成關注錢的習慣。
71。很多新手問我,如果只有五千到一萬美金,該怎麼辦?我告訴他們要通過模擬操作來學習,同時要找個工作,以積累資金。起步時的帳戶要有分寸。你要開始戰鬥了,你的資金就是你的劍,你的武器必須足夠長,這樣才能和裝備強的對手作戰。
72。是不是每個交易者都需要電腦?我有個朋友叫婁·泰勒,他在紙上做所有的研究。我曾經要給他電腦,他不要。大多數交易者,包括我,如果沒有電腦,恐怕都迷失了。電腦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加速我們的研究。但是要記住,電腦並不保證你賺錢。技術會幫助人,但不會保證勝利。水平差的司機會把最好的車撞爛。

[第3篇選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