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115)~《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18]:資金曲線!交易日記!交易計畫!

股市概念(115)~《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18]:資金曲線!交易日記!交易計畫!

(續前篇)
THE EQUITY CURVE資金曲線
355。在交易中你做到了嚴守紀律嗎?很少有人能回答是還是不是。很多交易者都是處在中間狀態。有工具可以計算你的表現,看看你是向上,還是向下。這個工具就是你的帳戶資金。你認真負責,它是向上的,你欠缺判斷,它就是向下的。
  很多交易者愛看圖,很少有人愛看自己的資金曲線圖。這是一個疏忽,個性是交易的重要部分。資金曲線就是你的鏡子。專業交易者為自己和客戶保留資金曲線。當你開始做資金曲線時,你就向專業的方向邁進了一大步。
  用試算表做資金曲線。行表示時間單位,本例子中是月份。以下是列的內容:
◆日期◆帳戶資金◆2%的虧損(單筆交易所能忍受的虧損)◆6%的虧損(總體資金所能忍受的虧損程度)

●王力群注:資金曲線圖就是帳本的意思。做這項紀錄,主要用意是把自己的操作納入財務管理,不要搞成一筆爛帳!

  找到每個月底時你的資金數字,並按照上面的格式輸入。帳戶資金就是所有的現金加上所有倉位,用市價表示。
  大多數人都是在損失慘重或者是連續的成功之後加倉。從情感上說,在你的資金增值以後還加倉是不能理解的,這是錯誤的追加資金方式。我們都要經歷一些週期循環,如果資金達到了新高,那只是暫時的,或者說要回調。如果你的平均資金在增加,最好的加倉是回調的時候。上漲的資金曲線說明你是好的交易者,回調說明價值的回落。既然你是在價格回調到均線處進場的,為何不用同樣的技術加倉呢?
  在你的試算表中設置兩個重要的資料,2%和6%的虧損。這為你本月的帳戶設置了2個底線。2%原則規定了每筆交易的最大風險。一旦你決定要交易,2%的止損能讓你知道最大可以買多少股,多少合約(儘量少冒險)。6%在月底時會告訴你是否虧損到了上個月的94%。
  你可以豐富你的試算表,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東西,或者你是多麼能幹。你可以用它計算月線級別的曲線,考慮利息或者不考慮利息都可以。你也可以計算考慮了費用和沒考慮費用的曲線。當你增加或減少資金的時候,你也可以重新計算曲線。我關鍵是想說:你要立刻開始做自己的資金曲線。
  你的資金曲線是計算你成績的標準。向上的趨勢肯定比虧損的快速向下趨勢好。你的資金曲線必須向上,如果向下了,你要在交易中採取保守措施。
TRADING DIARY_交易日記
356。人人都會回憶。回憶過去就是為了面對現在和展望未來。做日記的交易者可以從過去學習,而不會重覆犯錯。日記是私人的鏡子,可以讓你回憶過去。這也是交易者最好的工具。
  日記不但是書面的,而且是可以看見交易的。你可以寫在日記本裏,也可以在電腦裏寫。我在很早以前,把交易日記寫在紙上,用剪刀剪下來並和圖表貼在一起。你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並把它們做到電腦裏。
  交易日記是個本子,11×14英寸大,或者更大。用展開的2面做交易記錄。只要你做了交易,就把當時的圖列印出來,貼在本子的左面。每張圖3×5英寸大小,上面要有周線圖,後面加上一到兩張當天的圖。寫下股票的名字,日期,多少股,做多還是做空。如果是根據基本面買的,在旁邊加上基本面資訊。注釋你發現這個股票的原因:一個一個搜索找到的,朋友的消息,期刊雜誌提到的。這可以讓你知道消息的來源。用筆記下你進場的信號以及當時的圖形。用簡單的話說明你進場的感受(焦急,高興,自信,不確定),如果還有其他不尋常的東西也可以記下來。

●王力群注:我們的交易日記目前是用電腦寫,寫完要跟班上同學公開,接受公眾評議。如果不願意公開,就沒有人監督你了,你要自己自律。

357。我把交易日記放在家裏,如果我在辦公室要交易,我會頭天晚上把列印出來的東西貼在一起。粘貼,記東西,寫評論都非常花時間。這些紀律告訴我我就是做交易的,交易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王力群注:做中線跟短線的人,須要像作者講的這樣做。做長線的人,只有在主要的學習課程中才須要像作者講的這樣做,等到核心技術學完,就不必天天寫日記,因為是做長線,寫週記或月記、甚至季記就可以了。

358。交易結束後還要重覆以下工作:把圖列印出來,貼到本子的右面。標記交易信號,並寫下你出場時的評論,包括你的感受。

●王力群注:據我們的資深學員反應~忘掉自己當時做交易時的感覺,是重大的損失!會讓你無法進步!

359。當你的交易日記本越來越厚,它就越來越有價值。通過覆習日記回顧過去。現在看起來那些信號如何?你高興的是什麼?如果是現在,你會怎麼做,你學到了什麼?大部分交易者從不問自己這些問題。當他們賺錢時,他們很驕傲;當他們虧錢時,他們感到憤怒和羞愧。沉醉在感情方面並不能讓你成為優秀的交易者。我們的虧損比利潤更能教育我們。交易日記會讓你專注在事實,避免了自我譴責和自我陶醉。它會讓你學習並成功,幫助你實現自由。

●王力群注:絕大多數的人不寫日記,因為天天在幹傻事跟錯事,潛意識中愧對自己,乾脆放爛不寫。

360。沒人會給你交易日記。你要自己寫,而且你能堅持寫就是在檢查你的紀律性。當你賺錢的時候,你要通過日記總結,並問自己,如果是現在你會如何操作過去的交易。當你虧錢的時候,不必自責,但你要寫上自己的總結,復習過去的交易,並思考以後如何避免這樣的虧損。從你的利潤和虧損中學習。

●王力群注:做了錯事,寫下來,以便日後檢討。如果不知道是錯事,則希望在以後的檢討中發現這事做錯了。

361。要想學到更多,每三個月復習一次以前的交易,並把現在的圖列印出來。貼在紙上,做標注,和你出場的圖形貼在一起。這樣,你就通過復習的方式學習到如何交易。

●王力群注:做中線的人,每週復習檢討一次;長線的人,半個月或一個月一次。

362。如果你交易頻繁,或者是日內交易者,那麼寫日記是不是不現實呢?如果是這樣,每五次或十次做一次記錄。如果有特別重要的交易,你也可以加進去,但要有紀律,必須做到每五次交易或十次交易做一次記錄。

●王力群注:做當沖的人最懶得天天寫日記,因為習慣了這樣天天廝殺的歲月;久而久之,會積弊難返;因為錯誤都沒有紀錄也沒有檢討。
ACTION PLAN_交易計畫
363。每天都要知道自己要如何交易,這很重要。對倉位交易者更重要。
  專業交易者不會隨便看自己的圖形。好的交易機會會從圖形裏跳出來對你大喊——我在這裏,抓住我。如果你隨便看,發現沒機會,你就會去看下一個股票。一個優秀的倉位交易者,或者是任何成熟的交易者,他們不是為了挑戰,而是為錢看圖。

●王力群注:贏家是被動等待機會,不是天天坐在那裡幻想到處都有機會。

364。最好的時間是晚上收盤以後。你可以很安靜地尋找股票,思考,發現指標信號,然後做決定——做多,做空或者觀望。把你的決定寫下來,第二天開盤前再確認一次。
365。當你下單的時候,尤其是通過電話讓你的經紀人下單的時候,要照本子念,不要靠記憶說。為什麼?因為幾乎所有我認識的交易者都有這樣的尷尬經歷,而且不止一次,把單下反了。本來你想做空,話沒說清,讓你的經紀人做多了,幾秒鐘以後發現自己的股票虧了。更糟糕的是,在最後一刻喜歡改變主意——比計畫好的多買或者少買,或者改變訂單。在你和你的經紀人多放一個本子是一種有效的保護。
366。為每筆交易寫下背景也是個好主意。我最喜歡的格式包括三句話:每週,每日,要做的事。比如說:
◆每週:均線向上,MACD柱向下,很不好◆每日:MACD柱看跌背離,向均線回調◆要做的事:在71.30做空,止損點設置在73,目標65左右。
  或是——
◆每週:均線持平,MACD柱從看漲背離向上◆每日:均線上漲,MACD柱上漲,兩者都上漲◆要做的事:回調到均線時在23.25買入,止損22,目標20多。

●王力群注:作者是用到macd的技術,我沒有。那一欄看個人所使用的核心技術而異。
  我用Excel試算表做這些記錄。每個股票都會做,日期在列裏面。不管什麼時候我要看,我點擊那個表格日期和股票,再點下拉功能表,選擇評論。一旦我寫好了三句話的注釋,一個紅色的三角就會出現在表格的右上角。當你移動滑鼠時,這個評論就會彈出來。這種紀錄的方式讓你很容易地看見你分析過的所有股票,或者從列裏面看見你所有的評論。我用ABC評論方式在表格的下面打分。
  記住,你的記錄要明確。如果你寫的內容是“週線出現買入信號”,這並不能告訴你要買哪個股票,幾天後再看可能就忘了。要說明你在週線上看見了什麼,每天堅持,在交易計畫裏也要寫上你的想法。

●王力群注:寫交易計劃是放眼未來,幫自己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很容易忘掉下一筆交易的預定理由。對於使用機械法的人,這個計畫很好寫,也最好要寫。

367。寫交易計畫確實加重了你的工作量,但會讓你的交易更像生意,而不是像賭博一樣。這讓我想起了在莫斯科俄羅斯交易大會上教美國交易者類比交易的事。每個人都配了一個翻譯,手上拿著鈔票。我們組裏每人都有很多時間,交易,畫圖都行,只有一個荷蘭人不同。這個來自阿姆斯特丹的做市商只要一看見顯示幕報價就在信封上快速寫著什麼。當活動結束後,我們都去了餐廳,他們把結果列印給我。我發現整組虧了一百萬盧布。那個荷蘭人則賺了九十萬多盧布,其他人都是因為滑點虧損和傭金虧損的——普遍的結果。好的交易記錄幫助產生好的交易者,這就是我讓你花時間和精力做你的交易計畫的原因。

●王力群注:絕大部分的投資人,他們的交易計劃都是吹牛、妄想、誇大不實的謊言。而且根本沒有核心技術!只有一廂情願的猜測而已,換句話說:就是準備去亂做。

[第18篇選錄結束]~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8-17, Taipei 禮拜天 下午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