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93)~交易日誌!交易日記!工作日誌!操作日誌、交易紀錄!

分類:股市概念2008/07/28 00:16股市概念(93)~交易日誌!交易日記!

[寫完囉!]


【不要忘記】


  以前我在奇摩交友板上寫佛學文章的時候,會遇到幾個挑釁的人說:「覺得你把佛法跟日常生活寫在一起,好像很新奇,但是你難道不會覺得這樣子做會扭曲了佛法嗎……」(當然,有些不是挑釁的朋友也會這麼說,但是他們接下來的語氣會完全不一樣)──每次看到這樣的人寫這樣的話,我都會覺得納悶:佛法不跟日常生活融合,那是什麼佛法?──世上偏偏就是有那種人,脫離常識說話,卻還自以為很有學問。
  任何學問,都分為兩階段:一是理論,二是實踐。嚴格說起來,知跟行本來是不能劈開分兩邊的,但是因為有些事情做起來確實是工程浩大、艱鉅耗時,所以可以分為兩部份來看。

  很多人在網路上尋尋覓覓,都是為了尋找真實的知識。包括我在內,我也會在幾個網站逛過來逛過去看看有啥新東西發表。這麼多人當中,有的人已經拿到核心技術,有的人還沒拿到。但是,有個觀念我在這篇文章中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事因為是核心技術,所以沒拿到的人無法驗證或參予討論,但是,有些重要的事並不屬於核心知識,像這些,你就必須要做到,而且一定要負起責任把它做好。

  我要說的這件事,就是大家常常講的『工作日誌』。(或稱:工作日記、交易日誌、交易日記、交易紀錄。)   這個東西,一點秘密也沒有,大家都知道。就是一張紙,像這樣:    交易編號.No.   交易日期:

   市場評級:

   代碼:(台股指數期貨或股票代號)

   口數:

   交易類型:

   交易風格:

   買入價:

  ★買入理由:XXX買入規則(源自於交易人所使用的正確方法)。

  ★預設停損價:

  ★目標停利點:



  以上是上半部,等到你將來要賣出離場的時候,再把下半部填妥:



   賣出日期:

   賣出價格:

  ★賣出理由:

   結果:

   錯誤檢討:



  其中最重要的是打星號的四項:一、進場理由是什麼?、二、停損點設在哪裡?、三、停利點設在哪裡?、四、出場理由是什麼?──這四項其實只有一項,那就是:你的進出場理由,一定要是你自己『原來就定好的策略(方法)』,決不可以臨時起意、自我幻想、突然亂想、捏造藉口、或是離經叛道!

  這個交易日誌,其實很簡單。它的格式是公開的,沒有什麼奇特的地方,也沒有什麼需要藏私的秘密。問題是:你一定要做得到。進出場的時候,你一定要用自己原來就計畫好的策略方法,不可以臨時亂點鴛鴦譜。

  有些人可能還沒弄懂我的意思,我要說的是:在下單的時候,你要用你自己原來就計畫好的策略方法。這一點,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到!



  有些人可能認為我重複提醒三遍太多了……如果你認為三遍太多,那麼,你可能還沒弄懂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一般人可能永遠都做不到。──我的意思是說:我也不知道我要提醒三遍、三十遍、還是三百遍,我只知道有超過七成以上的人,就我觀察所及的時間範圍,他們都無法做到『用自己原來就計畫好的策略方法』來進場。他們進場的時候,都是些怪理由,明明就不是自己的方法,卻說是自己的方法。這就好像從路上隨便抓一個陌生女人來參加家庭宴會,然後跟宴會上的親戚說這女人是我老婆……明明就不是我老婆,我去偏偏硬要說這是我老婆,於是每一個親戚看我就好像看到鬼一樣,認為我瘋了,邪魔附體、神智不清了。   
什麼叫做「自我妄想」呢?例如我在《王力群的股市投資金典》那本書裡面講的『多頭排列操作法』,那是屬於均線法的一種。(多頭排列操作法就是~當股價站在你設定的所有均線之上的時候,則做買進。多頭排列的意思是:年線在最下面,半年線在年線之上,季線在半年線之上,月線在季線之上...以此類推。總之就是長期均線在下面,短期均線在上面。注意:舉這個方法指是為了當例子,你也可以找其他的正確方法當例子,這裡只是為了解說方便,並不是說多頭排列操作法就是最棒的操作法;雖然它是正確的方法,但並不是最棒)當我決定使用這個方法之後,接下來我所有的進出理由都必須要是這個方法才行。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假設」操作者每一筆交易都會寫買賣理由,我們「預計」將會看到以下各種奇形怪狀的理由:          
理由:因為某個投顧老師說要買進,而且這個老師前面三次的預測都神準無比,所以我買了。  理由:因為吉姆羅傑斯說現在是投資台股的時機,而他是國際公認的投資大師,所以我也買了。  理由:因為我認為「馬上會更好」,所以我決定不賣股票,逢低加碼攤平。  
理由:因為我認為兩岸即將開放通商,所以我決定買股票,而且要擺很久。  
理由:因為八家証券商都看好台股第二季會上漲,所以我決定買股票。  
理由:因為外資昨天買超一百億,我看是會上漲,所以我把空單回補了。  
理由:因為昨天張董事長說他看好他們自家的股票,我想大老闆說的不會錯,所以我今天買了。  理由:因為昨天晚上我看XX財經台,三大分析師都說會跌,所以我今天把股票賣了。  
理由:因為昨天晚上我夢見關公,關公跟我說股票會跌,所以我今天把股票賣了。  
理由:因為昨天晚上我看見ㄚ飄,見鬼了,不吉利,所以我今天把股票賣了。  
理由:因為昨天我辦公室同事罵我說我買這麼多股票幹麻,所以我今天把股票賣了。  
理由:因為昨天石油大漲,慘了,通貨膨脹又來了,所以我今天把股票賣了。  
理由:因為昨天黃金大漲,慘了,股票貶值了,所以我今天把股票賣了。  
理由:因為這個月我繳不出水電費,所以我想進場做個幾次賺點錢。  
理由:因為這個月我領到一筆獎金,所以我現在口袋滿滿,正好進場做交易,來個錢滾錢。  理由:隔壁李大嬸買了XXX股票賺了錢,很羨慕,所以我也想買XXX這支股票。  
理由:網路上某某高手發表文章說看好ZZZ這支股票,所以我想跟著他進場買進。  
理由:因為華倫巴菲特說他也買了,而他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所以我也買了。
理由:因為我樓上開勞斯萊斯的老王說可以買股票了,他是有錢人,所以我想他的消息比我靈通,所以我也買了。
理由:因為KD指標昨天在低檔交會,預期有一波的上漲,所以我買了。  
理由:因為昨天下跌沒有跌破幾月幾號以來的上升趨勢線,預期會繼續上漲,所以我加碼。  理由:因為昨天我買的電腦自動交易軟體告訴我這裡沒有賣出訊號,所以我持股續抱。  
理由:因為我們預期成交量要到多少億才會失控,所以這裡的量能沒有放大,是安全的;而且國際股市目前都是持續上漲,我們預期這波景氣應該是承續二零零六年來的這個多頭循環,而每一個循環擴張期應該有七年以上,所以會繼續上漲,所以應該繼續買進。   
以上的這些理由,跟我們既定的策略『多頭排列操作法』有什麼關係呢?──沒有關係。如果我決定要用多頭排列操作法,就要堅定自己的信心,不要因為外界的干預而擾亂我使用這個方法。於是,我的心理建設,都將環繞這個方法建立起來。跟這個方法無關的念頭,都是雜念、都是妄想。通通都要予以屏棄。   
以上的這一堆理由,都是在我們忘掉了我們原有的既定操作法之後,所跑出來的種種妄念。有些妄念,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其實那些道理因為與我們既定的正法(主要使用的正確方法)不相符,所以通通都是雜念、都是妄想。通通都要予以屏棄。   
華倫巴菲特、吉姆羅傑斯、隔壁的李大嬸、樓上的王老伯……這些人跟我們既定的『多頭排列操作法』有什麼關係呢?──沒有關係。既然沒有關係,那麼,這些人所講的話,我們不要執著,只要知道他們有講過這些話就好,但是因為這些話跟我們的策略沒有關係,所以我們不應該被他們最近的預測所影響。

  如果你使用的不是『多頭排列操作法』,而是『KD指標操作法』,那麼,倒數的第四項理由就要更改為:『因為均線呈多頭排列,預期有一波的上漲,所以我買了。』(別忘記這是個錯誤的理由)──也就是說:當你使用KD的時候,你就不要去管多頭排列操作法,你只要管好你的KD就行了。於是乎,當你使用KD法,均線法就成為干擾你的雜訊,你要想盡辦法排除此項障礙。換言之:如果你選擇使用甲方法,那麼,其他乙、丙、丁的各種方法,都將成為干擾你的雜訊,要避免之。   
一定有人會辯駁說:「有時候,乙丙丁的其他方法,並不會成為干擾雜訊,而是成為輔助的加強訊號,它會使我們的操作更具有說服力、使我們更有信心。」──這種想法,只對了一半;而對於一般群眾來說,這種想法根本就是大錯,而且具有絕對致命的殺傷力。為什麼呢?因為一般人根本無法判別哪一個是輔助訊號、哪一個是干擾訊號……如果能搞清楚的,就是高手贏家了;很遺憾的,九成五以上的人都不是贏家。所以這項辯駁只適合高手贏家,不適合一般人。

  注意:上面的這張交易紀錄當中,進場的理由那一欄,你要寫下符合你原先制訂妥善的進場策略,這個策略禁止天馬行空的亂想。但是真正具有實戰經驗的人都知道:在真正實戰的時候,絕大部分的人,尤其是一些自以為聰明、自以為知識豐富、自以為武功高強、自以為花招很多、自以為英明睿智的人,都會想辦法找其他的理由來更改原先的策略。為什麼呢?因為他受到了短線現象的干擾,看到了許多訊號讓他心旌動搖,於是不能繼續堅持原來的策略。──這種臨陣脫逃、意志不堅的行為,當事者都會往好的方向去解釋,說自己是「隨機應變」、「通權達變」、「靈活操作」、「突發靈感」……其實,如果把操作生涯拉長,你將會發現這些說辭幾乎都是狗屁、都是美化自己意志軟弱的藉口、都是在自欺欺人。      
就是因為這種「胡思亂想找藉口」的行為層出不窮,所以才要寫交易紀錄。如果想要臨陣易幟,那就把你背叛的理由寫下來吧!好好的寫下來、詳細的寫下來;既然你想要改變原來的作戰方式,那你應該是認為自己的這個新想法、新戰術很不錯,既然如此,你就應該更忠實地記錄下這一種新戰術。不管是妄想也好、還是你真的突然發現了更高明的真理,都要忠實完整地紀錄下來,等過幾天以後,或者過一個禮拜以後、或者過一個月以後……或者過一季以後、過半年以後、過一年以後、過三年以後、過七年以後、過十年以後……你再依據這些交易紀錄來檢討,這樣你才能夠過濾出真正致勝的信念與心法。如果你原來的策略真的有錯,那麼,你更應該使用交易紀錄來更正你的策略。因為這些交易紀錄都忠實地記錄著你錯誤的途徑,你在這些錯誤的軌跡中確認自己真的走錯。   如果你原先是使用A方法,結果你常常臨時都改用B方法,那麼,你忠實地寫下來吧,寫下來你是使用了B方法。如果隔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之後,你發現每次改用B方法的時候都能賺錢,那麼,可能真的是你原先使用的A方法有問題,此時,就慎重考慮A方法的存廢吧。如果真的是A錯B對,那麼,你更應該感謝交易紀錄使你看出來原先方法的缺點。   這裡牽扯到一個相當超級的問題,就是:大多數的人,他們之所以不願意寫交易紀錄、不願意寫下自己的方法、不願意遵循某條既定的策略軌道去實踐自己的理念,其原因在於潛意識中他們認為:「如果按照教條去做是沒有希望成功的,唯有亂做才有希望成功。」──這種荒謬絕倫、令人目瞪口呆的想法,其實才是真正操控大部分人心智行為的關鍵病毒。在這裡,我暫時不想論這種自我毀滅的想法是怎麼來的,我只想告訴大家:如果要避免自我毀滅,就請你務必要寫交易紀錄,不要逃避、不要掩飾、不要撒謊、不要竄改、不要諱疾忌醫,把你做的好事跟壞事都誠實地寫下來,留作歷史的見證。

  講到這裡,可能已經有人看出來了:交易日誌的紀錄,其實更是一項心性與人格的鍛鍊。   本文一開始就講:任何學問,都分為兩階段:一是理論,二是實踐。換言之:一個是技術秘笈,另一個是經驗磨練。在網路上、在媒體中、在書店中、在各個演講說明會中,都可以發現有大批的股民、成千上萬、甚至幾十萬、幾百萬的投資者(全世界加起來,就有好幾百萬)都在苦苦尋找『聖杯』,也就是正確的操作核心技術。也就是因為這股巨大的浪潮實在是太過於壯觀了、太龐大了,反而使很多人都忽略到『找到聖杯以後』的事情。──是啊,找到聖杯以後呢?拿到葵花寶典就是東方不敗了嗎?拿到乾坤大挪移的羊皮卷秘笈就可以保證練到最高的第七級嗎?──如果不能每天老老實實地練功,不能老老實實地每天寫日記來反省自己、規律自己、約束自己錯誤的行為,那麼,即使你的老師是張三丰祖師爺,又有何用?

  於是,大家應該有點瞭解了:除了武功秘笈之外,還有心法(心理建設、心理規矩)。心法這一部份,坦白講,絕大部分都是可以公佈的,所以我在部落格上寫了很多,但是大家決對不可以誤認為心法這種東西只是一種知識!千萬不要誤以為心法只要看過了就會懂!──心法本身就是一種實踐。如果你不去做,就萬萬不可能會成功。假如有一個人,他的品行詭詐、心術不正、喜歡巧言令色、喜歡聽好聽的話、喜歡別人諂媚,自己卻是意志不堅,辦事情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三心兩意,或是不走正道,沉迷於旁門左道、權謀詐術之中,不曉得端正自己的人格、不想要約束自己不必要的欲望,那麼,這個人進入市場,萬萬不可能會得到成功的。

  當絕大多數的人都在苦苦尋找免費的、或是廉價的聖杯的時候,他們萬萬想不到已經找到聖杯的贏家每天所做的工作卻是在『消滅自己的妄想、鍛鍊自己的人格』──新手或輸家大概以為贏家每天賺了錢以後都在吃喝玩樂揮霍自己的生命。新手或輸家絕對想不到自己每天所想的、所看到的,甚至自以為那些才是知識的東西,卻在大部分贏家眼中是垃圾、是妄想、是鏡中花、水中月,虛無不實,如夢、幻、泡、影。就像前面我舉的那些千奇百怪的買賣理由一樣;群眾往往誤認妄想為真實,然而卻把真實當作是虛無或瘋癲。

  一個合格教師的工作,大概只有四成是花在技術的教導,其他六成都是花費在叮嚀、囑咐、約束、規勸、討論、溝通、當頭棒喝、對症下藥、破除學生的妄想的例行教育工作上面。這些,都跟眼中只有聖杯的人的想像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他們大概以為拿到了核心技術之後,自己就不會再背叛這些技術了。──很遺憾的是,我必須告訴大家: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相信正確的方法能夠幫他們賺錢,相反的,他們相信那些花言巧語、文過飾非的權術才能夠幫他們賺錢──這就是佛洛伊德講的自我毀滅的心理。

  這幾十年來,我不只是在股票市場跟期貨市場。我在其他的領域,像是寫小說的、寫散文的文藝圈,以及宗教界、哲學界,我都看過許多奇奇怪怪、不走正道而沉迷於妄想與權術中的人,他們依靠「鼓動別人的欲望、增長群眾的妄想」來謀取自己的私人利益──但是股票市場跟期貨市場不一樣啊!在金融市場裡,別人的妄想,關你什麼事?別人輸錢贏錢,關你什麼事?人類自己的妄想才是阻礙自己的絆腳石;如果不去消除自己的妄想,怎會專心操作?如果不去端正自己的人格,怎會堅持走正道?如果只是紙上談兵、不想按部就班、不想從最基礎最簡單的地方做起,卻只想一步登天,不肯貫徹始終,那又怎麼會賺得到錢呢? ◎結論

1。寫日記是鍛鍊自己的意志與性格的一種方法。但是格式要對,最重要的就是進出理由,以及停損點跟停利點的設定。   
2。如果你使用的是正確的方法,交易日誌可以幫助你有規律地去實踐這項正確的方法,然後賺錢。   
3。如果你使用的是錯誤的方法,交易日誌可以幫助你知道自己的虧損正在擴大中,它會提醒你去制止這種錯誤。   
4。寫交易日誌是一項簡單的、基本的操作活動,很多人沒做的理由不是因為它太簡單而不屑於做,而是做不到。   
5。寫交易日誌可以有效地減少自己的妄想。但是你必須要定期檢討,才會使這項功能加強。   6。絕大多數的人,在寫交易紀錄這一項工作上,軟弱無能至極!所以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輸家。   7。寫交易日誌是為了給自己留下歷史的紀錄以供反省檢討,不是為了敷衍交差,也不是為了給別人看,更不是為了從事某種商業廣告行為。   
8。注意那些「知識豐富、搬弄各項理由當說辭」的交易報告。那些可能是有目標的商業操弄,並非真正的交易紀錄。   
9。合格的教師必須負起定期審閱交易紀錄的責任。有八成的人即使在寫檢討報告的時候也會不知不覺地欺騙自己,這必須要合格的教師才能看得出來。   
10。合格的教師必須擔負起兩件工作:一是『灌輸學生正確的智識』,二是『消滅學生的垃圾知識』,也就是消滅那些經由錯誤認知所引發的無邊妄想!   
11。在課堂上,合格教師負責傳授正確的智識;在日常生活中,合格教師需負責消除學生被環境刺激而誘發的妄想。   
12。金融市場的操作,是在『日常生活』當中進行!不是在課堂上進行,也不是在書本上進行。所以『消滅妄想』是一個持續的、需要毅力的、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恆心的工作。   
13。學習者必須把自己變成健全的個體,否則無法承擔正確的操作法,也沒有能力去實踐正確的操作法。學習是日積月累的工夫,寫交易紀錄可以幫助你有效達到這項目標。   
14。不願意寫交易紀錄的人,多半是因為沉溺於自己的妄想,所以不敢面對現實。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7-28, Taipei 禮拜一 am 1:14 起筆
2008-7-29 下午1:06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