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122)~《走進我的交易室》 [25]:讀後感

股市概念(122)~《走進我的交易室》 [25]:讀後感

  花了八天的時間,總算將《走進我的交易室》這本書的重點選錄完畢。不過,我主要是摘錄這本書的心法部分,技術部份我刪掉了將近九成,還有就是作者深入解說期貨市場的一部份,我也刪了。大概算一算,我選的部份,不到全書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沒有被我選錄的部份,幾乎都是技術分析。我強烈建議沒有機緣上我的課卻又想學技術分析的讀者去買這本書來研究(如果已經在上課,就完完全全不必了),因為作者的長中短線過濾技術跟我們的精神一致。

  遺憾的是:這本厚厚的書(五百多頁)台灣沒有翻譯本,那就靜靜等待吧,如果一直都沒出,那就去大陸買簡體字版;如果也不想買大陸版,那就沒輒了。

  這本書雖然極優,但是讀的時候,有兩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一、本書是菁英教育,大概只有極少數人能全部看完而且弄懂。但是其中幾乎所有的心法觀念都很重要(細節則不必過於拘泥,但至少要做到六成),如果不遵守書中所講的心法觀念,幾乎很難有成功的希望。換言之:心法部分務必要研究,儘量弄懂。

  二、本書極適合大資金操作法!小資金如果也能採取相同的管理,當然是最好。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感慨良多。首先,是技術部份,為了尊重原作者版權,我幾乎全部沒有選錄,留待讀者等日後出版再去購買閱讀。(已經在上課的同學就不必了)。

  再來,是這本書有談到第九層境界。但是在我來看,還是太少了,雖然講的也很誠意,但是不夠深入。請注意作者的背景,他是醫學博士、專攻精神分析的心理醫師,但是在談到第九層境界的心理部分,我仍然不滿意。換言之:接近成功境界的同學們,你們要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查自己的心態。

  第九層境界不足的部份,我會依照原寫作計畫寫出,請等待。不想等的人,上課的時候直接問我即可。

  我希望這本書能夠扭轉大家長久以來輕視心法的偏離心態。正常的學習過程有兩大步驟:第一是趕快拿到核心技術,第二是開始訓練。訓練什麼呢?除了熟練技術之外,還要訓練你的管理能力。例如說:持續抱單留倉的能力,也是管理的一環。

  從某一個角度而言,(對我們班上的同學而言)技術可能還不算太難取得,但是即使是本班同學,也都忽略了『訓練』與『管理』。換言之:有些同學拿到技術寶典之後就興高采烈,把『訓練』與『管理』的課程都丟到腦後,不專心學習。令我很傷腦筋。

  至於外面的朋友們,有很多人摸索了一二十年都還沒找到核心技術,那麼,即使他再怎麼『訓練』、再怎麼『管理』,可能都會因為核心技術錯誤,到後來變成竹籃打水一場空。

  不過,我要提醒大家:這本書提到的很多的『訓練』跟『管理』觀念,像是『交易紀錄』、『資金曲線』、『交易計劃』、『停損策略』、『人工逐日測試』,這些都是真正有價值的好東西!您千萬不可以輕忽。就算你的技術錯誤,但是如果停損適當,還是能幫助您免於受重傷。

  已經拿到核心技術的同學們,想必你(妳)已經知道下一步的學習內容就是『訓練』跟『管理』。

  還沒有拿到核心技術的朋友們,請趕快拿你現在的交易狀況跟書中所建議的交易方式做比較,如果書中講的你很多都沒做到,而且帳戶還是虧損的,那麼,請你趕快找個合格教師學習。如果想自修,那就趕快把這本書買來看!如果不想找老師學也不想自修,那就儘量退出市場,去做更有意義的工作。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8-20, Taipei 禮拜三 早晨 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