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88)~問答集[1]:王力群論「程式交易」

股市概念(88)~問答集[1]:王力群論「程式交易」 
[寫完!]


  問答集是我歷年來跟讀者以及同學之間的對答紀錄,現在陸續把它按照特定主題給整理出來。

  目前是整理多少算多少,所以前後次序沒有經過編排。大家依照每一篇的標題去讀就好。

  大家在看文章的同時,如果有相關問題,也可以在回應中留言,我儘量回答。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7-13, Taipei 禮拜天 上午 11:27
--------------------------------------------------------------------------------

【關於程式交易】


  1。問:請用你的方式解釋一下電腦程式交易是個什麼樣的操作方法?

  答:電腦程式交易是機械式操作法的一種。所謂機械法,就是『紅燈一亮我就停,綠燈一亮可通行』,當買進訊號出現的時候,就進場,當賣出訊號出現的時候,就出場。它不主動預測,只是被動等待。在電腦程式交易中,當某些條件達到電腦程式預先設定的買進之時,電腦就自動下買單,當某些條件達到電腦程式預先設定的賣出之時,電腦就自動下賣單。換句話說:一買一賣,都是由電腦所控制,人類只是負責寫程式以及監控而已,這樣做會比較輕鬆。或者說……輕鬆很多。

  2。問:這樣的操作跟預測法有什麼不同?

  答:預測法要事先預測價格會漲到哪裡或是跌到哪裡,機械法則不必,只是被動等待盤勢給我們的訊息,交易系統再依照此訊息看看要不要發出進/出場訊號。

  3。問:基本分析派也有這樣類似的操作方法嗎?

  答:任何的操作法,不論基本派或是技術派,都可以在裡面再度劃分為預測派跟機械派。換句話說:基本派裡面,有預測派跟機械派;技術派裡面,也有預測派跟機械派。基本派的機械法,是去設計一個金融模型,然後再把條件參數丟進去,觀察它會起什麼變化。這些參數,很可能是某些經濟指標之類的東西。而技術派的參數,則是類似像關卡支撐壓力之類偏重於技術之類的東西。當然,參數的取捨是一門大學問,並不限於我舉例的種類,它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

  4。問:基本分析派好像很少聽到有用機械法的?


  答:那是因為之前的電腦沒有那麼發達,所以在這方面的進步十分緩慢。更何況,目前在檯面上很多傳統基本派的大師,他們成名的時候電腦還沒有普及。在他們的思想領導之下,用電腦交易去跑基本分析變成一件很偷懶的事情,因為那些大師會認為優秀的人腦是無法被機器取代的。最近二十年來,電腦普及之後,這種現象得到了改善,但是整體而言,基本派裡面最優秀的人才,是不太依賴電腦的,因為基本分析有時候牽扯到各個領域的綜合判斷,很難把這些優秀的腦袋完全移植到機器上去。

  5。問:對你而言,電腦交易程式到底有沒有用?對一般人有用嗎?

  答:當然有用。不過要看你的交易程式從何而來。一般而言,真正高手贏家所使用的交易程式,都不輕易外洩,或者說:根本就無法外洩,因為牽扯到參數設定會變動,以及維修改良的問題。你可能花幾千塊買到一個自動交易程式,但是你無法花幾千塊買到一個程式維修工程師的長期售後服務。

  還有一個問題大家會忽略的是:同樣是電腦交易程式,但卻會因為長線、中線、短線的差別而產生很大的變化。一般而言,長線的機械法(包含電腦交易程式)比較簡單,愈短線、愈難。甚至難到我認為以目前人類的智力無法突破的瓶頸。因為短線跟極短線(當沖)的環境變數太多,電腦無法一一完全考慮到。

  至於電腦交易程式對於一般人,我覺得要從兩方面來講。從實戰的角度來看,如果交易程式的原始技術思想是正確的,那麼,使用者能會在一段時間之內獲利,但是過了一段有效時間就很難講了,因為參數可能需要用人工來調整。目前一般人都是出於「又想發財、又不想花腦筋去學習」的心理去購買軟體,這樣的心態很不正確,不可能成為股市贏家。

  從教育的角度來講,電腦交易程式是屬於機械法的一種,而機械法在群眾中一直無法得到青睞。所以,操作者可以從程式交易的學習過程中,去體會機械法的精神。這個經驗是很寶貴的。

  6。問:你剛才說「如果太短線的話,環境變數就變的太多,以致於電腦無法完全考慮到」──此話怎講?

  答:因為做長線的人可以忽略短線的波動,但是做短線的人卻無法忽略長線的波動。所以:做短線的人必須在某些關鍵的時候考慮到目前長線所處的狀況,免的被大白鯊咬到。──但是這一點對台灣喜歡做短線的人而言非常困難,因為台灣的短線帽客很多都不具備長線的正確知識,往往在長線的跌勢或漲勢發動攻擊的時候,渾然不知大趨勢已經有所改變,卻還繼續照著舊的短線交易程式在跑,參數不曉得要改,以致於整個系統都失靈。

  7。問:你的意思是說「做短線的也要懂長線」?──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怪怪的……

  答:是的,因為一般的投資大師在經典著作當中幾乎很少提到(或者根本不提)短線操作,所以這方面的真正知識其實並不多。大家目前可以看到很多相關書籍在討論極短線的技術,但是很少人有去想到要把極短線放在一個更大的格局當中去思考。

  更何況,目前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喜歡做短線跟當沖,如果刻意去強調長線對於短線的重要性,無非是洩他們的氣、滅他們的威風,於是,在商業利益的考量之下,一般的書籍作者不會告訴讀者這些事情,或者這些寫書的人本人根本也不知道這方面的智識。

  8。問:所以你的交易系統是以中線跟長線為主?沒有短線系統?

  答:是的。我的系統頂多是中線再偏短一點,極短線跟當沖的系統,我沒有,有也不用。

  問:但是市面上的短線交易系統卻賣的最好?


  答:是的。如果一套軟體不是跑短線,我想沒幾個人會想買。大部份的人購買系統的動機或多或少都有把市場看成是自己家的提款機一樣,如果久久才提領一次,那就沒趣了。

  9。問:你的意思是說短線的自動交易系統是條死胡同?難道沒有改良的方法嗎?

  答:我認為目前的環境變數太多,人類的智能還沒有發展到可以操控分秒變化的程度。

  至於改良的方法,有人是用好幾套電腦程式盤中一起同時在跑,對於這種方法,我不予置評,因為每個人的程式不太一樣,無法一概而論。就算這樣能夠成功,我也不主張一般散戶使用,因為要監管很多程式就必須熟練那些程式的原始技術思想,如果不熟悉,就不要使用,免得技術凌駕於心法之上,不但將來要維修改良的時候會面臨沒有知識的窘境,也容易激發過度的貪欲,久了以後很難收拾。

  10。問:你是否在暗示『天底下不可能有不花力氣就自動吐出鈔票的機器』?

  答:完全正確,我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天底下有不花力氣就可以自動吐出鈔票的機器(就像聚寶盆),而這個機器不是你自己花心血去造的、或是你不知道這台機器使用的原理跟心法,那麼,我給大家一個良心的建議:這台機器不吉利,最好不要用它。免得破壞自然社會平衡的規律,因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吃了,將來都要付出代價的。

  11。問:如果我不這麼貪心要求短線一天之內進出好幾趟,那麼中線是否有這種自動交易系統可以滿足我?

  答:有的,但是一般人不能接受。

  問:為什麼?

  答:我剛才講過,因為台灣人對於進出的頻繁程度要求很高,所以只要是不跑短線的自動系統,就不會有吸引顧客的賣點。更何況,操作系統的人還要連帶學習這套系統的基本原理(以方便將來做維修改良),但是一般投資人根本就沒有這個誠意去學習它背後運作的原理跟心法。

  12。問:既然中線有這種系統,那麼這個中線自動交易程式也算是『不花力氣就自動吐出鈔票的機器』嗎?

  答:我覺得不太能夠算是。因為中線系統需要『等待機會降臨』(短線系統每天都要進出多次,等待的時間最少,最能滿足通俗的貪婪慾望),這個『等待的功夫』是一種修養的高級境界,俗稱叫『坐功』,一般投資人並不具備,須要苦練,所以光是這個等待的功夫就不能說是『不花力氣』的。更何況中線的原理你還是要去學。

  13。問:你的意思是『不管是短線中線還是長線,要想運作自動交易程式,都必須要學習程式背後的思想原理』?

  答:是的。容我再提醒大家一次~短線自動交易系統的維修與改造技術非常困難,不是普通人學的會的。我知道這對很多投資人而言,是一個很難堪、很難接受的事情,但我認為這是事實,要學會認命。如果有這麼多的時間跟這麼旺盛的體力,還不如多花點心血去研究波段,會賺的多很多,而且體力也比較節省。

  14。問:開發短線的自動交易系統會成為你將來的研究方向嗎?

  答:我會花點時間在這上面,但這是做研究,不是想轉移重點,重點仍然是在中線跟長線。

  目前有很多學者專家都在研究中線偏短線的自動系統,他們一步一步逼近、想要縮短距離來觀察市場的細微脈動,試圖在放大鏡或顯微鏡的視野下弄清楚市場的真面目。這個研究科目是無可避免的,但是就賺錢的角度而言,如果中線跟長線已經掌握正確的技術,那麼就暫時不必花太多的精力去研究短線,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畢竟在市場中還是賺錢比較重要。

  想在市場中賺錢,你不必徹底了解市場的最基本原理,只要了解他的脾氣跟習慣就可以開始賺錢了。雖然了解市場的最深層的本質絕對有助於我們去開發新的操作法,但這是一條剛開始的新路,各方面的技術搭配還不是那麼成熟,部份工作就留給那些學者去研究吧。

  我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很多操作手都過於執著,發誓一定要戰勝極短線,好像不了解個透徹就絕不善罷甘休。這種精神好是好,但是用錯地方。在短線的領域中,人類目前知道的還是太少。不必過度執著於一定要戰勝市場,我們要量力而為。


  15。問:你當初是如何從預測法轉換軌道到機械法的?

  答:其實我一開始學技術分析是先學會機械法,所以我們的必修波段班一開始也是教機械法,只是同學沒有注意到而已。等到學會了『操作』以後再去學『預測』,這樣會比較好,才不會亂。但是很多同學在繼續深造的過程中,接觸到了預測法,從此就一頭栽進去,再也出不來了,於是就忘掉了以前學過的機械法──其實我們一直都沒有放棄機械法,只是花在預測法的教學時間比較多(因為預測法很難),但是教了這些年之後,我有個重大發現,就是:一般人根本就學不會預測法。所以是我認輸了,無奈之餘,只好轉換教學重點,回過頭去重新強調機械法的重要,希望喚起大家失落的記憶。

  16。問:一般人學不會預測法的問題何在?

  答:預測法跟機械法比起來,需要更豐富的學識以及更靈活的反應,一般投資人離此境界非常遙遠。但是又愛,交易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朝這條困難的道路上走去,加上媒體輿論以及一大票投資書籍推波助瀾,所以就愈來愈愛,到最後就不可收拾了。

  17。問:你現在的操作系統有用到電腦自動交易嗎?

  答:在我們的中線操作系統中,進場點幾乎可以完全仰賴電腦自動判斷,但是出場點目前還是用人工。這個人工,並不是用預測法去自由思考不受拘束,而是要按照一套有系統的流程逐步執行,就理論而言是可以納進電腦程式的,但是實際狀況裡有困難。困難的原因,在於台灣的股市已經相當成熟,所以它的型態學有時候會很好用,但是形態學這東西,有點像藝術圖形,我目前無法用電腦去做綜合辨識。這就像把一幅風景畫輸入電腦,叫電腦去判斷這幅畫是達文西畫的還是拉菲爾畫的這般困難。

  我想:形態學的難以辨識,可能國外的操作手也會面臨到跟我一樣的難題。後來我看到海龜特訓班的導師威廉艾克哈特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提到他對於形態學的疑問與不信任,我才初步確定這確實是件棘手的事。所幸這部份的型態學對一個比較成熟的操作手而言,並不困難(但對於電腦則是很難),所以目前用肉眼判斷即可,不必麻煩電腦。電腦只要負責去計算停利點跟停損點就好。

  另外,雖然我們的長線操作系統的作多部份幾乎可以完全仰賴電腦自動判斷,但是因為長線的操作次數比較少,所以即使沒有電腦幫忙也沒關係。

  18。問:一般投資大眾使用自動交易系統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答:首先我要說明的是,我覺得你如果賣一個賺錢的程式給別人,卻不告訴他那個程式的道理是什麼,這樣等於是在欺騙顧客,因為愈是短線的系統,愈是需要不斷地改良。

  至於一般投資大眾操作自動交易系統失敗的原因,有兩個主要的癥結:

  第一:操作者對於進出點的要求仍然憑著自己的個人喜好去做決定。這一點台灣的散戶似乎特別嚴重,他們依照自己的想像去構造這個市場,如果他們認為「這個點不錯,可以買了」而電腦系統卻沒有顯示買點到了,他們就會覺得這個電腦很奇怪,而不會去想到可能是自己錯了。我覺得這種現象跟台灣股民的投資觀念普遍嚴重落後有關。

  第二:就是我剛剛提過的一個老問題,電腦使用者本身,如果想藉由使用電腦自動交易來變成贏家,那麼,他除了要忠於電腦系統之外,也要具備其他的正確的投資觀念。這一部份包括資金的分險控管以及心理生活調適。換言之:如果想成為贏家,除了技術要正確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你要搞好,不是只憑技術就可以成為長長久久的贏家。但是很多投資人根本搞不清楚這一點。

  19。聽說很多贏家高手都並不是完全使用機械法(或電腦自動交易系統),這是怎麼一回事?



   答:大部份的贏家的腦袋都很優秀,所以都只交付部份的操盤工作給電腦,自己仍然負責監控的工作。不過,我要說的是:雖然自己是負責監控的工作,但絕對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寬鬆,換言之:在操盤的時候(盤中),人類不是扮演最終決策者的角色,而只是扮演『盤後』的系統維修工程師的角色。如果你試圖在電腦系統做出買賣建議時去用你的大腦思考去干預它,這就失去機械法的精神了。如果你覺得這個進出點不對,那麼,等到盤後再來檢討、再來動手拆機器吧。在盤中臨時決定要用人腦取代電腦,這表示你對你自己的電腦系統沒有信心;既然你當時做這套系統的時候不是粗製濫造、也經過了完善的歷史驗證再拿出來實際上戰場操作,你就不應該懷疑這套系統。如果要懷疑,先等到盤後再說。

  有一種狀況可能會造成高手贏家不遵守自己的系統,就是「極短線的操作」有時候非常需要人類的直覺,所以變成橫加干預。所以很多短線高手只是把電腦系統拿來做輔助而已。由於我對極短線(當沖)的態度已經轉為不鼓勵,所以對於所謂「短線高手」、以及「短線高手的這些行為」,我不予置評,而且我極力建議新手儘量遠離這些短線高手的傳說與神話,不要受到那一塊領域的干擾與誘惑。

  20。問:為什麼常聽說有很多大公司的電腦程式交易系統都是虧錢的?(這是歷年來最多人問的問題!)

  答:嗯,我想「可能」有些公司的電腦程式交易系統連續賺了很多很多年的錢,即使遇到黑天鵝事件的意外突發狀況也安然過關,然後變成公司財團的印鈔機──可能真的有吧,但是基於保密防諜,所以他們「為善不欲人知」。不過,我確實是比較常聽到某個系統失靈的消息(也許是壞事傳千里吧,我不知)。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操作者本人根本就沒有拿到正確的技術。

  如果沒有正確的技術做根底,那麼,就算你的電腦程式設計功力再厲害,都沒有用,都還是虧錢。最高級最先進的電腦,如果是由一個笨蛋去撰寫程式再把它輸入進去,那麼,這套電腦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一個笨蛋。

  現在金融界的問題是:很多主管都是業務出身,而不是技術出身,換言之:他們只會推銷股票仲介業務而已,對於實際操作價差賺錢的經驗少的可憐兮兮。如果由一個不是贏家的人來當主管,這個部門的操作系統以及操作績效會變成什麼樣子,實在不容樂觀。

  有人問我真正有實力的技術派主管去哪兒了?──大部份都陣亡了。在連年的股市征戰中,逐一地被淘汰。所以最後都是搞業務的人升官了。即使少數沒陣亡的,不是跟公司官僚文化處不來(不要忘記:贏家都是特立獨行的),就是脫離公司到外面去自立門戶自己當老闆。然而,一旦你自立門戶,開個小公司,就沒有原來的大公司的招牌當後盾了,不論是經濟奧援或者是廣告效果,都會減少很多。於是,一般人當然也就更沒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稀有的、成功的」交易系統了。

  21。問:現在的市場上,是不是假突破的現象愈來愈多?

  答:從某個角度來看,是的。

  雖然從整體的統計來看,假突破的次數是比較多,但是沒有到失控的程度。有時候,你會發現某段時間之內的假突破比較多,但是等到每個人都在懷疑「嗯……這次的大漲可能又是個假突破」的時候,這次恐怕就是真突破了。等到大家都在擔心假突破的時候,市場上的假突破就會開始減少;等到假突破減少了、群眾對於突破的信心回升以後,假突破又會開始增加了。

  假突破確實是嚴重干擾到機械派的操作者,不過,再怎麼干擾,都只是洗盤而已,並沒有從根本上動搖技術的正確性。面對這種狀況,獲利會減少一些,但是不會動搖國本。


◎結論一:

  對於新手而言,電腦自動程式交易系統的『科學的嚴謹精神』是最值得學習的!

  太多的新手在下單之時,根本就不考慮進出的理由是否合乎方法,也不設停利點跟停損點──這都是非常不科學的草率態度!將來必遭淘汰。在撰寫電腦程式之時,必須考慮邏輯的合理性,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放鬆。然而,我們在實際操盤時,人腦卻常常被這些細節所迷惑以至於反應太慢──這就是電腦的好處,因為你在教會電腦操作的過程中,等於是給自己的技術做了一次嚴格的考驗。品種健康的技術,才能順利地移植到電腦上去。

◎結論二:

  在技術派中,如果講到最深處,預測法跟機械法的區隔,其實只是一種虛妄的分別。

  因為人類已開發的智力有限、對於整個宇宙自然的根本運行真理知道的少的可憐,所以無法做出完美的預測。就是因為預測無法完美,只好退而求其次,用科學的統計方法去觀察一些未可全知的現象,再根據觀察所得而歸納出一套機械法則。這是一種過渡的旅程。我們常說『一套真正的電腦自動程式交易系統是需要不斷改良的』,就是這個道理:當我們對市場的深層運行真理知道的愈多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改進我們的技術,使它表現的更好。

◎結論三:

  你也許可以廉價買到一套電腦自動程式交易系統,但是你無法以低廉的代價把自己鍛練成一位贏家。

  電腦交易程式也是源於『正確的技術』,換言之:一套有用的電腦交易系統只是正確技術的分身而已。很遺憾的,我必須指出:一般人對於正確技術,不是沒有興趣、就是棄如敝屣,甚至嗤之以鼻。所以,如果操作者無法接受正確的技術跟觀念,那麼,就不能寄望電腦交易系統這個分身能夠扮演拯救散戶的最後的救星。

  不過,雖然如此,但對於少數真正有心學習的朋友而言,我認為:機械法(以及最能代表機械法精神的電腦自動程式交易系統)仍然是最適合一般投資人學習的。預測法不是不好,而是太難、又太累,要慢慢訓練,急不得。在預測法練成之前,一般投資人必須學習機械法的科學精神以便在市場中求得生存與獲利。

[第一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