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王力群推薦書:《柏楊版通鑑紀事本末三十八冊》 ~股市的歷史就是溫水煮青蛙!




王力群推薦書:《柏楊版通鑑紀事本末三十八冊》遠流出版社 ~【歷史就是溫水煮青蛙】 [寫完]  有些同學跟我學的不是股票,所以這個部落格算是疏於照應他們了,在此我要對這些同學說聲抱歉。  學股票,其實離不開歷史。至少,要具備一點歷史感,這樣才穩當。因為幾乎所有的同學都是直接拿到教材,而不是自己發明,所以可能不太能體會當初這套方法是怎麼產生的。其實,一套正確的方法,自有其歷史的淵源背景,只是發明者通常都懶的講太多,因為太長篇大論了。當然,有些作者也寫過股市歷史以及經濟史(景氣循環史)的書,但是都強調資料數據,歷史感比較淡薄。  什麼是歷史感?──『週期循環,往復來回』,以及歷史中的『人性』、『社會概況』,簡而言之:就是人性受到矇蔽而愚昧的程度。  股票學問裡面的歷史觀,我最早接觸的是彼得林區大師在《選股戰略》裡的一段話:『我在念大學的時候,除了必修課外,科學、數學和會計這些從商所需的所有必要基礎課我一概不學。我偏愛文科,學習了歷史、心理學和政治,也學習了形上學、認識論、邏輯學、宗教學和古希臘哲學。……現在當我回首這些往事:很顯然地,學習歷史和哲學比學習統計學對從事投資的幫助更大。』我把這段話的台灣譯本作成附圖放在上邊,大家可以看一下。  我的歷史教育在我進入股票市場之前就有了,但是一般人卻不一定是這樣,所以:進入股市之後,尤其是拿到正確技術之後,歷史不妨多看一些。以史為鑑,可以少走很多錯路。◎以往的歷史教育殘缺不全  我們以前在學校裡受的歷史教育,是殘缺的;講的嚴肅一點,有些地方的教育方式是錯誤的,因為都講的太簡略了。在股市中,如果一套方法講的太簡略,所引起的流弊跟誤導的大眾,都會很嚴重。相同的道理,歷史教育也是一樣。  這篇要跟大家講的是《通鑑紀事本末》,這套書是改編自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讀中國歷史至少要讀兩本書,一本是司馬遷先生的《史記》,另一本是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就是打破水缸救友的那位)。史記是偏重在文學之美,資治通鑑是偏重於史料的整理。但是資治通鑑對一般人而言,有點不好讀,所以後來的人(宋朝的袁樞先生)就重新把資治通鑑做了新的編排,就是這套《通鑑紀事本末》。  《通鑑》的最大特色,就是:它是把國家每年發生的事情按照間先後一條一條列出,好像看報紙一樣。◎歷史的真相往往視而不見  這個特色有什麼優點呢?──天啊,這個優點可大了──我們一般人看資料的時候,其實都是事後諸葛、都是懷著事後的成見去看當初發生的事情,所以把事情都搞的簡簡單單,細節都忽略掉了。但是,看通鑑的時候,就會感覺到:歷史是由一個接著一個的小事件或大事件累積而成的,後果必有前因,但是那個『前因』未必在當初發生的時候很明顯!(變成『潛因』了)──也就是因為不明顯,或者是『事實擺在眼前很明顯,但是當局者陷在妄想裡面所以看不出來』,以致於:一件小事接著一件小事、一點的小傷害接著一點的小傷害……日積月累,到最後整個崩潰掉。可是,在崩潰的那一剎那,大多數的人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因為他們還陶醉在昔日的太平假象當中。歷史的演變,是緩慢的,當事人往往「不知不覺」,等到大禍臨頭,卻又忙著應付災難,沒有時間檢討自己在過去這段時間裡為什麼一直沒有發現那些災難的預兆──這就是因為「溫水煮青蛙」的關係。──你愈認為那些小事不重要,那些小事就跟白蟻一樣,一隻一隻小小的,一隻白蟻一天咬掉0.01公分、十隻白蟻一天咬掉0.1公分,十年之後就把你整根柱子給腐蝕掉,然後高樓就倒了。
  我在講什呢?……枯燥無味的歷史嗎?──我不覺得,因為股市裡頭太多這種活生生的例子了。

  股市裡的價格,都是像波浪一樣湧動,有起有落。漲的時候,是好事發生、跌的時候,是壞事發生──然後,驚人的真相呈現了!──你會發現一個上漲波段並不全部都是由好事堆砌而成,這當中也有很多「壞事」(下跌波),但是那些「壞事」就一定是壞事嗎?……有些壞事是真的壞,當天就造成股價重挫,但是有些『壞事』卻是造成上漲,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會不會因為看走眼而把好事當成壞事了?……相同的道理,我們會不會因為受到小人矇蔽,而把『好事』看成是「壞事」呢?……在歷史的波瀾中,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當初在發生的時候,都是因為「被蒙蔽」而看走眼。等到東窗事發、大難臨頭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從歷史來看個人
  在看《通鑑》的時候,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那些大人物是怎樣『一步一步』走向滅亡。──傲慢、無知、感情用事,都是原因。

  我在股市這幾十年來,也看過不少人(可能也包括我自己在內,所以我也要小心):早年『英明睿智』、中年「戀棧名利」、晚年「昏庸糊塗」──問題是:這些人在年輕的時候都不會承認自己將來會變成那樣──因為現在還年輕嘛!……都很勇猛!很厲害啊!……股神轉世,厲害的不得了啊!……

  遇到這種狀況,還能說麼好呢?只能寫寫部落格,勸多少、算多少了。──那些人所不明白的是:他們自己的操作生涯,其實也是歷史的縮影。可惜的是:那些人對歷史沒興趣,所以一再重蹈歷史覆輒。更遺憾的是:很多人犯了錯,還不知道其實病根在於自己「沒有歷史觀」,卻以為自己的問題是出在其他地方。

  歷史一再重演,問題是當事人都喜歡追逐現代潮流,不喜歡去從舊紙堆裡去找教訓,於是就喪失了解讀現況的能力。這次二零零八年的金融事件,也是一個範例。不尊重歷史的結果,就是落的這樣。只差在報應早到晚到而已。

  這套《柏楊版通鑑紀事本末三十八冊》就算到遠流曬書節的拍賣店去買的話,一本也要六十三塊,而且對剛接觸歷史教材的朋友們而言也不是那麼好讀。不過,至少要看過這篇文章、知道個大概的觀念,也好。有些教育,是人生必須的,如果一輩子不知道,那就是莫大的遺憾了。

[end]~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1-22, Taipei 禮拜六 早晨 7:30~8:56




附註:《柏楊版資治通鑑》的錯譯之處不算少,但是對於歷史大綱並無大傷。為安全起見,這套《柏楊版通鑑紀事本末三十八冊》是比較保險的,因為書中比較少議論,絕大部分都是在講事情,所以錯誤比較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