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機械式操作法(10)~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1):五年黃金期

機械式操作法(10)~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1):五年黃金期

【五年黃金期】


◎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1]  

~黃毅雄先生演講,王力群註解

◎問題一:衝刺五年?還是低調學習五年?
  我作期貨已經幾十年了,我可以把我過去的經驗告訴大家,以座談會的方式讓大家盡情發問,我會盡我可能的告訴大家。
Q1:台灣期貨短期內將開放,你對台灣期貨的看法兩2、三年發展如何?
A:我對未來期貨發展並不看好,因為沒有專業的人,照理來說我應該對你們說我看好未來台灣的期貨,但事實上我並不看好。因為操作期貨並不容易,期貨要做好一定要具備很多功力,期貨要做好必須從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和看你是否耐力夠不夠,這很重要。
  一般人作期貨只是為了賺錢,大家所想的也只是這樣,而忽略了應該具備的很多的涵養和功力。通常這些涵養和功力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具備到的,最起碼要五年以上。
  今天整個社會的發展對年輕人來說,最有機會的地方依然是這個市場,以我來說就是個例子。這市場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讓你每個人都做好,你要做期貨,要從事這行業,你一定要紮下很深的功力。尤其是你們從事AE的人,從事AE要有生意做,就必須要客戶賺錢,客戶沒賺錢哪來生意可做?所以要下很深的功夫去教導客戶如何去操作,這很重要。至於台灣指數期貨我很看好。

●王力群注:作者在這裡寫道:『涵養和功力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具備到的,最起碼要五年以上』──其實這條是很普通的基本知識(雖然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根本沒有心胸接受這樣的知識)但問題是一般人的黃金歲月也不過就是五年。等到五年過後,精力就會開始走下坡(短線看盤者尤其明顯)──我的意思是:不管你是幾歲開始真正投入股市,你都會遭遇到這個「尷尬的黃金五年」。就好像不管你是幾歲結婚,都可能會在婚後第七年犯「七年之癢」──很多很多人,都是利用這「血氣方剛」的這五年、「好奇心濃厚」的這五年、「還沒厭倦厭煩」的這五年在那裡衝刺,好像短距離賽跑一樣,趁現在對市場的勇氣跟新鮮感還在,趕快做到一個大波段發筆大財,然後以後就輕鬆了──這種想法其實情有可原,因為五年過後精力就會開始走下坡、也會變的愈來愈膽小、愈來愈不敢承受風險……所以很多人想要趕快衝、趕快賺──不管他是知道還是不知道這個「尷尬的黃金五年」,他趁年輕的時候趕快衝或多或少都帶著一點這樣的憂心(憂心機會不再、憂心自己將來不知道會怎樣。這些有部份都是發生在潛意識裡的)──因為以上的這種現象,所以急功近利的人勉強才能說自己的急躁是有點道理的。

●但是,股市以及期市的事實是:『這五年確實是一個學徒期,無法省略、無法跳過,否則就極可能墮入隨機致富的陷阱』──那麼,五年以後開始走下坡了,那要如何是好?……我的答案是:人生就是生老病死,衰老無可避免、股市的黃金期一去就可能永不再來,所以我們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
●由此認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我們學到的方法除了是正確的以外,也必須考慮到我們年齡衰老的狀況,使我們將來在體力虛弱的時候,一樣能夠從事投資或投機的交易行為。』──換言之:我們要學習的不只是「年輕人的操作法」,『老頭子的操作法』我們也要會。顧名思義,老頭子的操作法一定『不炫』、『比較保守』、『比較死板』,衝的沒那麼厲害,而且很難受到現在的你的認可(因為你現在可能還年輕!還沒到五、六十歲)。一般人都喜歡「年輕人的操作法」:衝、衝、衝,把自己的精力提早榨出來。如果有賺到一波大的,他就開始以為都是自己英明睿智,而不知道這是悲劇的開始──因為下一次很能就全部失去。

●每個人的隨機致富的週期,長短不一。──這是啥意思?……意思就是說每個人的黃金時期長短不一。不過,一般而言,大約就是五年左右。有的人會比較長,長到十年;然而十年大運一走完,立刻開始大退步,此時他的年齡已大,思想已經定型,很難要他放棄過去十年「幫助他成功」的操作法而改學新的東西了。黃先生在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幾乎都是「年輕人的操作法」,因為他演講的對象是年輕人,這點現象大家一定要注意。

●再來,既然我們在股市要花五年去練功、鍊修養、練智慧、練人格──那麼,請問你:你都這樣認真嚴肅地在『鍛鍊人格』了,那麼你還會把『鍛鍊人格』看成是為了將來想要在市場裡賺大錢的一種「手段」嗎?──如果你潛意識裡把『品德』看成是一種「賺錢的手段』,那麼,我想沒有人會認為你的「品德」會練成功!──這是極重要的一點,我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住。

●所以,既然這五年還是以『增加歷練、鍛鍊人格』為主,那麼,五年過後,你一定要有一個『反璞歸真』的階段,把自己過去這幾年學到的東西給『轉化』──所謂轉化就是說要把『知識變成智慧』──這些年,不管是五年也好、十年也好、二十年也好,在這段時間一定學到了很多的技術,背誦了很多的條文,此時都要『反璞歸真』、都要『觀照』、都要『反觀自性』──如果不能把『知識轉換為智慧』、如果不能把『有形的轉換為無形的』、如果不能把『具體的轉換為抽象的』、如果不能把『權謀的手段轉換為不執著於兩端的中道哲學』、如果不能把『欲望的衝動轉換為智慧的無為而治』……那麼,等時間一到,黃金五年或十年一結束,那就真的結束了,也就是說離開股市、被股市淘汰的日子也到了。
[待續]~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2-05, Taipei 禮拜五 AM. 9:10 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