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機械式操作法(15)~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6):先發制人往往變成盲目蠢動。

機械式操作法(15)~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6):先發制人往往變成盲目蠢動。

【新手看到影子就開槍】

[寫完!]

◎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6]

~黃毅雄先生演講,王力群註解

◎問題六:先發制人?


Q6: 你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這要是以長線的做法,這中間可能涉及到人性的問題,因為行情一反彈一般人就想跑短線。一般來說客戶就是有這人性的弱點。以我而 言,剛開始那張單子若賠錢,那很容易解決;但是那張單子若賺錢,則該如何一直賺下去?那才是學問,基本上這是人性的市場,該如何解決人性的問題?

A:你說的這一點很重要,必須要探討,在這市場做這麼久,我覺得我的敵人不是行情,不是研判,而是自己,這是我最大的敵人, 怎麼說呢?因為人的心情會起變化。或許你今天想揮師攻下幾個城池,才願意放手,但是突然間下午一個朋友來找你:「你最近做得不錯,有賺錢了,就保守一點 吧!」聽到這一句話,完了!馬上心情起了一個變化。你每天的心情都在變化,而或許你自己本身並不知道。所以我說:一個成功的買賣者,每天都必須撥出半小時給自己能夠冷靜,探討你自己(不是探討行情!),你的心情想法是否有平常心,這很重要。

  至於你說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的過程確實是做長線。當時我以週線來觀察這行情是否在變化,所以是在長線佈局。在這過程中行情震盪來回,參考丐幫作法,而基本上還是武當招式,有時長線,有時短線。簡單來說,頭部型態,可能你在頭部反轉這地方開始作空,然後一路加碼。我通常從頸線這個地方開始加碼,這裡”加碼”我通常會碰到一些煩惱;從這個地方加碼,如果碰到反彈,我可能會閃過,如果空太多MarginCall來我就減碼,再下來再空,再掃下來我翻作多,這是我的慣性。

  做這買賣最重要事能掌握頭部、底部型態,你們一定知道並且記得,頭部和底部型態的掌握很重要,有的人只觀察不出手,通常破頸線下來他都空不到,你們若有經驗一定會知道這一點。有人參考 trading system 電腦系統等,通常賺不到。有時候市場溫溫吞吞,很不乾脆,你要知道為什麼這地方很難做,所以我通常找尋的點通常在頭部出發的地方,一般看型態都是確定後再進場,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確定後反而賺不到錢。 為什麼?很可能確定後空在”頸線下”,那幾天後呢?價位拉回,你抬頭一看,會看到我應該空在頭型下來這點,你自己會怕。所以我說小反彈時馬上補掉。底補型 態也是一樣,當突破時,你通常賺不到,這不是期貨的點,期貨買賣的精神是在你能以小搏大,這很重要的做法就是能夠以小搏大,因為你要小錢賺到大錢,你必須在這就要看到這是一個大餅,你在醞釀期時就應該佈局,邊買邊走邊確定,一邊確定就一邊加碼,才有辦法賺到大錢。

●王力群注:在回覆問題六的談話當中,黃先生提到兩個大問題,一個是屬於心理的,就是『探討你自己,不是探討行情』;另一個是技術問題,就是「在醞釀期時就應該佈局」,而不是「在突破的時候再進場」──這兩種方式有什麼不同?……我們應該要學習哪一種比較好?……這是一個大問題,必須深思。
●我們先來討論第二個問題,也就是到底是「事先佈局」比較好?還是「突破關卡以後再動手」比較好?──這個古老的問題,答案其實是:『突破關卡以後再動手』比較好。但是自古以來,市面上流行的操作觀念,通通都是「事先佈局」──為什麼?因為有一句話叫做「先發者制人,後發者受制於人」,所以大家普遍的印象是先動手比較好──但是實際的結果,是搞到「看到影子就開槍」,正所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亂成一團。
●先發制人的觀念,是說給有智慧的人聽的。如果操作者沒有智慧,那就不能預先採取行動。如果「事先佈局」,這個「事先」,就是猜測了。在黑天鵝的觀念中,這種「猜測」是不行的,因為一般人沒有智慧;群眾大概都是盲從的比較多,如果鼓吹「愈先佈局」的觀念,往往都是害了一般的股民,很慘的。──黃先生在這裡演講的對象,不是一般股民,而是圈內人,所以黃先生應該是把他們當成是未來的菁英份子期許,所以告訴他們操作要「在醞釀期時就應該佈局」。──至於一般人,我想勸大家的是:看破紅塵吧,對於事先佈局這件事,真的不要太執著,因為,如果太執著,會害死人的。

●其實,黃先生在這裡講到一個很重要的現象,這個現象也是親身下海操作的人才會體會得到的窘境,就是:如果你是等到突破關卡以後再動手,往往就立刻面臨到兩種狀況,一種是假突破,另外一種是震盪洗盤(當然還有第三種狀況,就是真突破),這一假,或是這一洗,就很可能會賠,於是就發生『時機如果不對小指頭就趕快剁掉』──問題是:你有幾個小指頭可以剁?……而且,經過『實際操作』的經驗,很可能在剁掉小指認賠的時候賠掉個兩三萬,然後剁一次、剁兩次……等到真正的行情來了,卻又因為要『等待更進一步的確認訊號』而「掐頭去尾」,以致於賺的更少,這樣一來,這次賺的扣掉先前賠,剩下的利潤就很不能夠認人滿意。譬如說本來這行情有一千點,但是因為要等確認突破訊號,所以掐頭去尾,變成只賺六百點(嗯,相信我,如果你真的決定要等比較確實的訊號,真的會少賺四成,甚至五成),萬一前面洗盤被洗掉三次,每次陪掉兩百點,那麼,就沒得賺了,俗稱白忙一場。──就因為『後發』有這種缺點,所以黃先生才告訴聽演講的人:『你必須在這就要看到這是一個大餅,你在醞釀期時就應該佈局。』──這種告誡並沒有錯,遺憾的是:一般人學不來。
●一般的初學者,絕對要體認一個事實,就是:像這種『後發』的缺點,是一般人所應受的股市教育的必經之路!──除非你的資質高的不得了,那就可以跳過『後發』,而直接去學習『先發制人』的手段。可惜的是:有這種資質跟資格的人,我活到這麼大歲數,生平只見過一個。其他的,通通都不行,而必須從基本的『後發』觀念開始學起。──那麼,剛才講到的那種「掐頭去尾,少賺很多」甚至「白忙一場」的窘況,要怎麼辦呢?──我在這裡鄭重給大家一個嚴厲的忠告:這種情形是無法避免的。──想要賺的比較安全,就必須付出「掐頭去尾」跟「剁掉小指」的代價,這是必經的現實,你只能適應這個現實,其他的事等適應以後才能談,否則就是好高騖遠、不切實際。
●但問題是:在股市中的人,不是貪錢,就是自大,滿以為自己很厲害,所以要學就想學最厲害的武功,而不是想學最基礎的馬步功夫。所以在基本功沒練好的狀況下,整個操作觀念好像蓋在沙灘上的沙堡,經不起考驗──這種人多如牛毛,但卻又自以為是,所以,『後發制人』的觀念,是絕對不可能被世俗群眾所接受的,更不要提什麼發揚光大了。──但是現實畢竟是現實,愈是不學『後發制人』,就愈是陷入「猜測的陷阱」,於是妄想紛飛、煩惱不斷,自以為是預測之神,其實只是濫加猜測。但問題是: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而都想接受菁英教育、想學最厲害的武功。

●對於『先發』跟『後發』這兩大操作方法,比較完整的學習次第如下:

  1。學習最基本的型態學。
    ~比較進階或精深的型態學,暫時不准學。

  2。學習機械式操作法的精神。

  3。累積實際經驗。

  4。如果一直無法穩定獲利,則採取兩種應對政策~

    (A)放棄繼續深造,不准接觸進階的型態學知識。

    (B)繼續深造,學習進階的型態學知識,但只用輔助長線操作為主。
    ~換言之:放棄像黃先生那樣以型態學為主流操作的那種方式。

  5。如果穩定獲利,也採取兩種應對政策~

    (A)放棄繼續深造,避免接觸須要高超判斷力的型態學知識。
    ~換言之:就是只用基礎的型態學加上原來的機械操作系統,繼續奮鬥。

    (B)繼續深造,學習進階的型態學知識,
       學習像黃先生那樣以型態學為主流操作的那種方式,但只用三成資金;
       等到了資深贏家境界,才可以超過三成上限。
●以上所列,是我們實際在教學的時候所採取的方式。但是也因為是處在『實際』當中,所以會有很多心理關卡,一般人是過不去的。以下我站在心理分析的角度,重新把這個學習次第講一遍:

  1。學習最基本的型態學。比較進階或精深的型態學,暫時不准學。
    ~但是問題來了,如果教師只教最基本的型態學,學生會覺得這老師功力差、沒本事、是騙子。

  2。學習機械式操作法的精神。
    ~問題在於很多人並非一張白紙,而是從頭到腳都是預測法的信徒,生活中的思考全是預測模式!
     如果要引導他們去接受機械法的精神,等於人格重新改造。
     問題是:你一個小小的股票老師,你拿什麼資格去改造人家?

  3。累積實際經驗。
    ~累積經驗須要續戰力,包括恆心、毅力與紀律。
     問題是:很多人急著要在股市賺錢當生活費,等不及了……

  4。如果一直無法穩定獲利,則採取兩種應對政策~

    (A)放棄繼續深造,不准接觸進階的型態學知識。
     ~問題是:一般人在無法獲利的狀態下,都只急著想去學「更好」的新方法,
      很少人願意回過頭來檢討自己舊有的操作模式跟自己的心態。

    (B)繼續深造,學習進階的型態學知識,但只用來輔助長線操作為主。
     ~問題是:他花了一筆錢去學進階的型態學,卻又叫他只能用來當「輔助」?……
      唉,很少人願意如此。大多數人算盤都打的很精,花一分錢期待兩分錢的回報。

  5。如果穩定獲利,也採取兩種應對政策~

    (A)放棄繼續深造,避免接觸須要高超判斷力的型態學,
       只用基礎的型態學加上原來的機械操作系統,繼續奮鬥。
      ~問題是:此時這人已經「穩定獲利」,叫他只用基礎的東西,他不甘心!

    (B)繼續深造,學習進階的型態學知識,
      ~到了此一階段,心理問題才會比較少。


●以上所列的心理次第,幾乎全是難關。對於這些心理考驗,我只能勸那些投資人:要想開一點──要想開、不要太執著,這些難關才能化解。否則,算盤精打細算,下場一定不好。──至於這種現象之所以普遍嚴重,倒是應了「眾生業障深重」的那句老話,所以務必以此為警惕,深自檢討、刻苦自勵,如此才能學有所成。──至於這種現象會不會因為我寫了這一兩篇短短的文章提醒而消失?那真是阿彌陀佛了。

 這篇寫到這裡,下一篇再來談『探討自己』的超級大問題。

[end]~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2-17, Taipei 禮拜三 凌晨. 6:35 起筆
2008-12-23, 禮拜二 近午 11:07 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