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重要文章(4):股市裡的潛意識跟日常生活中的潛意識。

重要文章(4):股市裡的潛意識跟日常生活中的潛意識。
~【傳術不傳心,後患無窮】

[未完,2008-11-14 禮拜五 早晨8:30 增訂]


  昨天寫到『發覺自己潛意識的方法』跟『如何克服自己潛意識惡念的方法』,登出來以後,有同學來問我。因為每位同學上課的時間不一樣,教材雖然都放在那裡,可是不一定還記得(或是還沒看到),所以我再把這個問題儘量用白話文講一次。

  為什麼要講潛意識?因為人類在股市裡,十之八九,都是憑著潛意識裡的感覺在做動作,自己卻不知道。久而久之,就亂了,然後把錢賠掉了,或者是有點獲利卻不能大大獲利,又或者是獲利一段時間以後開始退步。總之,不只是輸家才有潛意識的問題,只要是人類,都會有。如果你認為你沒有,那你就是佛,或是你已經被你的自大狂所蒙蔽了,你將日漸昏瞶,或者日漸頹廢。

  股市裡的潛意識,追根溯底,還是跟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就是整個人生有直接跟間接的關係。所以,股市是人生的一部份,不要切的太開。心裡有毛病,除了要在股市裡找病因之外,也要到日常生活中去找,不要只在一個地方找,那樣很狹隘,不能治本。

  有些人認為「股市歸股市、心理學歸心理學、日常生活歸日常生活,彼此之間沒有關聯」,嗯,如果到了最高境界,這種想法就沒有錯;如果還沒有接觸到最高境界,有這種想法就錯了。

  有些人認為「股市歸股市,我來這裡只是要學技術分析,不是想了解什麼潛意識不潛意識的問題」,嗯,如果到了最高境界,這種想法就沒有錯;如果還沒有接觸到最高境界,有這種想法就錯了。

  總而言之:在股市裡,不論是輸家還是贏家(這裡指初級贏家),都可以找到一堆自大狂,看電腦螢幕的時候是抬著下巴在看的。如果有個人認為自己的潛意識沒有問題,那麼他就是佛,或是他已經被他的自大狂所蒙蔽了,他將日漸昏瞶,或者日漸頹廢。


◎不要自欺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潛意識。

  意識,講的淺白一點,就是「感覺」。

  既然有「潛意識」,那麼,就有一個「明白意識」。我們在日常生活開口說話、或是思考,主要都是我們的意識在作用,這個意識,有明白暴露出來的,也有潛藏的。但是,通常我們只會承認我們的明白意識,而不會承認我們的潛意識。

  譬如說:有個年輕女孩口口聲聲說:我不愛那個男人。其實她心裡面愛的半死,只是她不願意承認。──這種情形,我們把它叫做「自欺欺人」或是「口是心非」。嘴裡說的一套,心裡想的又是另外一套。有的人剛開始的時候還知道自己是在說假話,但是謊話說久了,連自己都相信了。

  有時候,我在檢討自己某種行為的時候,依稀記得自己年輕的時候不會做這種事的;然後,我開始努力回想,想著想著,就慢慢回憶起: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或是大概從某一年開始,我為了想要做這件事,所以我找了一個藉口來說服自己(其實是欺騙自己),以後我就一直這樣做了,而且愈做愈自然、愈做愈習慣、愈做就愈不覺得自己有錯、愈做就理由愈多、藉口愈多…… 到最後,那件錯事反而成為我的「自尊」的一部份,只要有人侵犯到我這塊領域,我就會勃然大怒、惱羞成怒地全力捍衛我的「自我尊嚴」──其實這哪是什麼尊嚴?……根本就是一團屎,只是我欺騙自己太久、積壓著太久都不去改,所以怕別人知道,更怕自己知道!──為什麼怕自己知道?──因為怕自己知道以後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卑鄙齷齪、怕自己知道以後灰心喪志、怕自己知道以後渾身無力、怕自己知道以後覺得自己沒用於是就更憂鬱…… 怕著個怕那個,所以乾脆就遮著,不要別人發現。於是,我就把這個秘密藏在我的潛意識裡。
  當你們了解到這一點之後,以後看到那些「言行不一」、「表裡不一」、「心口不一」、「口是心非」的人,就不要覺得奇怪,其實都是潛意識在作祟。自欺欺人而已。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道理。其實世界上的人,都是喜歡看表面、喜歡聽表面話、喜歡排場、喜歡派頭、喜歡看漂亮的人、喜歡聽好聽的話、喜歡表面的合諧、喜歡粉飾太平、喜歡裝做沒事……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現在看起來沒問題就沒問題了,而不會有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去提防我們潛意識裡即將發生的問題。

  潛意識,看不見,每個人又有意無意去把它藏起來,當然就更難被發現……藏的愈深、潛的愈深,禍害也就愈大。
◎語言功能有限

  人類很糟糕的一點就是:我們的思考語言,基本上是屬於「明白意識」的產物。雖然有些人很聰明,可以從一個人說的話來推測他心裡面在想什麼,但那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人,平常都是用語言在思考,而不是用智慧在思考。(智慧怎麼思考?這個問題我們以後再慢慢談。)

  語言的功能是很有限的。譬如說:我們平常的思考是用中文,中文是一種語言,有它的結構文法,所以也有它的侷限性。用語言在思考的時候,最大的弊病,就是我們會忽略到許多無法用語言描述的細微感受,於是我們會為自己的欲望跟妄想找藉口,當然,這個藉口是由語言編織而成。──當我們用自己的思想製造出一個藉口之後,我們就拿個藉口當武器、或是當盾牌;然後用武器去攻擊那些對我們真正有用的良心建議(忠言逆耳)、用盾牌去保護我們那些埋藏在潛意識裡的爛缺點。

  因為人類會思考,所以人類會製造理由來騙自己、騙別人,或是被別人騙。當別人製造出藉口以後,這些藉口我們聽到了,對我們而言就是謊言。

  在股市裡,人類的頭腦,將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在製造理由:把很多垃圾訊息跟雜訊「轉換」成文字,甚至寫成一篇美妙的文章,去自欺欺人。當我們在嘗試溝通的時候,很多人打死都不承認自己心裡面是這樣想的,卻找出一堆理由幫自己辯解──這就是用「語言文字」來製造藉口,意圖幫自己辯護脫罪,「反正別人用肉眼也無法看到我心裡面的潛意識,所以我只要死不承認,這個面子就算保住了」──這種不肯面對自己心底的案例,實在多的不勝枚舉。  潛意識不只是『一個東西』,它是非常巨大、變化非常快速的化合物。如果把潛意識只想成是一個單純的東西,或是一門無關緊要的選修科目,那就錯的要命了。

  潛意識不但會自動隱藏,還會分身,而且分身不止一個,分到最後讓你分辨不出來到底哪個是本尊。潛意識不但會累積,而且還會變化,而且是快速地變化、意識元素彼此之間產生劇烈的變化……潛意識不斷地在影響我們的語言跟說話,壞的潛意識促使我們去說謊,好的潛意識促使我們去說真話。遺憾的是:沒人愛聽真話,所以壞的潛意識在黑暗的深淵裡繁殖發酵,佔據了我們很大一部分的思維,使我們「言不由衷」,久而久之,我們自己在說什麼,自己也搞不清楚。於是精神開始變糊塗、昏庸,到最後就無能。

  潛意識會累積、會隱藏、會閃避、會變化、會發火、會地震、會活蹦亂跳……可惜的是:這些變化人類都不是很清楚是自己的潛意識在作祟──為什麼搞不清楚?因為一旦如果承認這些變化(例如:突起歹念、亂發脾氣,或是固執不化、傲慢自大)是從自己的潛意識裡面發作出來,就等於間接承認自己犯了這些錯。因為潛意識也是屬於你自己,所以很少人願意面對潛意識、很少人願意認錯,更很少人願意承認自己的潛意識在偷偷摸摸幫自己犯大錯。  每個人都是一棟樓,樓房有分地上建築物跟地下建築物。明白意識就是看的見的地面建築物,而潛意識就是地下室。


◎意識的種類(人類受意識所操縱)
........

 
[未end]~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1-14, Taipei 禮拜五 早晨 5:00 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