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短線修練 (3):做短線之前,最好要有長線的成功經驗。

短線修練 (3):做短線之前,最好要有長線的成功經驗。
  之前已經列出十五條,以下分別就每一條撰寫專文解釋。

  第二條:『做短線之前,一定要有長線的成功經驗。』

  這一條的意思是:大多數人來做短線,其實都是做長線失敗以後產生逃避的心理;問題是:短線比長線要難做很多,如果長線的核心觀念都無法弄懂,那麼,技術門檻更高的短線,就很難學成功了。

  換言之:最好是長線投資賺到一點錢了,投資也有了幾年的經驗了,口袋充實點了,再來學短線,才比較稱得上是踏實。  我個人的經驗:二十幾年前我剛接觸市場的時候,根本搞不清楚什麼短線長線的,只想著現在有行情就趕快撈一波,被套牢後才「邪念陡生」想到要「做長線」,結果當然是虧,等過兩年我懂了真正的長線技術以後,才安心。因為:既然已經知道正確的長線方法,而且擺了一兩年之後也看到初步的成效了,那就大大地喘了一口氣,輕鬆了許多。那時也沒有很嚴格的『長線贏家』跟「短線贏家」的區分,反正只要是贏家就好。於是,心裏一塊石頭總算落了地。(當然,我個人是在沒有老師的狀況之下自我證可的,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有點冒險。也許是我的天賦還可以、也許是我們那麼年代的股市沒像現在那麼複雜……總之,現代人想要採取自修式的自我認證方式,會有相當高的難度,所以我不鼓勵,也不贊成、不放心。)

  學短線,心情要穩、要安,而且要在一些很複雜的狀況之下、甚至很難過的狀況之下依舊保持靈台清澈。要做到這點,修養要夠。而人類的脾氣,跟金錢有關係。錢少餓肚子的人,整天想的都是趕快賺錢,沒有心思做學習研究,所以也就不適合學短線。換言之:一個專業的投資者或投機者,最好是先用長線操作墊個底,然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等荷包底子比較紮實以後,再來談短線,會比較好。
 
  長線投資已經穩定的人,就算做短線失敗,當年的投資績效還會有長線墊個底、撐撐場面。但如果只有做短線,而又沒把短線做好,那就沒有退路了,變成孤立無援,整年的績效就醜了。

  做短線,因為常常會緊張,所以我們更要練習放鬆心情。這個放鬆心情,有時候需要一點榮耀感(至少自己還不算是輸家)、一點富足感(至少自己不必為每個月的生活費傷腦筋)才能輕鬆的起來。否則,如果生活壓力太大,需錢孔急,那就輕鬆不起來了,短線也就做不好了。

  有人問:那如果自己已經是富翁了,衣食無缺、無憂無慮,能不能省略長線的成功經驗而直接跑來學短線?──嗯,可以。只要能夠具備謙虛與誠意,勝不驕敗不餒,那不論是在何種狀況,你都可以考慮來做短線。問題是:勝不驕敗不餒這種人格的修養,講起來簡單,實際做起來以後,才知道真難。

  短線的技術雖然難,但是只要學習時間夠久,終於會有成就的一天;問題是當事人是否能在這段考驗期當中保持正當的人格而不墮落──做短線,依舊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能夠因為做了短線而變成短視。而短線人格的養成,是一項最重要的目標,有志於短線學習的仁人志士,最好要記得自己的心理建設才是最重要的。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1-17 禮拜六 am.11:50 起筆 中午12:52 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