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2008-11-30 的叮嚀:『智慧第一,股市第二,金錢第三。』

2008-11-30 的叮嚀:『智慧第一,股市第二,金錢第三。』


  昨天周六上課的時候,以及上完課以後,跟幾位同學談天,感觸很深,其中有些感觸是以前就有的,但是以前沒有部落格,現在有了,可以說說。

  想要成功,尤其是在交易市場裡成功,必須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呢?──這是我這個禮拜跟很多同學接觸過以後,突然想到的一個老問題。

  本來,我們每一個人進股市,多多少少都是為了想賺幾個錢,我也不例外,我也曾經做過發大財的美夢,因為那時候我想買五星級飯店跟歐洲皇宮。──賺錢,是很正常的慾望,但是幾乎每一個贏家都會告訴你:賺錢只是『確實執行正確交易策略的副產品』罷了──只要把事情做對,自然就會賺錢。

  這些年來的教學生活,愈到最近幾年,我常常會想到:其實,我比較樂於聽到同學跟我很熱情地報告他最近讀了哪些書、生活有什麼新的體會、對於人生又有了什麼樣的新想法……真的,我比較喜歡聽到這些──如果談來談去都只有股市,甚至只有賺錢與否,那麼……多多少少會令人有點小擔心。因為,這樣很容易產生過度的執著,以及患得患失的煩惱。

  大家都知道:在股市中,心理分析很重要。但是,真正的心理分析,是要從我們自己的人格與潛意識、操作生活與日常生活的融合與改進開始做起,並不是只要知道書面的知識就可以了。換言之:心理教育的養成,跟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有絕對的直接關係。

  在股市中:智慧第一,股市第二,金錢第三。

  不論你在哪裡,都以追求智慧為第一。即使我們身處股市,也應該知道這點,以免喪失了我們的本心。
 
  然後,既然我們身在股市,那麼,第二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去了解股市的正確知識。(其實,正確的知識,到了一定的境界,也是智慧了);屬於股市的智慧,雖然專門,但是到了後面的境界,也逐漸與人生智慧合而為一了。

  第三,才輪到追逐金錢。把金錢放在第三位,是為了避免過度的貪婪與隱而不見的傲慢。尤其是有錢人所具有的傲慢。

  在這麼多同學中,有些同學,平常跟我討論的雖然還是比較偏技術分析,但是我細細觀察發現:這些同學中,尤其是已經成功獲利的資深同學,他們本來的人格都比較成熟穩重。這使我放心不少。私底下的時候,這些資深同學也跟我常常討論一些其他的道理。總之,生活是全面的,不是只有股市。

  我對股市有很深的熱情,但是我對其他的智慧的學問,也應該同樣具備相同的,甚至更深的熱情。

  凡事都要均衡,不能偏廢。股市也是這樣,也恐怕唯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在市場裡活的很久、活的順利。

  與大家共勉之。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8-11-30 禮拜天 下午 四點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