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重要文章(7):沒有一種技術可以天天都在賺錢。

重要文章(7):沒有一種技術可以天天都在賺錢。

【養兵百日,用在一時】

 [寫完!]  做股票、做期貨,天天在賺錢?

  切,真是神話。就算是巴菲特老先生,也辦不到這樣。

  本來是每年在過年的附近,賺一波資金行情,大概獲利是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吧,然後就夏季了,於是就可以去避暑、渡假,一直休息到年底。換言之:做一休三。辛苦三個月,然後休息(或者是享樂)九個月──這樣的生活,好像神仙,不錯吧?

  但是,突然有一年(忘了是哪一年),閑來無事,不想生活過的這麼像退休老人,於是取消渡假,想多做一些交易,於是想學放空。在頭部賣出股票之後,放空下來──這樣一來,夏天也有工作可以做了;如果遇到大空頭,就可以忙到秋天。

  這樣的生活,好像股神,不錯吧?──但是碰到震盪盤(冬天常發生),就沒輒了。於是,就想辦法囉,想個辦法看有沒有辦法每天做當沖賺錢;或是每個禮拜都有小波段可以做做賺錢……啊,如果可以成功,這樣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

  是喔,於是我苦心發明了K線掛牌法,又發明了當沖專用的K2操作法。這兩種方法,尤其是K2操作法,著實讓我感到風光得意了好一陣子。

  嗯,真的是很不錯……有波段行情的時候呢,就做大單;沒有大行情的時候呢,就做做兩三天的零碎小波段,或是做當沖玩玩。──這樣的計畫,聽起來很不錯吧?^^

  後來,開始指導學生以後,第一個教的就是當沖法,可惜,台灣的交易時間很快就延長為四個半小時,舊的當沖法不夠用,要花時間再補充新的法則。於是,就教『一年做一次』的資金行情操作法吧,這可以『做一休三』ㄟ,不錯吧?……^^

  有人問我:「王先生,請問一年就只操作這一段嗎?……這樣會不會太閑了?做交易不是要勤勞才能賺得到錢嗎?我們休息那麼久,不是把時間都浪費掉?辜負了一身好本領嗎?」

  我回答:『啊……這樣喔,那你就學中線的操作法吧。』於是,中線操作法也開始教了。

  有人問我:「王先生,中線操作法不能夠天天都做嗎?……這樣會不會太閑了?做交易不是要勤勞才能賺得到錢嗎?我們一個月當中都要休息那麼多天,不是把時間都浪費掉?辜負了一身好本領嗎?」

  我回答:『啊……這樣喔,那你就學短線的當沖操作法吧。』於是,當沖操作法又恢復教學了。

  有人問我:「王先生,當沖法每天最多只能夠做兩次嗎?……這樣會不會太閑了?做交易不是要勤勞才能賺得到錢嗎?我們好不容易盼到一天的來臨,卻只能做兩次,盤中實在很無聊ㄟ,這樣不是把時間都浪費掉?辜負了一身好本領嗎?」

  我回答:『……』嗯,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無言以對。><

  到這個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技術真是渺小的可以。我真是太差勁了,竟然一天沒辦法做十幾次交易。真是悲哀啊。從那一天開始,我開始學習謙虛、不驕傲。那時我還算年輕,深深引以為恥。不過,差勁就差勁吧。至少我還活著。@@

  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看到年輕的時候在身邊一起操作的人,一個一個退出市場,我才驚覺到:怎麼只剩我一個人?

  嗯,這樣的話,表示我的方法應該還可以吧……翻了翻一些投資類的經典書籍,很多都說『不要頻繁交易』──嗯,我那時想:頻繁交易真的不太好吧……更何況,我有做K2,而K2法是個當沖法,在很多人心目中,做當沖已經算是「頻繁交易」了。所以,我也算是揹上了半個「過度交易」的罪名,倒也不必那麼耿耿於懷自己的交易做的還不夠多。

  於是,心情為之坦然;知道自己沒有做錯以後(做交易的人,不能夠以自己每年的獲利績效來肯定自己,而是要以別人對自己的毀譽來評判自己,這樣好像很可悲),於是就更堅定信心,繼續實踐自己的理想,換言之:義無反顧了。於是,幫大家訂出交易策略:『有行情的時候就做波段,沒行情的時候就做短單。』──還不夠嚴謹,改一改──『有行情的時候就做波段,沒行情的時候就做只留幾天的留倉單,或是當沖。』──至於天資比較魯拙的人(此種人純樸可愛,不適合做短線)或是沒時間看盤的上班族,就是:『有行情的時候就做波段,沒行情的時候就休息。』

  但是,有人問:『王先生,請問你如何知道這裡是有行情還是沒行情呢?』

  這是外行話,很容易答覆,於是我說:『符合波段條件的,就是有行情。不符合的,行情隨時都可能會提早夭折消失。』

  又有人問:『王先生,請問你如何知道這裡是要做「只留幾天的留倉單」還是「當沖」呢?』

  嗯,這個問題就大了,問的很好。「只留幾天的留倉單」跟「當沖」的時機拿捏,除了現成的技術法規以外,還依賴『盤感』──盤感就是我們對盤面的所有狀況的一個綜合的感覺。這種感覺基本上是抽象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講求科學的人,會要求凡事都要有個物理法則,可惜的是:市場的短線交易,到現在還找不出令大家都滿意的物理規律,因為它的環境變數太複雜,變化多端。或者我們應該說:人類的智能到現在仍然無法弄懂所有影響短線交易的這些複雜變數。換言之:市場不是不科學,而是人類的智能有限。

  有人問我:「王先生,你說短線有很多困難,但為什麼市場上有些高手可以依賴短線發財?……王先生,我覺得你見識不廣,沒有看過真正的高手。」

  這……嗯,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無言以對。我只能低聲下氣地告訴他說:『一、高手可以靠短線發財,但是高手的本事很高,一般人是學不會的;二、市場上很多騙子,對外宣稱自己做短線很厲害,不可盡信。』──我只差沒告訴他:你不是高手,而且你被騙了。

  言歸正傳──類的智能到現在仍然無法弄懂所有影響短線交易的這些複雜變數,所以,有些技術學科是不成熟的。譬如說K線學,到現在都沒辦法單獨使用,一定要跟其他的技術搭配使用,才能夠發揮它應該有的效果。

  交易市場中,大部分的歲月都是在等待機會,這些『等待的歲月』是一種眷顧、一種福氣,是要拿來從事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動的。如果是天天看盤、天天操作,這個人不是天才就是傻瓜。有些傻瓜就是傻瓜,不會因為他今年做短線賺了錢就變成聰明人,很可能他明年就把賺來的又輸回去,證明他自己是個傻瓜──如果你不是天才,卻也想「天天看盤、天天操作」,嗯,是有一套訓練的方法,但是過程有很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心酸,必須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初步結論如下:

  1。天資比較魯拙的人或是沒時間看盤的上班族,有行情的時候就做波段,沒行情的時候就休息。

  2。有決心有毅力接受長時期嚴格考驗的人,有行情的時候就做波段,沒行情的時候就做只留幾天的留倉單,或是當沖──整個訓練期,對資質卓越的人而言,最少也要一年半;對於資質平庸但是勤能補拙的人而言,至少須要三年才能看到初步的穩定獲利。(對於沒有經過正確而且漫長的訓練的人而言,再做一百年都不會成功。)

  3。符合波段條件的,就是有行情。不符合的,行情隨時都可能會提早夭折消失──如果天資不夠,沒行情的時候(進場條件不符)就休息,不要操作。

  4。所有的人,不管天資高低,應徹底遠離坊間流傳的短線高手神話,否則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5。K線學、型態學、K2法,這三個學科的使用範圍都有其侷限性。這就好像潛水艇不能夠用來當轟炸機、手榴彈也沒辦法拿來當刺刀──對於一個全職的操盤手而言,這三個學科都要懂。所謂懂,就是說你要明白『養兵百日,用在一時』的道理(有些細部技術是養兵千日)。換言之:這三個學科,啥時要派上用場?啥時沒他們表演的份?這個是要看判斷的──每一門學科都不是天天都會放出進場訊號;有時這個放、有時那個放。

  6。K線學、型態學、K2法,這三項當中,以K2法的使用時機判斷為最簡易,其次是型態學,K線學的使用時機則是最難決定。
  7。有決心有毅力接受長時期嚴格的短線教育以及實戰考驗的人,萬一『未竟全功』(就是失敗的代名詞啦),就要『退一步』,用所學到的短線知識去輔助長線的操作。第一個功課就是:『嘗試利用短線知識去幫大波段抓最高點。』(不是最低點,是最高點。)

  8。有決心有毅力接受長時期嚴格的短線教育以及實戰考驗的人,萬一『失敗』,有少數人會赫然翻臉(是不是這才是他原來的真面目?……不得而知),把失敗的主要責任怪罪在老師身上,而不會去檢討是自己天資不夠或是努力不夠的問題──所以,第七項是很難過的一關。


◎結語

  俗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交易市場中,有很多屬於深造的進階技術,是替全職的職業操盤手設立的,而不是替一般人設立的。所以,有很多進階的技術,學了以後,沒辦法馬上用到,而是要等很久、等那個狀況發生了,才能動手──但是,這段期間,學習者必須訓練自己的『解讀進場訊號的能力』要純熟,所以必須要累積經驗,沒有個一年半載的磨鍊,是靠不住的。

  在實戰中,我是『這個用用,那個用用』,看時機、看狀況,看好了再抓技術。這種風格有點預測法的味道,所以要練,不練是不行的。──如果不想運用到這種『自由心證』的操作方式,那就要採取機械法,或者是休息──但可惜的是:一、機械法的操作機會沒有預測法那麼多;二、如果休息,有些人就認為是「坐失良機、蹉跎歲月」,意思就是說他的賺錢機會都跑掉了、學費也白繳了──面對這種心態,我很痛心。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對於短線操作以及進階的技術操作,有一個古老的心得,就是:愈是專業的操作,你就愈須要練到『得失無動於中』──如果虧了錢就怨天尤人、賺了錢就歸功於自己英明睿智,這種人是完全沒希望成功的。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8-12-25 禮拜四 am9:20 起筆
2008-12-26 禮拜五 am11:12 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