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機械式操作法(16)~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7):探討自己,而不是探討行情。

機械式操作法(16)~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7):探討自己,而不是探討行情。

【自己要學會分析自己,否則完蛋】

[未完,2008-12-24 禮拜三 上午9:20增訂]

◎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7]

~黃毅雄先生演講,王力群註解

◎問題六:自我的頑劣是最大的絆腳石


Q6:你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這要是以長線的做法,這中間可能涉及到人性的問題,因為行情一反彈一般人就想跑短線。一般來說客戶就是有這人性的弱點。以我而言,剛開始那張單子若賠錢,那很容易解決;但是那張單子若賺錢,則該如何一直賺下去?那才是學問,基本上這是人性的市場,該如何解決人性的問題?

A:你說的這一點很重要,必須要探討,在這市場做這麼久,我覺得我的敵人不是行情,不是研判,而是自己,這是我最大的敵人,怎麼說呢?因為人的心情會起變化。或許你今天想揮師攻下幾個城池,才願意放手,但是突然間下午一個朋友來找你:「你最近做得不錯,有賺錢了,就保守一點吧!」聽到這一句話,完了!馬上心情起了一個變化。你每天的心情都在變化,而或許你自己本身並不知道。所以我說:一個成功的買賣者,每天都必須撥出半小時給自己能夠冷靜,探討你自己(不是探討行情!),你的心情想法是否有平常心,這很重要。


●王力群注:在回覆問題六的談話當中,黃先生提到一個超級大問題,就是『探討你自己,不是探討行情』──換言之:進入交易市場,短期目標是趕快學到正確的技術(技術分析),長期的目標卻是『學會分析自己』──如果自己連自己都不能夠了解、如果自己的缺點在哪裡都不知道,那麼,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這樣的人進入股市一定是一場災難。

●進入交易市場,如果要凝聚戰力、使自己能專心一致,那麼,把『賺錢』當作目標確實可以達到激勵士氣的效果;但可惜的是:這個慾望背後必須要有『正確的思考以及心理』作為後盾,否則這個慾望就不是雄心(連野心都不能算是),而是一種妄想。──這個道理,很簡易,但是自古以來,都沒辦法被世俗社會所接納。

●我們要怎樣在市場學會分析自己?……換一種大家可能比較有興趣的說法是:如何從技術法規當中學習分析自己?……

[未end]~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2-24, Taipei 禮拜三 凌晨. 5:05 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