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短線修煉 (1):短線(含當沖)的一百項修練功夫

短線修煉 (1):短線(含當沖)的一百項修練功夫

【短線必須無心,不能太執著】
[未完,2009-01-14 禮拜三 上午10:16增訂]

◎前言  
這些年來,或多或少都會有人來問我關於短線操作的事情,可能是因為我發明了一個叫做K2操作法的關係,所以想要做當沖的人對我的操作總會抱著一點好奇跟興趣。其實不只是當沖,很多讀者,包括我們自己的同學,有時候都會問我:「請問你認為×××的文章可以看嗎?」、「請問你認為×××的書可以買來看嗎?」、「請問你認為×××的方法可以學嗎?」、「請問你認為×××的話是不是可以相信?」……嗯,其實不管怎樣,完整的一套教育最重要;如果寫書的人或是傳遞方法的人沒有一套完整的系統理念放在那裡,那麼,搞到最後大概都是白搭。為什麼?因為股市教育是一套很精密的教育,其中只要有一個環節出問題,整個系統很容易壞掉。  
大部分傳遞方法的人,都是輸家,並沒有到贏家領域。這次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就讓很多這種隨機致富的假贏家露出原形、甚至破產。在過去這麼多年當中,這些假贏家未必知道自己其實還在輸家領域,因為他們賺了個幾年以後就已經成為富翁。也因為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技術上面而沒有去注意心理教育,所以才讓很多人可以矇著良心混飯吃。我早年出來開課的時候,也是忙著傳授技術,心法的部份雖然有講,但是限於課程時間有限,所以無法講的齊全,所以後來才開了這個部落格把心法補上去──但是,我自己是這麼做,但是對於別人我就無法要求這麼做了。所以每當有人來問我其他「門派」的事情,說實在的,我很難過。因為,我沒辦法講太多。這一類的問題,也許我早已經有了答案,問的人也都希望我講老實話,所以他們都是用私密問的。但是,大家只要稍微想一下就知道:即使是用私密問我,我也無法回答,因為:如果因為我的一句話而否定掉一個人,或者因為我的一句話而突顯某個人,我都覺得還需要更多的論證,否則就嫌草率。所以,我只能默默地寫文章,如果讀者看懂了我們的文章,他自然就會懂外面的東西哪些事真的哪些是假的;如果看不懂,不明白我的弦外之意,那麼,疑問就會陸陸續續都發生了。  我最難過的是:對於一些需要評論人物(或是方法)的問題,即使我不回答,有時候我也受到了傷害。因為:基本上,來問的人很多都是希望我能夠肯定對方,如果我不置可否,他們或多或少都會感到失望,而且我也因為『不置可否』而變的「不說實話」,或者是讓氣氛變的尷尬。有些朋友問事情,總希望能有個圓滿融洽的答案,最好我是能說好;你好我也好、大家都好,這世界多美滿、多和諧……可是現實世界往往不是這個樣子,而是充滿著陷阱與謊言。如果讓大家接觸到這個真相、知道了這個醜陋的事實,大家心裡會好過嗎?應該不會好過。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您想在股市裏面長久獲利,有時候還必須知道這些真相不可,要不然很容易被蒙蔽、被欺瞞;如此說來,我不說實話,或是說不了(ㄌㄧㄠˇ)實話的罪過就大了。我也常常在想這問題,實在很為難的──外面有些錯誤的言論並非惡意,只是散佈者本人還不成熟卻自以為是贏家所以提早拿出來獻寶──這些現象都很普遍、這些問題也是很嚴重的,但是我們不能夠明講。其實,跟我很熟的同學都知道,對於外面的這些事情,其實我很早就提醒過大家,也把理由都說過一遍了,但是不能一直講,也不能對不適合聽這話的人講。講多了,不太好。有些話說多了(即使隱忍不發,問的人就會猜我在想什麼),我就會揹負憤世嫉俗的罪名,甚至是戴上一個自大狂的枷鎖;這些都讓我感到受傷害。老子說:『寵辱不驚』、『貴能忘身』,這境界是很絕俗的,我會盡力做,但目前做不好的地方,還要請大家多包涵、多原諒。  
短線這東西,就是如此。各門各派的短線功夫,很多。任何一個操作手都沒辦法把所有的短線功夫全部學了個遍,而只能夠依據自己的經驗來評論或是設想別的方法的優缺點。但是,因為短線的練功期很長,所以嘗試過的方法一定很多,所以才能夠對於很多流行的手法或多或少有個答案。不管怎樣,這都要看操盤手本身的境界。境界愈高,才能對愈多的方法做比較多的評斷,這是很彈性的。問題是:市面上太多人靠招攬短線的生意在吃飯,換言之,很多商人都是來求個財,而且這些商團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大家都有默契;只是這樣一來,很多話又講不出口了。
◎做短線應該有的認知

  做短線是個大功夫,所以,做短線必須具備『大修行人』的資格。很可惜的是:由於這個「短」字,一般人都變成了短視近利,這是很可惜的。短線功夫跟長線功夫一樣,都是博大精深,所以看輕這門學問的人不能學;想要學,就必須要學很多東西。而且,在某些時候,學的東西要比長線的要多。

  說是一百項,其實應該不只一百項。這個一百項,主要的用意,不是在強調短線的功夫千變萬化,而是你要學習的智識很多,遠遠超過一百樣。如果學不齊,那就是輸家,或者說已經具備了輸家的資格,就等哪一天報應到了就爆發了。

  以下大概說說這一百項,只是提綱而已,每一項,都可以寫一篇論文,甚至其中的某幾項可以單就一項寫成一本書。但是因為沒人會想看(很多人不喜歡把短線看的這麼深奧,也不想把事情搞的太複雜),我也暫時沒時間寫,所以只好寫寫大綱而已。這些東西,有些有前後的連貫性、有些佔主要的位置,但是因為都編了號,所以有時候會分不清哪些個特別重要;其實都很重要,只是有幾個超重要。但是細節暫時沒時間多講,等以後吧。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短線的門派跟方法很多,但是依據在下的微末淺見,以下這些事情不論您是哪一門哪一派都是要遵守的;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淺見,您如果把它認真當回事,就盡力認真吧;您如果只把它當成參考看看罷了,那就等機緣成熟吧;成熟後,事情自然會有個了斷。

1。做短線如果不懂長線,後患無窮。

2。做短線之前,一定要有長線的成功經驗。

3。不可以因為投資長線虧掉錢,就想用短線給它補回來。
  我可以直接告訴大家:補不回來。今天就算有真正的短線贏家在這裡,他補回來了,但是我相信他也會告訴你:你補不回來──這已經成為交易界的基本常識了。

4。做短線如果不懂中線(小波),後果十分可怕。
  依照目前有在做的同學的講法:做短線如果不懂中線,鐵定死。
5。做短線需要同時用到機械法跟預測法,但是,對於預測法,短線操作者必須先『看破、放下』,然後再『重新撿起來』,換言之:先要學著沒有眷戀、把它先放下,然後才有資格把它重新扛起來。

6。做短線,在練功的階段,看盤工具最好要齊全;到了贏家境界則不必齊全。
  注意:練功的學生階段跟練成功以後的贏家境界,往往呈現截然不同的兩種狀態!看到這種現象,不要過度疑惑,而要學著明辨深思。
7。做短線,在練功的階段,須要準備一筆數目不小的資金來練習輸錢;到了贏家境界才可以用小資金。

8。做短線,在練功的階段,資金不足者可以利用紙上模擬操盤來練技術,但不能練膽量,因為只是虛擬交易。

9。嚴禁資金用借貸!嚴禁想利用做短期當生活費!嚴禁還沒有經過考驗就貿然辭去工作在家專做短線!
  想靠短線發財而無學習意願者嚴禁做短線!賺錢慾望大於學習意願者嚴禁做短線!
  沒有立志吃很多年苦來學習做短線者嚴禁做短線!
  沒有恆心、毅力者嚴禁做短線!
  沒有自我克制能力、不想遵守紀律者嚴禁做短線!

10。個性衝動勇猛者,基本上做短線很容易淪為匹夫之勇。所以脾氣要改。
   要做到該猛的時候才猛,不該猛的時候要懂得保守。也就是『動如脫兔、靜如處子。』
   (注意:勇猛者未必衝動,衝動者未必是真勇。)

11。做短線,資金要充裕而無後顧之憂、時間要充裕、學習要不間斷、人格要磨練。
   只有到贏家境界的人,才可以在時間不充裕的狀況下操作短線。
   真正的贏家是『不憂不懼』,或是『少憂少懼』,所以無後顧之憂,或是少後顧之憂。

12。做短線,嚴禁每天在網路上亂抓文章跟著做!雖然說入門的機緣各自不同,但是正式的短線教育一定是嚴謹的,不可以亂抓亂學。

13。做短線,基本上有一個地方跟長線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短線的學習應該是『一對一的學徒制』,長線操作的傳授則沒有短線那樣過度勞累。所以,基本上,當事人的短線如果沒有經過合格教師的嚴格訓練,都會有相當嚴重程度的致命後遺症。

14。做短線,最難學的地方是要具備分辨『隨機致富的陷阱』的知識與智慧,此門檻高的嚇人。
   要學會分辨『隨機致富的陷阱』、『隨機輸錢的陷阱』,才懂得看短線操作的績效報表。
   要學會分辨『隨機致富的陷阱』、『隨機輸錢的陷阱』,才具備分辨誰是贏家誰是輸家的基本資格。

15。做短線,基礎的完整教育包括:
   (1)『一對一學徒式的人格心理教育』(也應包括邏輯思考教育)
    (如果是長線,可以不必一定要學徒制,但一對一的教育機會最好還是要有。)
   (2)『一對一學徒式的隨機知識傳授』
    (如果是長線,則可以不用一對一,也可以不必一定要學徒制。)
   (3)『一對一學徒式的看盤知識傳授』
    (如果是長線,則可以不用一對一,也可以不必一定要學徒制。)   (4)『一對一學徒式的短線操作技術傳授』(也應包括每天的交易日記寫作方法)
    (如果是長線,則可以不用一對一,也可以不必一定要學徒制。)
   (5)『短線風險控管知識傳授』
    (這個風險教育如果要搞到一對一、天天麻煩老師來盯,那就是悲哀了。)
   (6)『定期召開操作會議檢討』
    (短線操作要當成企業來正式經營。哪家公司不開會?都開吧。不開就不會進步,而會退步。)
........

[未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