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機械式操作法(13)~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4):加碼,怎麼加?

【加碼的哲學】

[寫完]

◎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4]

~黃毅雄先生演講,王力群註解

◎問題四:要怎樣加碼?


Q4:請問你是在賺多少錢時加碼?還是在主要關卡加碼?
A:我不是看賺多少錢加碼,試問賺多少錢加碼能加幾張?沒能加幾張。我是看走勢、看時機加碼。但是買賣有一個要領,譬如說:你現在是做多頭加碼,你會怕回檔對否?比如你現在加20張,就必須做到隨時可以殺5張斬10張,後來你又認為行情穩住了,這時你認為可以加碼再加碼,這樣才不會再加碼時錢又不見了。所以我從一張做到一千多張。那是我花了幾個月過程去買賣,而且是每天都有買賣,有時甚至也必須花錢買保險(這動作一定要做),花錢買保險時你會猶豫說──這是要買還是要賣?有那”猶豫”時,我就先斬掉一些,等到有把握再買。這種動作通常是額外的花費,但是那是很重要的動作,假使你沒有花錢買保險,很可能情勢稍微回檔就全功盡棄,就會損失非常多的錢,所以這很重要。
Q5:你是以型態為主再來下單,這時你會不會把時間因素考慮進去,如有考慮進去,則應該注重哪些事情?
A:時間因素沒有放到型態上。我說做這買賣你本身就必須是一個機會主義者。說起來這話是不好聽,但是實際上你就是要做到這一點。

  你本身是一個機會主義者,才有資格投機,所以當機會出現(型態看出)你馬上就必須押下去。你若很慎重,KD、RSI等等的指標就拿出來參考,但是若參考下去,所有的買賣就不要做了──事實就是如此。

  我寧願進場時馬上碰到回檔,因為沒有"現在買就立刻漲,現在空行情就馬上下跌"這回事。

  人說做人要有量,做買賣也要有肚量,你不可能能夠算到剛剛好;所以做這買賣就要有量,買下去就必須承受它回檔,或是空股票時必須承受暫時的反彈。

  有人很會計較,很在意買時立刻跌幾點,空時立刻漲幾點,錙銖必較,這是不對的。你如果強調型態學,則得失不可看得太重,這很重要;若看得太重,就是丐幫弟子的做法。


●王力群注:在回答問題四的第一段話當中,作者提到了幾個要點,我嘗試把它整理一下(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往往因為一段文字沒有分段或是沒有標示重點,於是把一些重要得一蹋糊塗的金玉良言當成看電影一樣乎攏就看過去,變成大浪費。):
  1。我(指黃先生)不是看賺多少錢加碼。
  2。比如你現在加20張,就必須做到隨時可以殺5張或斬10張。
  3。殺5張或斬10張以後,錢就抽出來了,等到後來你又認為行情穩住了,就可以用這些錢加碼再加碼。
  4。我從一張做到一千多張,那是我花了幾個月過程去買賣,而且是每天都有買賣!
  5。有時必須花錢買保險,這動作一定要做。
●上面這五點,除了第五點,其他四點都很難。對於一般的散戶而言,不可能的。大家要知道:加碼這個動作,是操作基礎穩固之後才能夠深造的高級動作。如果學習的基礎不紮實,或是根本還沒有學習過、只是跑江湖式的走馬看花,那麼,就永遠沒資格談加碼。──但問題是:實話沒人愛聽,更何況,有些人天生就有一次「橫財命」,命發的時候,好像要加碼才能夠賺更大!──這是啥意思?「橫財命」就是說你有一次命中註定的發財的機會,這是因為在過去你做了一些好事,或是別人虧待了你、或是你蟄伏了許久、鬱悶了很 久,但是在這段悶著的時期,你也還算安分,沒幹什麼壞事,於是老天爺就算欠你一份,會還你的。怎麼還呢?如果機緣湊巧,這個『還』的事情是發生在股市中,就是我所謂的「橫財」了。──在這個「橫財命」發作的時候(多半是當股市新手的時候),人會覺得手風很順,所以「叫他不加碼,他會不爽」,他會認為「股市就是應該把握一波大的行情給他狠狠賺一大筆」──這個觀念對不對?……對!但是很容易跟「隨機的致富陷阱」搞混!──換言之:是「橫財命」在發作,所以當事人才 會覺得「加碼加的好!應該加!」,而不是你的技術好。──不過話又說回來,有些人確實也有一點技術,那還能說是橫財命嗎?……嗯,就算有一點真本領,但是還是需要點橫財命!──如果一個人有一身真功夫,但是時機不對,他還是做不成事的。所以說:要想事業成功,必須天時地利人和。如果天時地利不配合,單獨靠一個人的個人意志孤軍奮鬥想要扭轉,可以是可以,但是功力要很深、要有大智慧,才能創造出對你有利的環境。否則,單憑一般人那一點點細微末節的真本事,上不了檯面的。我建議那些有點真功夫的朋友們,不要把你的功夫太認真當回事,因為:如果沒有時機跟運氣,就算有真本領也無處報效國家,所謂懷才不遇,就是這種狀況。而且,我們在交易市場中,總是要謙虛學習、天天學習,所以也沒太多時間對自己的真本領焚香膜拜。
●如果能夠排除掉一般沒有技術的人對於加碼的覬覦與幻想,我們才能夠關起門來討論加碼的技術。這就好像密宗一樣,有很多方法不是不能公開講,而是公開談論以後大家會誤會,以為你是在傳播發揚、以為你是想讓大家都知道這個好方法,其實不是這樣的。原來的意思都被扭曲了。──這方法是好,沒錯,但是一般人程度不夠,聽了以後會誤會,這樣一來就害了大家。於是明明是美食,卻變成了毒藥。因為群眾消化不了、承受不起。──加碼這個觀念,就是一個很普遍的例子。
●如果真的能排除掉群眾的誤會,加碼的大概觀念,我再用我的方式講一遍:
1。不是看賺了多少錢再加碼,而是看我使用的操作系統(技術分析)有沒有進場訊號再加碼。
    換言之:要實事求是,忠於技術;而不是昨天你中了樂透,今天就加碼。
2。用大格局的型態學跟平均線學,兩個合作,判斷出這裡的趨勢該有多大,心理有個底,大概算一算加碼的風險。
3。如果大格局真的動了起來,那要什麼時候加碼呢?
   (以上漲為例)有人是逢回加碼,我不是,我是等小格局的型態被突破以後,再加碼。
   (上過課的同學可以用二零零七年的上漲段當案例,想一想它的加碼點在哪?)   
4。注意:加碼最好在前面一開始最原始的幾張單子獲利以後,也就是心情比較穩定之後,再來談加碼。
5。超級重點來了!不要只用加碼的點位去算獲利,而是用當初原始的進場點來做起點計算。
    換言之:成本要算均價。而這個均價是從原始進場的第一張單子算起。
    注意:原始進場的第一張單子不一定現在還在!很可能半途被攤平或短線高出低進了一下,或是因為期貨轉月換倉給換掉了,但是不要忘記你是在哪個點開始放基礎的!
    有了基礎單,後面加上去的才叫做加碼。不要忘本。
   (太多太多太多的人,是以最近進場的單子來作思考跟計算報酬率,這是錯誤的!)
●以上這五點,對於沒有經過嚴格訓練的贏家而言,通通都是難關。如果有人感覺加碼這東西很簡單,那可能犯了自大狂;如果有人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卻對加碼很感興趣,那麼,這人可能是著了魔,或是中邪了。如果是運氣好,那我暫時無話可說,但是要奉勸一句:『看對一個大波一直加碼到最後變大富翁,這算是運氣好,但是這次賺了大錢以後就趕快離開股市吧,永遠不要回來。』──不過,肯採納這個意見的人,不多。
●以上這五點,在心態上而言,最難做到的是第五點。第五點的意思就是說:波段展開之後,你覺得看對了趨勢,於是順著原來的單子的方向開始加碼,當然囉,後來的新單要跟原來的舊單平均計算,也就是用均價計算;如果繼續看對,那就愈加愈多;換言之:如果波段延續的時間愈長,你的倉位就愈多……嗯,講到這裡,你必須要注意幾件事:
  A、你要有錢加碼才行。換言之:如果你是小資金,就不太能夠加碼。
  B、加碼以後,很多人都無法做到「只進不出」(有時候我也無法做到),
    會手癢給它來個短線高出低進一下,好把均價成本降得更低;
    但是這樣一來,請你注意:不要以新單的價格作為考量點,
    而是以全部倉位的均價為計算基礎。 
  C、如果手癢想要趁短線機會給它高出低進好把均價成本降得更低,那麼,
    調節的倉位建議不要超過1/3。
  D、注意:留倉單賺了錢以後,不管有沒有出場,都不可以「預先消費」!
    很多人留倉單開始賺錢以後,當天就開始亂花錢!這樣一來,成本的計算就陷入一片混亂!
  E、如果真的是大行情被你加碼加對了,那麼單子留愈久,就賺的愈多,
    此時,你應該愈冷靜,不可以自大、不可以揮霍、不可以精神失常!
    有的人,賺很多的時候,會開始壓力大到發瘋──這種案例以前不太多,最近十年卻變多,
    (一般人賺很多的時候,會因為興奮高興而做些很超過的事情,然後就開始發瘋。)
  F、加碼愈到中期跟後期,愈難,因為心態愈難控制!
    ──注意:對於一個人格正常的人而言,在已經賺很多的前提下,理智會愈清楚、會愈輕鬆,
      但是對於一個人格心理脆弱的人而言,在已經賺很多的前提下,他反而會緊張失神、理智會愈不清楚。
  G、如果順利撐到後期,還要小心「大賺以後變成自大狂」!
    有太多的人,加碼大賺以後變成了自大狂,然後開始亂做。
    ──注意:當加碼大賺以後,錢變的很多,此時千萬不可以用融資槓桿!如果不幸出差錯,就完蛋了。
●OK,接下來我們把「加碼技術」的完整流程講一遍:

  1。找到合格的教師,學習到正確的方法。
  2。接受完整的市場心理教育訓練。
  3。運用長線大格局的技術,判斷出這裡是一個可以加碼的大型波段。
  此時,可能已經有舊單子留倉了,但是當初舊單子進場的理由應該不是大波段的進場理由,
    現在狀況改變,於是舊單子的留倉理由就要改變為比較長線的理由,然後再加新單子。
  4。檢查舊單子的停損點跟停利點在哪裡,確定以後,再計算舊單跟新單的平均成本價格。
  5。依照舊單跟新單的平均成本價格,訂出新的停損點跟停利點,以及資金控管的風險係數。
  6。耐心等待,要有富翁的肚量,如果沒有碰到停損點,就不要想太多。
  7。繼續耐心等待,最好是『無心』,不要有太多罣礙,放自然。
  8。如果出現一個小格局的盤整突破,就可能是第二次的新的加碼點。
    此時,先估算資金風險,然後再度加碼(第二次加碼,第三次進單)。
  9。如果有第三次以後的加碼,重複6、7、8的步驟。
 10。第一次加碼的時候,我強烈建議應該已經處於獲利狀態!(至少要打平)
    換言之:在舊單已經獲利的狀態下,才能加碼。
    如果舊單在虧損的狀態下,那就不叫加碼,而叫攤平。小心愈攤愈貧。
 11。第一次加碼的時候,應該已經處於獲利狀態,此時,賺錢的傲慢會升起,要節制、要修心。
 12。第一次加碼的時候,應該已經處於獲利狀態,此時,加碼的資金可能會失控,要小心。
 13。衷心卻有點無奈的建議:加碼的錢,不要用借貸。
    ~我知道有些名人是因為用借來的錢加碼而變成大富翁的,但我基於教育的立場,在此不能鼓勵這種風氣,請諒解!
 14。每次加碼要花多少資金?──這是個大問題。我的建議是:
    (1)新手每次加碼,不可以超過已有倉位資金的一半。
     換言之:如果已經買了十萬,加碼就最多只能加五萬。合計十五萬。
    (2)資深同學每次加碼,不可以超過已有倉位資金的一倍。
     換言之:如果已經買了十萬,加碼就最多只能加十萬。合計二十萬。
    (3)初級贏家每次加碼,因為已經是贏家,所以我很難給這些人建議,
     總之:風險自己算一下,自己要扛得起。
 15。每次加碼,是愈加愈多呢?還是平均加碼?
    這也是個大問題。我的建議是:最好是平均加碼,或是愈加愈少。
    否則,我很擔心大家在頭部加了太多的碼!(以漲勢為例)
    舉例:
    (A)新手加碼~原始資金十萬,第一次加碼最多加五萬,第二次以後加碼每次都還是前一次的一半。
     EX:10, 5, 2.5, 1.25, 0.625....
     (十萬、五萬、兩萬五、一萬二千五百、六千兩百......以下類推)
    (B)資深同學加碼~原始資金十萬,第一次加碼最多加十萬,第二次以後加碼每次都還是十萬。
     EX:10,10,10,10.....
    (C)初級贏家風險自負。
●我知道有些名人是用類似下面這種方式來加碼而變成大富翁的,但我基於教育的立場,在此不能鼓勵這種風氣,請諒解!──這種方式大概是這樣:(舉例)原始資金10萬,第一次加碼20萬、第二次加碼30萬、第三次加碼40萬、第四次加碼50萬……──此方式我不能提倡。
●請複習以前的一篇文章:《技術分析漫談(6)~加碼》(http://tw.myblog.yahoo.com/randy-wang/article?mid=755)。

●加碼技術的學習定位,如下:  
1。拿到『核心技術』。  
2。學習『抱單』。(同時學習『停損』跟『停利』。)  
3。學習適應『洗盤』。  
4。學習『分段操作』。(也就是說:不只一個進場點)  
5。學習『加碼』。

●加碼最重要的心態是:膽子要大,但是不要傲慢!資金要捨得,但是自己要扛得起!──切記。

  加碼就寫到這裡,黃先生在這篇問題四當中還提到「丐幫」操作風格的問題,我們下次再談。

[問題五待續]~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2-10, Taipei 禮拜三 AM. 6:00 起筆, 12-13 禮拜六AM11:28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