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基本分析(1)~基本分析的五個階段[1]



基本分析(1)~基本分析的五個階段 [1]

[第一篇完]


  這麼多年來,大家都知道我是技術派,雖然少數同學知道我的『大長線預測』有用到很多的基本分析,但是一般讀者對我的印象應該都是技術分析的成分很重。

  為什麼教學應該以技術分析為重?為什麼一般人學股票應該主修技術分析──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但我從來不認為它是大問題,因為我一直都認為這問題黑白分明,不太值得去花時間討論。

  這問題的答案是:基本分析很難。比技術分析難太多。

  講的更嚴謹一點,答案是:如果要用基本分析來做股票(或期指)的長線,很難!如果要用基本分析來做中線或是短線,我認為那根本不可能。(有些朋友看到做中線跟短線的人都是技術派,就以為技術分析是用來炒短線的,這是天大的誤會,我在此要幫技術分析辯解一下。技術分析可以用來做中短線,但是也可以用來做長線,甚至長達七十年以上的長線都可以。)
  很多人都不曉得,基本分析有大類:第一大類是經濟產業的基本面分析,另一大類是結合股市特性的經濟產業基本分析。

  其實,這種分法有點無聊,講穿了,一個是用基本分析去預測經濟景氣,另一個就是用基本面去預測股市前景。用這種分法的原因,是因為一般散戶搞不清楚「景氣」跟「股市」不是同步的,換言之:股市好的時候,景氣不一定也同時在好。

  股市本身就有預告景氣的功能,而我們又希望能夠預測股市。所以,預測股市要比預測景氣要難。

  預測景氣已經足以讓很多專家學者教授槓龜了,預測股市?……唉,那更甭提了。

  有哪一位專家學者教授在去年底會今年初就預測到今年台灣景氣不好呢?……據我個人所知,屈指可數。有人說:那是檯面上的,檯面下搞不好有些專家講對了但沒有公開發表言論──問題是:既然沒發表,群眾看不到,那有何意義?一定要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才有意義。

  用基本面操作股市,「預測」的成分太重了!──「預測」有什麼缺點?看看最近很多人有買的那本《黑天鵝效應》就知道了。
  如果用基本分析來做股票(台股),我個人的過程是這樣:

   第壹階段:先觀察政治,再觀察國內經濟,第三才是國際經濟情勢。

   第貳階段:打聽產業動態。以及注意一下周遭生活環境的商店景氣。

   第參階段:注意市場資金的動向、加權指數現在的位置。

   第肆階段:思考「景氣」跟「股市」的時間落差。

   第伍階段:用技術分析來檢查以上的思考,然後做初步的結論。

  第一階段到第四階段所需要的時間,不算短。第五階段所需要的時間,如果是預測派,那麼需要的時間也不短;如果是機械派,所需要的時間很短,有時候短到只有一秒鐘。

  首先,是觀察政治。台灣一向是政治掛帥,領導階層的思考喜帶有濃厚的政治情結,所以:台灣的未來,受制於政客的成分比較多,得惠於民主代議政治的養分少。以致台股的基本面嚴重受到政府良窳的影響。這一點跟美國有所不同,如果美國的統治者素質不佳,則民間商業勢力(像是華爾街)會取而代之政府的部分功能。但如果民間商業的勢力不大,則政府威權功能(不論良窳)則會凌駕一切之上。

  約八、九年前,我曾經聽過某位檯面上的基金公司大官抱怨過「咦?做股票就做股票嘛,幹麻要懂政治?……」──聽聞此言,我才知道一般的分析師是怎樣看待政治因素的。──注意:在台灣,政治是首要考量,而不是陪襯的角色。

  用基本面分析股票必須懂政治,意思就是說:你要有一些先見之明,看得出來台灣的政治會往哪裡走。但是!這是一個高門檻!為什麼呢?因為台灣人這十幾年來受到政治意識形態掛帥的影響過深,感情過於濃厚而且執著,很難再用客觀的角度去評論政治。例如說:公元兩千年民進黨總統大選勝選,你不可以因為喜愛民進黨厭惡國民黨就認為台股即將繼續大漲。公元二零零六年趙建銘事件爆發,你不可以因為厭惡民進黨就認為台股將會繼續看壞。公元二零零八年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你不可以因為厭惡民進黨而期待國民黨就認為台股即將繼續大漲。

  以上舉的這三個例子,是一種感情的考驗,你必須要拋掉感情的束縛,不能夠因為自己喜歡的候選人當選就看好台灣,也不能夠因為自己討厭的政治人物嚐到惡報了,就認為台灣從此前途光明。你必須拋棄掉一切成見,客觀地去審查政治領導者的深層人格。我認為這不是件簡單的工作。

  要明瞭台灣政治,要讀一些歷史書。這對於一些基本派分析師而言,是個沉重的負擔,也是個高門檻。因為:懂得分析財報、懂得金融工程的人,未必能夠了解歷史。

  
  至於國內經濟,首先你要知道:台灣是個淺碟型經濟。

  知道這個幹麻?──既然是淺碟型經濟,就表示台股的基本面並不強。一個基本面不強的股市,整體而言(如果拋開其他的基本面因素影響不論),它的表現應該比較偏向技術面。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結論,我希望有心人能夠記住這點。當然,這句話還有很多內情,但是,大致而言,淺碟型經濟的外需型市場,基本面確實比較貧弱,可以分析的資料比較少。

  如果基本面是台股的弱項,那麼,很多基本派的投資經典名著上面所講的基本分析法,應用在台股,或多或少都會發生施展不開的困窘感覺。──這件事非常嚴重!因為很多基本派的分析師都相當依賴這種基本派的分析法,如果這些方法不太適用於台股,那麼,他們說了個老半天、寫了一大堆分析文章,效果都要打個五折甚至三折,您說,這樣不是砸他們的飯碗嗎?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的投資人,如果要聽建議,他們希望聽到專家學者的建議,而這個建議,要說的「很有學問」,「他們聽得懂」才行。如果用技術分析,一堆專門的技術名詞,一般投資人會認為你搞玄學;但如果是基本面的分析,就可以講得「很有學問的樣子」,什麼政治、財金、資金流向、利率、央行政策、國際經濟情勢……一堆唬人的名詞,講這些名詞的人好像很有學問的樣子,這樣就可以搏得一般投資人的注意了。所以,基本派的分析師樂此不彼的理由,大家也就可以了解了。

  至於國際經濟,除了美國股市的動向你要注意之外,中國、日本……還有很多新興市場,都要知道一點。當然,外匯、商品期貨市場,也要一併列入觀察。

  當然,你也要閱讀很多書,以便了解國際經濟(全球經濟)的歷史發展 ──光這項工作,就很累了。

  這篇先講到這裡,將來繼續講第二階段以後的能力培養。

[end]~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0-29, Taipei 禮拜三 AM. 7:16~PM.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