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機械式操作法(12)~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3):型態學的奧妙到底在哪裡?

機械式操作法(12)~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 (3):型態學的奧妙到底在哪裡?

前一篇:[吃苦的智慧]。

【型態學的奧妙與特質】


◎黃毅雄先生交易心法的注解[3]

~黃毅雄先生演講,王力群註解

◎問題三:型態學要怎麼用?


Q3:你要操作一個商品的時候,你先要考慮或準備的工作是什麼?並請舉一個你覺得自己最滿意的操作例子。
A:我是從圖形去觀察,並強調型態學,型態是最重要的買賣依據。有很多人強調RSI、KD等等指標,那都是不行的,而且不要用它。買賣很多人很容易做到後來變成丐幫的弟子──丐幫的人打狗棒拿出來揮兩下,破碗公拿出來,叫著牛肉麵一碗、陽春麵一碗,拿個就趕快跑了,通常這很容易賠錢。
  我在美國、台灣看到大部分在期貨市場、股票市場的買賣者,通常買賣都做得很短,都做短線,對你們AE來說,你們認為做短線你們比較有生意做,你們比較喜歡,但是如果你這麼想就錯了,因為客人不賺錢,你們的生意就不用做了,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客戶賺錢,你們的生意就源遠流長,做不完。所以我最否定的就是丐幫的做法。

  另外一種就是少林派做法,這種做法也不行,少林派的人一坐禪就坐很久,都不起來,很多買賣都是憑直覺,現在黃金是紅是黑,石油看漲看跌,都是憑直覺,去買幾張,就擺在一邊。結果MarginCall來了,他認為很便宜了,就一直補一直補,補到總有一天受不了,一定會斷頭。
  我本身是武當派的人,武當弟子每天出門一定揹劍,如果時機大反轉時劍就拿出來,時機如果不對小指頭就趕快剁掉。
  對我來說,我感到最得意的一次買賣是六、七年前,也就是1987年時了,T-Bond是在高價,大約在120元美金,我認定型態開始要往下,那時候正是醞釀期。而我那時剛從西班牙失敗回來,那時身上沒有錢,我的能力只能從一張做起。在我移民之前,我有6千萬台幣,約150萬美金,因為出國而整個心境變化,本來都是賺錢,一出國一路都是賠錢,賠到那時只剩下一張的錢,那時情況是多麼危急。我就從那一張做起,我認為那是頭部醞釀期,開始作空,一邊跌一邊加碼,沒有再從口袋裡拿錢出來。我做到了1500張。我也沒有跟朋友借資來Margin,就做這一張,從一張做到1500張,這一招就是我所謂的倒金字塔做法。很多人以為作股票是正金字塔做法,做期貨也是正金字塔做法,期貨如果是從正金字塔做法做是會很悽慘的,因為正金字塔是Margin3%,試問一邊跌一邊買,再跌在買,最終是否必死斷頭?那一邊漲一邊空,在漲再空,是否也是斷頭?所以正金字塔的做法是絕對錯誤的,而且一定要倒金字塔,倒金字塔有什麼好處?你做時要看底、看頭,看頭作空、看底做多,邊漲邊加碼,再漲再加碼,無須用到自己的錢,用的錢都是在戰場上俘虜來的,並且把它編入你的國防軍再打,借力使力,這是我最得意的一場戰爭。

●王力群注:作者在這裡寫道:『我是從圖形去觀察,並強調型態學,型態是最重要的買賣依據。有很多人強調RSI、KD等等指標,那都是不行的』──這段話對不對?對。但是要解釋,因為型態學是一門爭議性很大的學問。但是,我認為這個爭議性多半是出在操作者自己的妄想與幻覺,是因為不了解型態學才會起爭議。如果真正懂型態學,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爭議。

●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再參照黃先生在這篇訪談中提到的一些案例,我有一個感慨,就是型態學這東西你要化繁為簡才行,否則,有時候一個型態明明就很明顯,但是因為它做的時候線條沒有這麼平滑、沒那麼溜,所以讀者的眼睛就被騙過去了。這是第一個問題,就是「型態已經做出來,但是一般人看不出來」──第二個問題是「型態還沒做完,但是操作者誤以為已經做完,於是進場,結果被K」,這第二個問題,比較嚴重,我也會常犯;為什麼這問題會這麼難?因為型態學的洗盤,比平均線要複雜一點。我們作均線,有時候可以只看一條線,但是型態這位老兄,它為了要擺脫一些搭他順風車的人,常常會展開規模龐大的毀滅計畫騙你掉入陷阱。──所以,我們要等『型態成熟了以後進場』,才好。
●但是,在操作的過程中,你如何才知道『現在型態已經成熟』?──啊,問題就是出在這!也就是「假突破」的問題──假突破如何避免呢?本來要解決假突破的問題很簡單,就是操作者的功力要「非常非常非常」厲害,就有辦法看穿誰是真突破、誰是假突破了……但是在現實世界中,幾乎沒有一個凡人的功力可以高到這樣不可思議的地步,所以我們必須面對現實,朝兩個方向去努力,第一:還是要繼續加強功力以便培養鑑別真假突破的能力;第二:我們要坦然接受被「假突破」所欺騙的情況。被騙就被騙了,按照停損點認賠,不要拖,這就是黃先生所講的:『時機如果不對小指頭就趕快剁掉。』──這種當機立斷的精神必須要培養。一般人之所以無法壯士斷腕,在於無法承擔金錢上的風險損失,也就是無法認清風險的真正意義。換言之:他們把風險看成是紙上理論,等到真正要付諸實行的時候卻又一片糊塗、理智不清。──所以,我再強調一次:不管是使用型態學也好、平均線學也好,被假突破給騙到都是無法完全避免的。我們真正要去解決的問題,不是一昧地去逃避假突破,而是要培養被假突破騙到虧損以後『趕快爬起來』的康復能力!
●想把型態學學好,建議要有幾個步驟,第一步還是老話,就是你先要拿到正確的技術(對九成五以上的人來說,這一步有如天邊的浮雲,可望卻不想及)。第二步就是反覆訓練。然而,在反覆訓練之前,你最好要有幾個基本觀念,第一個基本觀念,就是『如果一個很大的型態被你給識破,就很有可能賺大錢』──黃先生的方法,就是近似於這種戰法;可惜的是:因為國力的動能衰減,所以台股的大波段比較少;如果想掌握大規模的型態行情,最好是從別的交易商品當中去找,這樣機會會比較多一點(缺點則是交易對象過多會容易分心)。第二個基本觀念,就是『中小型的型態學也必須精通,但是中小型的型態離不開大的型態』,換言之:不能只注意到小格局,大格局也要看(這個道理在均線學也是一樣)。──前兩個觀念還不算特別,最難的是第三個觀念,就是『型態學不能夠天天使用!』──啊,這一點超麻煩!自古以來,不知道多少人死在這裡。──只要一門方法沒辦法每天規律使用,那麼,到了真正的機會來臨的時候,操作者十之八九都會忘記!──型態學有這個性質,k線學也有、量價學也有,沒有這個特質的是什麼呢?是均線學,還有一般的統計式技術指標也有(但是統計式技術指標內涵薄弱,所以我反對把它放在主流操作。黃先生好像比我更反對吧)──換言之,機械法比較沒有這個性質,預測法則是具有這個性質,也就是『不能夠天天使用(不能夠天天預測)』。就是因為型態無法天天預測,所以要等它成熟以後才能動手。問題是:這個『成熟』,不會太難判斷,但是超級難等到!──換言之:等到真正的型態成熟了,恐怕你已經被洗掉好幾次了!……此時,操作者是否有『不計較過去得失』的胸襟,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能馬上打起精神繼續奮鬥下去,就會錯失真正機會的到來,而搞得前功盡棄。
●接下來,黃先生舉了他自己的一個操作實例。他的這種操作法大概是這樣的:一、『看頭做空、看底作多』,但對一般人而言,能夠看出頭部跟底部,是很困難的,所以一般人根本就沒有資格使用黃先生的方法。不過,我在此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注釋,所以不管一般人是否能遵照黃先生的方法去使用,不是我的重點。但是至少要讓大家知道一下,所以以下所講的通通都是高手級的東西,一般人去用的話會很危險,到最後會破產。──二、『從頭部開始做空、愈跌就愈空』以及『從底部開始做多、愈漲就愈買』,這種方法就是傑西里佛摩所講的:『看對趨勢,就加碼』(一般人常常倒過來,也就是看對漲勢,漲上去了就開始逢高減碼,而不是乘勢加碼),但是這種作法是用在大波段,如果沒有大波段,就會死的很難看。
●黃先生在這裡所大力反對的,就是一般人「愈跌買愈多、愈往上漲就放空愈多」的觀念。「愈跌買愈多或是愈往上漲就放空愈多」的作法是超級法人用的,前提是你的資金要超級龐大!當然囉,最好是跟巴菲特一樣有錢是最好的,那你就有資格使用這種「無限攤平法」了。──一般人都喜歡在下跌的時候繼續買,也就是被套牢在頭部以後,然後愈下跌愈往下攤平,這種觀念是絕對錯誤的,除非你的資金是無限大。但是,就算你的資金很多可以攤平,如果碰到你買的這家公司倒閉或是跌到一毛錢都沒有人願意收購,那麼,你就永遠等不到股價回升的一天,此時,你投注下去的錢不管有多少,通通都會敗光,變成壁紙。

[問題3結束, 待續]~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12-09, Taipei 禮拜二 AM. 10:50~PM.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