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2008-11-17 的叮嚀:要排定研究計畫。

2008-11-17 的叮嚀:要排定研究計畫。


  我最近忙著把某個選擇權的操作法編成書面資料。這是個很有趣的工作。

  今年我本來排定了幾個計畫(也包括研究市場),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機械法跟預測法的融合。再來就是這個選擇權。

  實戰完了以後,一路走來,算是增長了不少見識,這個旅途當中會有一些新的想法;當然,有些想法在誕生不久之後,思考了一段時間,就被「隨機致富的陷阱」這頂帽子給扣上了,換句話說:就是發現那只是個小格局的伎倆,還不能登大雅之堂,於是有些想法出生不久之後即告夭折──這是一個高門檻。我回憶在我年輕的時候,身邊很多朋友都因為對某種操作法有一些「靈感」,然後一頭栽進去,有些人到現在都還沒出來──這真的很難,因為沒有人會在旁邊跟他們講說:『喔,這個是隨機致富的陷阱,我勸你不要去搞這個,免的浪費時間。』──一般人聽到這樣的話,很少會想到你是在給他良心的建議,而是直接打心底認為你瞧不起他。──其實這也難怪,股市操作這門技巧,天底下太多人都沒鑽研成功,所以當別人認為我是騙子的時候,他們是從機率的角度來看我的,也就難怪他們認為我們的建議應該是錯誤的,或是酸溜溜的在諷刺他們。

  有的人做研究,是因為傲慢、自大狂,以為自己可以解決一些超級大難題(很少人知道自己在研究的方法其實是個超級難題,例如說:如何每個月都維持百分之五十的獲利率);有的人做研究,則是為了『去除自己的傲慢』。我希望我自己是後面一種。

  大凡有點程度的人,賺到一點錢以後,都會開始傲慢,以為自己了不起了;此時,他們會以「勝利者」的姿態去研究一些新東西──我期許我不是這樣,我希望我是以『小學生』的姿態來做研究。

  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因為過去幾年的實戰經驗還在我腦海裡,所以我大概知道有哪些關鍵點是會發生意外狀況的(例如騙線、洗盤、令人恐慌的買賣點)──雖然如此,但因為是研究一種新的方法(其實不新,只是以前沒有把它給機械化、制度建立的還不夠完善),所以仍然會有很多挑戰。

  那些挑戰,會讓我回復年輕時剛學做股票的那股衝勁。當然,其中會有一些挫折、虧錢的地方,這些都值得去研究思考;而在研究思考的過程中,因為要虛心求知,所以傲慢就會被去除了。

  我做一個計畫,現在通常是兩個月到三個月,每天大概是兩個小時以上;當然,前面兩個禮拜會比較拼,大概會有很多天是一天研究四、五個小時(或七、八個小時以上)的紀錄。

  有的人因為家庭負擔的關係,沒辦法專心讀書做研究。這就沒辦法了,因為:想成為贏家,就必須要用功讀書研究做功課。至少會有一段基本的學習歲月要度過,就跟你在大學唸書拿學位一樣。我記得當年我念大學的時候,別的系的女生有因為懷孕生子而中斷學業的,這就很可惜。

  如果是已經拿到了正確方法,也苦K了一段時間,然而接下來卻沒時間繼續深入研究的話,那就改做長期投資吧。

  如果是中線跟短線,就算你已經是贏家了,還是要繼續進德修業,否則會退步。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習是終生的事業,而不只是階段的任務。做長線,要花的進修時間是比較少,但也不等於零。所以有時間還是要學點,以免傲慢在不知不覺中成長。

  通常,傲慢在成長的過程中,九成以上的人其實是不知道自己正在「逐漸自大」當中。所以必須透過學習來減少自己的傲慢。但是,學習也要學對方向,學完了還是要驗證於實戰,否則光是紙上談兵,可能會變成書呆子、變的更傲慢。

  在做研究時候,先找一個題目,然後跟你的指導教授(指導老師)討論一下這個論文可不可以寫?該怎麼寫?……林林總總的注意事項,相信很多同學以前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就知道了,不需我再贅言。

  佛家有所謂:『精進波羅蜜』跟『佈施波羅蜜』。『精進波羅蜜』就是『作學問以求不斷進步的智慧』;『佈施波羅蜜』就是『把所學到的東西實際應用發揮出來的智慧』,也就是『實踐哲學』。

  我們在市場中,實戰的機會很多,所以研究跟實戰要能配合,不能光憑想像辦事,理論跟實際要配合,才算『有修有證』(有修行也有驗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