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83):不要再問為什麼跌了,問清楚你自己的戰術是什麼?

股市概念(83):不要再問為什麼跌了,問清楚你自己的戰術是什麼?[寫完]

  這個盤從五月二十日跌到七月一日,卻還有很多人在問:「為什麼會跌?馬英九上台,經濟不是會變的更好嗎?」。

  現在,不要再問為什麼會跌了。要問的話,等事過境遷以後,再來做檢討。

  讀書要讀活的,不要讀死的,也不要看過即忘。之前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貼出《交易大師》的心法,裡面很多段提到這種致命的錯誤觀念,就是一直在問「為什麼會跌?」,會這樣問的人,其實就是認為這個盤不會跌,所以才會問跌的理由。他既然還有這個閑工夫在問為什麼,就表示他可能還呆在原地不動。當戲院失火,觀眾紛紛奪門而逃的時候,他卻還留在原位上發問:「為什麼會失火?」

  《交易大師》這本書有哪些地方提醒了這種錯誤觀念呢?我花了一點時間,犧牲了我的休憩與睡眠時間,把原文找了出來(相信我:找到這些原文還真的必須花點時間,而這些搜尋的功夫本來是同學自己應該去做的),茲錄於其下(才貼了沒幾天,很新鮮):

  1。……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原理,那是每一個市場參與者都宣稱已經明白,但卻不是真正明白的,它的基本原理如下:在地球上只有一種力量能夠讓股票漲,這種力量,我的朋友,很簡單,就是買盤多於賣盤。就是這樣。(換言之:在地球上只有一種力量能夠讓股票跌,這種力量,我的朋友,很簡單,就是賣盤多於買盤。就是這樣。)

  2。你曾經疑惑過為什麼一隻公佈正面消息的股票下跌,而一隻出現壞消息的股票卻緊接著上漲嗎?有多少次你為此感到驚訝,努力想要理解為什麼市場或者某隻股票有時會完全違反事實和邏輯?事實是:真相在投資界無關緊要。對真相的態度才有意義。

  3。交易者必須知道他們在合理化。在一隻股票的行為背後的理由對於交易者的已經計畫好的行動沒有任何意義。如果計畫是要在跌到20美元之下時賣出XYZ,找出股票為什麼下跌的理由沒有任何價值。交易者正確的行動是首先賣出,然後再問為什麼。

  4。檢查新聞。瞭解某個股票的新聞本身不是一件壞事,然而,當檢查新聞背後的真正目的是推遲計畫好的行動的時候,它就不過是一種逃避主義。



  5。問題應該在戰鬥打響之前或結束之後再去問,而不要在戰鬥中去問。當在戰壕裏的時候(交易當中),你的計畫(交易策略),基於你的地圖(圖表),必須要遵守它。想想吧:如果你在戰壕裏的時候某個人一直在神經緊張得問你大量的問題,你會感到安全嗎?



  這五點,就是在告訴我們:『站在技術派的觀點:當下跌的事實已經發生了之後,不要再去探索為什麼會下跌的理由,而是要開始執行你的計畫:如果你是有多單,注意當跌到你的停損價位時,你要記得出場;如果你是抱空單,注意當你的停利情況出現的時候,你要記得獲利了結出場。』──這一切,在你當初進場的時候,就已經擬定好了。如果你沒有做好預先計畫,那麼,當下跌發生的時候,你再來擬定並且執行,也還來得及。最糟的就是:當下跌的事實已經發生,卻還在狐疑不信,忙著追問為什麼下跌的理由,卻不肯採取實際行動的人。


  我並不是說「一跌就要趕快通通賣出」,而是說:『當跌破你自己設定的停損價位時,你就要賣出。』至於你的停損定的好不好,那是另一件事,不要在此混為一談。不要因為你家的馬桶做的不好,就拒絕上廁所。

  有些人認為:他們之所以會去問下跌的理由,是因為他們是基本派,而不是技術派。那麼,這樣問,表示當事人應該是看好,所以才會在下跌時產生疑問;既然是看多,而後來卻大跌,那麼,當事人的基本分析能力是有問題的,因為看錯了方向。

  有些人認為:「現在的下跌只是暫時的,所以:看多不一定是錯的,搞不好下半年或明年會漲到壹萬點,所以現在要搞清楚為什麼下跌的理由。」──好的,如果是這樣,當事人不應該太在乎現在下跌的理由,而應該再去檢查一遍當初認為上漲的基本面理由有沒有動搖?如果基本面沒有改變,那就應該對市場的「短期波動」不要理會,安心地繼續持有吧。當然,前提是:你要經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你的信心、耐心、毅力、智慧,想必都是高人好幾等,才能夠面對鉅額虧損卻仍然處變不驚、鎮定如山、屹立不搖,抱到跌勢結束、然後再抱到股價真正回升。

  還有一派人,認為:「跌的這麼低了,應該不會再跌了吧?」──這是我上禮拜(七天前)聽到的。

  說真的,我不知道問這話的人會不會對,我只曉得:如果他對了的話,九成九是猜對的。

  這種問法好像很熟悉,好像在哪裡有聽過……是的,你的記憶力很好,我曾經選錄投資大師彼得林區在《選股戰略》中的一段話:

  《十二項有關股價最愚蠢(最危險)的傳說》,第一項:「已經跌成這樣,不會跌的更低了」

  ~這種想法很危險。你就是找不到任何規則可以告訴你,股票究竟能跌到多低。

  如果這裡就是底部,嗯,那麼,當事人就不會再在乎林區大師講的這件事,然後,不知道哪一年碰到一個『真正跌的沒完沒了』的大跌的時候,當事人已經養成了不停損的習慣,也就不會再賣了,於是就抱到跌掉七成、甚至九成為止。

  現在,你應該檢查一下,你缺少了什麼東西……假設你是持有多單,你應該有這樣的一張表格,也就是交易日記(假設):



   交易編號.No.1

   交易日期:2008/5/13

   市場評級:上漲

   代碼:台股指數期貨

   口數:1

   交易類型:做多

   交易風格:小波段交易,2~5天。

   買入價:9000點

  *買入理由:XXX買入規則(源自於交易人所使用的正確方法)。

  *預設停損價:8850點(低於當日的最低價)。

  *目標:停利點設在{跌破五日均線}。(最高價在5/20的9388)

   賣出日期:2008/5/27

   賣出價格:8830點

   賣出理由:觸及停損價

   結果:負170點,也就是損失三萬四千元。

   錯誤檢討:5/20當天收盤跌破五日均線9186,但當時沒有賣,悔恨!下次不要再犯。如果當時遵守停利規則,則應該賣在5/20的收盤附近,也就是9186,這樣賺186點,也就是賺三萬七千元。



  這個交易NO.1雖然虧本了,但是還好有執行停損,否則,跌到今天(2008年7月初)約7300點附近,會虧掉1700點,也就是三十四萬元!這是個很巨大的數字!



  交易NO.1所需要反省的,是5/20那天為什麼沒有執行停利?如果沒有停利的理由是「我認為行情還會繼續漲」(憑什麼這樣認為?證據何在?就算有證據,這個理由跟你所使用的方法有關係嗎?),只要這個理由不屬於你的買入規則,那麼,不管這個理由對不對,這筆交易都是錯的!──這一點是許多投資人難以習慣的地方,所以投資人經常為了逃避停損跟停利,就找一個他自以為是對的理由來當作繼續抱單的藉口,卻不管這個理由是不是隸屬於他自己的交易規則!



  注意:在這張交易紀錄中,沒有任何情緒性的字眼以及思考的空間!跌破五日線就是停利,跌破9388就是停損!如果沒有觸到這兩個價位,那你要做什麼呢?──答案是:什麼也不要做!



  所以:不要再問為什麼會漲會跌的理由。投資人應該專注的,只有兩件事:



   壹、我的交易策略定的好不好?(我的停損點跟停利點設的好不好?)這一部份,跟我所用的技術有關。



   貳、我有沒有嚴格執行我的策略?(我有沒有嚴格執行我的停損點跟停利點)這一部份,跟我的心理有關。



  就這兩件主要工作了,其餘的、跟交易策略不相干的,大概都是廢話、妄語、夢囈、幻想,或者是無謂、無聊、錯誤的多餘行動。



  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根本就沒有這種交易紀錄,換言之:根本就沒有設停利點跟停損點,所以一旦局勢轉變,就問東問西、迷失方向。因為本來就沒有擬定逃生計畫。



  如果是基本分析派的投資人,也應該要有停利點跟停損點的交易計劃。只是基本派的停利跟停損的計畫內容「可能」都很龐大、很有學問,沒有像技術派那麼簡單。當然,也有些基本派是以數字形式作為停利跟停損,這樣比較方便。



  爭議在於以下的這類觀點:「現在的下跌只是暫時的,所以:看多不一定是錯的,搞不好下半年或明年會漲到壹萬點,所以現在要搞清楚為什麼下跌的理由。」──這種觀點是基本分析派常常去探討的問題,我會在下一篇來討論這種觀點的對或錯。



[本篇結束]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7-3, Taipei 禮拜四 早晨. 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