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72):《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5]~瞭解你自己的潛意識!

股市概念(72):《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5]~瞭解你自己的潛意識!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寫的很好,而且,九成以上的觀念是長線跟短線都可以通用,非常難能可貴。但是,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本書雖是講短線,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可以跟長線共用,所以我才會選這本書。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書名根本取錯了,應該把短線兩個字拿掉,直接叫《交易大師》就好(作者也說過:他對於短線的定義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長)。唉,可惜。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順便一提的是:本書翻譯得不是很好,讀者需多忍耐。有些小地方我在無損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做了些口語化的小變動,希望大家讀起來更流暢。但是整體而言,翻譯仍嫌拗口,除非完全重翻,否則沒辦法,那就只好放慢速度、靜下心來多讀個兩次,才比較容易吸收。



  本書其實很厚,足足有19萬字,排版後應該有22萬字的版面。台灣普通一本股票書排版後大概是十萬字。



~王力群.2008-6-26,Taipei 禮拜四 早晨.7:38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5]~瞭解你自己的潛意識! !



◎怎樣找出並殺死你的惡魔?



  尤吉·貝拉(YOGI BERRA)喜歡這樣說:「我只是不想證實我犯了錯誤。」這是一個非常迷人的人說的一句非常迷人的話。我不能肯定這個傳奇的棒球經理人是否曾經參與過股票市場。但是他的話肯定適用於富於挑戰性的交易活動。



●王力群注:以下所講的,幾乎都是人類的心理弱點。我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這些弱點,卻不知道這些弱點是藏在自己的潛意識裡面。太多太多的操作手,表面上看起來沒有這些毛病,其實是把這些疾病壓縮到潛意識裡儲存起來,日積月累之後,必成大害。



  交易者必須永遠記住有兩種類型的錯誤或損失:

  (1)那些由於平均法則不可避免的;

  (2)那些七種致命的錯誤的和(或)不正確的執行交易計畫的結果。



  交易者不僅必須明白這個事實,而且區分由「錯誤」導致的損失和那些由統計學導致的損失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



  無論我們知識多麼豐富,損失的交易永遠是我們現實的一部分。



  我們作為交易者的任務不是去完全避免損失,而是去聰明的控制損失,並且讓那些我們所經歷的損失僅僅因為我們不能贏得全部的時候才出現。



  我們也必須開始完全消滅我們交易生涯中的那些錯誤的損失。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對那些惡魔,那些因為「錯誤」而產生並且有能力把我們逐出這種活動的錯誤。



  在你開始把「好的」損失從「壞的」損失中區別開來的時候,有必要以一種使你可以很容易地追蹤你的進步的方式?整理出一段你的交易日記。下面三個步驟將會幫助你做到這一點:



  1、在你的交易日記中找一頁,把它分成兩欄。

  2、在左邊的一欄的題目是:「你不可能贏得全部。」

  3、右邊的一欄的題目是:「殺死它們或者被它們殺死。」我們確信你已經掌握了要點。



  現在你已經準備好了開始一個很重要的「區分」過程錯誤。我們把這個活動稱之為,「把好損失從壞損失中區分出來。」

  

◎把好損失從壞的損失中區分出來



  1.仔細檢查每一筆損失的各個組成部分:買入、交易管理,即初始的止損設置和跟蹤止損方法,賣出等等。



  2.在檢查之後,如果你確定犯了一個可以避免的錯誤,就把它列為「你不可能贏得全部」的交易中的一個,繼續檢查下一筆交易。這些「沒在過失」的交易這時可以很大程度上被忽略。



  3.在檢查之後,如果你確定犯了個可以避免的錯誤,就把它列在「殺死它們或者被它們殺死」的一欄,用一個子類命名這個錯誤。這樣做是為了幫助你把一個錯誤同另一個錯誤區分開來。這樣的子類如:「買入太晚」、「賣出太早」、「忽視止損」等等。如你所知,我們已經在本書的第六章詳細介紹了類似的過程。



◎找到並且殺死那個導致你毀滅的頭號惡魔



  在一系列的損失的交易之後,你將會發現一個子類的錯誤開始超過其他子類。一旦發現了這種情況,你就找到了導致你的毀滅的頭號惡魔。你必須立即開始毫不手軟地殺死它。這是你生活中的惟一的目的,就是把這個經常犯的錯誤完全從你的生活中清除出去。不計成本、不計代價,你必須警惕地結束這個錯誤。



  如果這個錯誤是「忽視止損」那麼你必須堅持你的止損。如果那意味著要早賣出,那麼就早賣出吧。但是無論你做什麼,都不要讓你的另一次交易超出你預定的止損,永遠。向你自己承諾在接下來的幾天、幾星期、或者幾個月,標著「忽視止損」的這一欄有最少的記錄。一旦這一個子類的錯誤成為你的問題中最少的一列時,開始致力於下一類突出的最大問題。答應終身繼續這個過程,最終你的最大的問題將不是確定要殺哪一個惡魔,而是找出要殺的惡魔來,定期地!



●王力群注:忽視停損的疾病,通常在兩種人身上最容易犯,一種是新手,另一種是掌控大資金的老手。新手是因為年幼無知才會犯,老手則是因為資金太大了,騎虎難下。因為大資金的進出很麻煩,所以就會想凹過去;這一ㄠ,往往就會釀成巨大災禍,甚至炸毀。預測派的操作手比較容易犯此疾病。





第六章 12條成功的交易法則:交易大師所遵從的規則





◎法則1:瞭解你自己



  瞭解自己是誰,是什麼樣的人,對於交易者來說很重要。因



  交易者的風格應該完全基於他們的脾性、喜好、願望、恐懼等。如果交易者嘗試一種不符合他的心理上的天性的風格的話,結果將是災難性的。



  以一個非常沒有耐心的交易者為例。他發現持有一隻股票超過十天是非常折磨人的。事實上,即使是五天對他來說也像是永恆。因此以這樣一種強烈的個性,來做一筆長達兩個月或更久的交易就是一個大錯誤。



  下面就是為了找出你是誰,是什麼和在哪里而需要間的幾個問題。一旦你知道了答案,確定你本性上是一個交易者還是一個投資者就容易多了。



  1.我耐心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就是一個自然的中線到長線的市場參與者。如果你本性上不耐心,短線的交易方法可能更適應你的情緒的和心理的特性(?)。



●王力群注:作者在這裡輕描淡寫一筆帶過,而我是反對這種說法的(作者這樣說,可能是認為將來教師應該會協助想做短線的學員去矯正他沒有耐心的毛病)。這種說法有很大的漏洞。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其實根本沒有資格做任何交易,不管是長線、中線、短線,他都沒有資格。有些人認為自己沒有耐心所以才想去做短線,結果他會很快發現:他在做短線的時候會更沒有耐心!為什麼?因為時間尺度的壓縮,短線交易(我特別是指當沖)本身就很緊張,一個原本沒耐心的人會在緊張的環境中變的更緊張、更沒有耐心。當然,也有些認為自己沒耐心的人轉去做短線以後發現自己很適合做短線,但依照我的觀察,那些人、絕大多數,是在騙自己;其實他只是強行按住了自己的個性不讓它發作而已。這種強壓的手段是不自覺地,後果將埋藏在潛意識中,過了中年之後將會爆發出來。目前我對於短線以及當沖的看法就是如此,所以我自己的當沖課程我認為要大刀闊斧地作整體結構性的改革,除了對學員做更嚴格的限制以外,心法上面必須做重大調整,資金控管也要更嚴格!當然,如果是一般人,我鄭重地、誠心地警告你:不要做當沖。拿到完整的最新的當沖技術以及心法的人,尚且都要被我更嚴格地限制行動,更何況是沒有拿到完整知識的人呢?……所以我建議一般人:在沒有合格教師的強力督導下,乾脆就不要做短線,徹底放棄這個念頭,省下你的看盤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於身心的事!





  2.我在時間的掌控中感到安全嗎?是意味著你願意認為和相信所有的事情經過足夠的時間最終可以解決。這將使你在本性上是一個中線到長線的投資者。如果你感到你願意擊敗時間,在時間能夠解決問題之前更快地解決問題,你就是一個內在的短線交易者。



  知道下列問題的答案將決定你是否應該集中於超短線、還是中線到長線的時間框架。



  1.我對於風險的舒適度怎樣?如果一筆交易損失了五十美元就使你感覺到失敗,你的正確的參與形式應該是短線。如果你可以在一筆短線的交易中損失壹仟美元,仍然對其前景感到樂觀,參與長線的時間框架最適合你。



  2.我是不是一個願意接受更大的風險來換取潛在的重高的收益的人?如果是這樣,參與長線的時間框架更適合你。



  3.我是否願意更小的價格波動同時把我的損失控制在最小的限度?如果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你的天性就是一個短線交易者,參與短線的時間框架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以下問題將會幫助交易者確定該使用那些技術和戰術~



   1.我是一個賭徒嗎?

   2.我喜歡冒很大的危險嗎?

   3.我是不是喜歡零零碎碎的收穫?

   4.我是不是很小氣?

   5.價格或者質量對我是不是最重要?

   6.我是不是即使是對小的損失也憎恨?

   7.刺激是不是與獲利一樣重要?



  我們可以一直列舉下去,但我們相信你已經掌握了要點。



[15-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