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79):《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22]~打不贏,就逃!

股市概念(79):《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22]~打不贏,就逃!

 本書原名:《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原書名有短線兩個字,我把它拿掉了,因為本書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是長線跟短線共用,為了避免別人誤會我們在鼓勵短線,所以我把短線兩個字拿掉。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寫的很好,不過,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順便一提的是:本書翻譯得不是很好,讀者需多忍耐。有些小地方我在無損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做了些口語化的小變動,希望大家讀起來更流暢。但是整體而言,翻譯仍嫌拗口,除非完全重翻,否則沒辦法,那就只好放慢速度、靜下心來多讀個兩次,才比較容易吸收。



  本書其實很厚,足足有19萬字,排版後應該有22萬字的版面。台灣普通一本股票書排版後大概是十萬字。



  本篇捨棄了原書很多內容不錄用,原因是台灣市場不適用,或者有點小爭議性。



~王力群.2008-6-28,Taipei 禮拜六 早晨.6:40





--------------------------------------------------------------------------------



《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22]~打不贏,就逃!





第九章 來自真正的大師的最後的話



◎生活和交易的八個基本教導──來自媽媽



  作為一個對知識有著永不滿足的渴求的專心的觀察者,我把自己看成是生活的一個非常精明的學生。因此,我努力學習在生活中非常有價值的教導。但是在近來考慮了這個向題之後,我意識到每一件我想要瞭解的關於交易的事我都在十歲之前從媽媽那裏學到了。



  以下是當我是一個孩子的時候她教給我的幾件事。



  教訓1:跌倒不要緊,只要你從爬起來的過程中有所收穫。



  到今天為止,我宣傳和實施從交易錯誤中學習的藝術。我的每一個交易損失都成為我向精通交易的更高程度前進的跳板。



  教訓2:總是要瞭解其他人在想些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夥伴—葛列格·卡普拉是一個如此成功的交易者的原因。他總是尋求瞭解在某一個特定的股票中其他的交易者在想些什麼。其他交易者的痛苦對你來說可能是機會。為什麼?因為成功的交易無非就是從那些痛苦的人手中便宜的買到股票,高價賣給那些貪婪的人。要想在交易的遊戲中真正的精明,你必須知道市場中其他交易者的感覺(痛苦或者貪婪)。掌握這種能力能使你致富。謝謝媽媽。



  教訓3:無論今天的事情有多壞,明天將會是另一個改正它的機會。



  作為一個交易者,你不可以把昨天的包袱帶進今天可能發生的事情當中。前一次失敗交易的殘留物必須在你開始下一筆交易之前完全被清除掉。否則的話,你就註定要毀滅。



  教訓4:知道你採取每一個行動的原因!!!



  永遠不要在在害怕或者貪婪的情緒狀態中採取行動(買或賣)。我們,尤其是交易者,很有必要知道智慧存在於這兩種情緒之間。換句話說,在害怕和貪婪之間有一個空白,這就是我們應該採取行動的地方。



  到今天為止,我水遠不會在我感到害怕的時候賣出一支股票。有時我會因此損失更多的錢,但是更多的時候,我因為等到智慧出現的時候而獲利更多。



  教訓5: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



  每當我連續獲利的時候,我就聽到這些話在我耳邊響起。儘管我操作的還算不錯(所有我的內部交易者可以證實),但當我交易時,我從來不會太把自己當回事。事實上,我很愚蠢。



  教訓6:只打你能打贏的仗。



  從這條至理名言裏,我學會非常仔細的挑選我的股票,我的買入點和賣出點。例如,每當我買入一支股票,我會舒服地感到它在我一邊,準備為我工作。我盡力不去與市場為敵,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場不可能贏的戰爭。



  當我意識到我做了一個與市場相衝突的選擇時,我就退出,並且立即讓我自己與有勢力的一方站在一起。在聖經中,大衛可能戰勝了歌利亞(歌利亞Goliath,聖經中被牧羊人大衛殺死的巨人)。但是讓我來告訴你吧:在市場中,歌利亞永遠會贏。



●王力群注:這一條太重要了!絕大多數人都相信他們可以「戰勝股市」、相信他們可以「光憑背誦的知識而不依靠智慧」就能獲利、甚至相信「人定勝天(市場)」的鬼話;其實,在市場中,最有用的一句話就是:「打不贏,就逃!」



  教訓7:生活不是某種要去征服的東西,而是要去友好對待的東西。



  這條來自媽媽的教導教給我與市場合作,而不是與之作對,把它看作可以令你致富的盟友,而不是一個會掠奪的對手。



  市場不是怪獸,它是一個朋友。它不是美夢的扼殺者,它是美夢的解放者。簡言之,市場是一個有可能發生各種事件的舞臺。



  教訓8:一筆損失不一定使你更貧窮。有時,損失就是勝利。



  太多的當沖交易者忽略了這個有價值的一點。如果我止損了某支股票,損失了一美元,然後這支股票又跌了兩美元──我沒有損失。我贏利了。獲利的藝術由你怎樣聰明的損失來決定。記住這些來自我媽媽的教導吧。



  如果你在每天的生活中用到它們,她將會很高興。如果你在每天的交易中用到它們,我也會感到很滿意。但是我要說它們是一些在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起作用的教導,我希望它們也對你有用。







第二部分 交易大師的工具和戰術:發展交易大師的軍械庫





第十章 把握市場時機的工具和戰術



  在接下來的幾章裏,我們將會告訴你幾個簡單的工具和戰術,它們將會對交易大師瞭解市場是何運轉的有所幫助。



◎把握市場時機的工具和戰術



  有一個古老的華爾街格言說,「市場總是對的。」儘管多數關於市場的所謂的至理名言都沒有什麼用處,這句話卻非常正確,尤其對於短線交易者來稅。



  儘管有相反的評論和意見,我們作為交易者生存下來的一部分原因將總是在於我們讓自己與市場的力量站在一邊的能力。必須知道、瞭解市場的「願望」,並且知道怎樣讓自己屈服於市場的想法,才有助於長期交易的成功。



  現在,我們將首先承認短線市場時機的把握是一個非常難獲得的技巧,但是有幾個市場時機把握的工具可以使你對的時候比錯的時候多得多。以下我們將會告訴你幾個我們用來估計市場短線方向的可靠的工具和戰術。正如我們大多教的追隨者知道的那樣,



  在普利斯坦的我們也是人,同樣也會犯錯誤。但是由於有以下的把握市場時機的工具。我們經常可以不是凡人。我們現在就將開始把這些簡單的但是非常有效的把握時機的工具傳授給你。



●王力群注:以下都是講短線交易,很多地方台灣都不適用,所以我刪了很多。以下這些方法都只是參考而已。記住:只是參考而已!



◎市場工具1:標準普爾指數期貨(S&P)............(略)



◎市場工具2:紐約股票交易所跳動指數($TICK)



 NYSE $TICK 描述



  $TICK已經被證明是對日內交易者來說最可靠的市場尺規,這個簡單的,但是有效的指標是用來計算紐約股票交易所向上跳動(上漲)的股票的數量相對於向下跳動(下跌)的股票數量。



一個向上跳動是一個高於前一筆交易的價格成交的交易,一個向下跳動是股票低於前一筆賣出的價格賣出。例如,一個顯示為+500的$TICK表示目前向上跳動交易的股票比向下跳動交易的股票多500的只。一個顯示為-500的$TICK表示相反的意思,向下跳動交易的股票比向上跳動的多500只。



  以一種最簡單扼要的表現法,$TICK幫助交易者每時每刻地監視市場中買賣的的主要水平。它也提供了一個瞬間的快照,顯示誰在控制市場,是買方還是賣方。



......(以下略)



◎市場工具3:紐約股票交易所交易者指數TRIN



  TRIN的公式如下:

  TRIN=(上漲的股票數量/上漲的股票的成交量)/(下跌的股票數量/下跌的股票成交量)



......(以下略)



◎市場工具4:新低指數(NLS)



紐約股票交易所每日新低指數(NLS)報告紐約股票交易所跌到52周最低的股票數目。這個單個的(每日的)統計數字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最快的和最精確的衡量市場健康狀況的方式。



......(以下略)





◎市場工具5:強力5指數



●王力群注:強力5指數的成立概念,用在波段操作,也可以!



  強力5指數是由普利斯坦所開發的一個小型的5支股票的指數,我們創造它是為了幫助我們的內部交易者密切關注市場的整體健康狀況。



  多年來我們發現某些關鍵的股票不僅模仿了整個市場的行為,它們還經常領導市場。這種領導的趨勢可以為密切關注的交易者提供作常珍貴的線索和獲利機會。



  通過簡單的每天監視這些關鍵的股票,交易大師可以保持一個對市場的「感覺」,這種感覺可以與所謂的華爾街的專家的感覺相當。我們會詳細介紹構成強力5指數的5只個股。我們保證你將會發現它們每一個所講的故事都非常有趣。



  強力5指數:



  通用電氣(GE)。GE就是市場。如果我們必須選擇一隻股票用來作為整個市場健康狀況的代表的話,那就是GE,不論市場做什麼,GE都會做。不論GE做什麼,市場也將會做。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它幾乎賣地球上有的每一樣東西。GE是如此的包羅萬象,沒有一個長線的股票組合會缺了它。



  花旗集團(C)。這支股票單獨就包括了整個金融行業。通過它的部門劃分,它代表了三個金融部門:銀行、經紀和保險。C的花旗銀行代表了銀行業;所羅門美邦(Solomon Smith Barney)代表了經紀業;C的旅行者(Travelers)代表了保險業。應該注意的是沒有金融業的合作和全面參與不可能有持久的市場上漲。在C中,你有整個金融業的畫面。



  微軟(MSFT)。今天沒有人可以懷疑技術對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市場和我們的世界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在過去的10年裏,技術業作為一個整體已經成為了股票市場的心臟。或者說是命根子。我們認為這種情況將會在以後的幾個10年裏繼續。這就是為什麼密切關注市場的這個巨大的部分成為今天最重要的事,精明的交易者能夠通過監視MSFT的每天的活動輕鬆地做到這一點。通過這個巨無霸股,整個技術行業的起起落落可以被看到和感覺到。如果技術業是當今市場的心臟,那麼MSFT就是當今技術業的心臟。如果沒有仔細考慮MSFT在做什麼,那麼就不要進人技術業。



  美國線上(AOL)。互聯網狂熱已經前所未有的抓住了我們的想像,控制了我們的生活,並且改變了我們的市場。互聯網的前景是十分驚人的,AOL是所有互聯網股票的爺爺,因此它可以很簡單地作為整個互聯網行業的晴雨錶。



  通用汽車(GM)。週期性的股票對於精明的交易者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因為他們是經濟的幾近完美的晴雨錶。並且肯定你知道,一個健康的經濟就等於健康股票市場。GM是個主要的週期性的股票,因此它本身也是整個經濟的一個重要的晴雨錶。如果人們願意買車,它們就願意舉債,這也就意味他們對他們的工作和經濟有信心。願意借更多的債的有信心的消費者,使得金融市場繁榮。跨市場的分析就是一個得用一本書說明的話題。但是交易大師通過簡單的監視GM幾乎可以與專業的經濟學家一樣精明。它幾乎可以說明一切。



  ◆交易大師怎樣解釋和運用強力5指數?



  * 當所有的5只在強力5指數中的股票上漲時,交易大師集中精力做多。

  * 當所有的5只在強力5指數中的股票下跌時,交易大師集中精力做空(賣出)

  * (以下略)





◎股票市場小測驗



問題1:哪個月是歷史上最看跌的月份?提前瞭解這個可以幫助投資者和交易者據此安排他們的股票組合和交易計畫。



答案1:9月,在過去15年裏,9月只上漲了5次。



問題2:哪個月是歷史上最看漲的月份?知道這個答案可以幫助精明的交易者贏得優勢。



答案2:5月,在過去12年裏,5月有11次都是最好的月份。



問題3:哪3個月的時期是最好的完全投資和(或)增加保證金的時期?知道這個可以為精明的交易者收穫到超出市場平均水平的巨大收益。



答案3:11月,12月和1月。由於年終的稅收計畫,和共同基金、公司以及私人養老金為了年終有一個好的表現所做的最後的努力,這3個月代表了股票市場最有好的時期。



問題4:歷史上哪個月結束熊市?知道這個答案可以幫助精明的交易者精確的估計轉捩點和抓住底部。



答案4:10月,1946、1957、1960、1966、1974、1987、1990,當然還有1998年的熊市都在10月份結束。



問題5:一個月中哪5天的時間是最好的完全投資於市場的階段?知道這個可以幫助投資者和交易者把握他們進攻的水平和規模。



答案5:一個月的最後一天、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和第四天。歷史上這5天的時期表現超出了一個月中其他的日子,因為基金在一個月的結束和開始的時候由最大的現金流人。



問題6:一個月中的哪一天是歷史上最好在市場中的一天?



答案6:一個月的第二天。市場在一個月的第二天比在一個月的其他交易日更經常上漲(62.3%)。



  (統計數位是從Yale Hirsch的股票交易者年鑒中獲得的,這是對市場趨勢的一份不可缺少的指南。)



[22-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