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74):《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7]~開始寫工作日誌吧!

股市概念(74):《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7]~開始寫工作日誌吧!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寫的很好,而且,九成以上的觀念是長線跟短線都可以通用,非常難能可貴。但是,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本書雖是講短線,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可以跟長線共用,所以我才會選這本書。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書名根本取錯了,應該把短線兩個字拿掉,直接叫《交易大師》就好(作者也說過:他對於短線的定義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長)。唉,可惜。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順便一提的是:本書翻譯得不是很好,讀者需多忍耐。有些小地方我在無損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做了些口語化的小變動,希望大家讀起來更流暢。但是整體而言,翻譯仍嫌拗口,除非完全重翻,否則沒辦法,那就只好放慢速度、靜下心來多讀個兩次,才比較容易吸收。



  本書其實很厚,足足有19萬字,排版後應該有22萬字的版面。台灣普通一本股票書排版後大概是十萬字。



~王力群.2008-6-26,Taipei 禮拜四 早晨.7:56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7]~開始寫工作日誌吧!





◎法則4:保護你自己最有價值的東西





  作為一個活躍的交易者,你將被迫去面對這些情況:無數的經紀商降低評級、負面的收益報告或者負面的經濟新聞對整個市場和你的開放的股票頭寸進行破壞。儘管損失對每一個市場參與者來說是一個永恆的不可避免的現實,但畢竟不是讓人高興的事,尤其是當損失由超出我們控制的事情所引起的時候。



  不確定性因素永遠不能從金融市場中完全消除,因此,有必要設置保護性的賣出策略。我們把這種賣出策略稱之為普利斯坦保險單。



  我們相信每一筆職業的交易都應該有一個精確買點和兩個賣點。一個賣點向上,給出獲利的參考點。然而,因為我們活在真實的世界裏,我們必須也有一個賣點處理交易變壞的可能性。因為人類的本性是樂觀的,經常太過天真,「保護性賣出」通常得到交易者最少的注意。不用說,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獲利遠遠少於損失。作為普利斯坦交易者,至少在這一方面,我們不能承擔作為一個人的後果。錢包無法承擔這種後果。因此,確保每一次交易時腦子裏有三個價格:買入價、獲利價和保護性止損的價格。



  永遠記住保護性價格,你的止損價是所有價格中最重要的,至少在你交易的開始階段。這個價格代表了你很明智的為市場劃出的一條線。它為你提供了一個預先的提醒:如果錯了的話,你的最大成本將是多少?



  最重要的是:止損單是一個保護,在遇到一個失去控制的崩潰的股票時的保護,這種情況是唯一能令你離開這個奇妙的我們稱之為交易的遊戲的東西。設置一個止損策略可能使你損失的次數增加,但是這些損失總的來說都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從長期看是無關緊要的。



  以下我們概述一下對波段交易:涉及二到十天的持有期,和日內交易(涉及幾分鐘到幾個小時,當沖)如何設立我們的普利斯坦保險單的基本說明:



  ◆波段交易◆



  1。首先,我們基於三種買入方法的一種開始每一筆波段交易。特定的買入價格通常是基於日價格圖。



  2。一旦我們買入股票.我們在當日的最低價和前一日的最低價之中更低的一個價位之下1/16到1/8處,建立一個保護性的賣出。例如,我們在20美元買入WXYZ,當日的最低價(買入日的最低價)是19.25美元,前一日的最低價是18.5美元,因為前一日的最低價低於當日的最低價,我們的保護性止損將設在18又7/16或者18又2/16美元。



  3。初始的保護性賣出價格在兩天內保持不變,買入日計為第一天。在兩天之後,我們經常做一些向上的調整以保護我們的某些利潤。



  ◆日內交易◆



  1。首先,我們使用日內買入方法的一種買入,買入的價格通常基於五分鐘或者十五分鐘的價格圖。



  2。一旦我們買入股票,我們在低於當前的五分鐘或者十五分鐘線的最低價1/16處設立止損。如果我們的買入是基於五分鐘圖,我們的止損直接置於當前的五分鐘線(買入線)之下。如果我們的買入是基於十五分鐘圖,我們的止損直接置於當前的15分鐘線(買入線)之下。



●王力群注:作者在這裡提到的方法,在後面的章節幾乎都有講到細節。但是到後面的時候我不一定會全部選錄那些細節;沒有選錄的部分,是因為我認為不適合給大家看(怕後遺症),或是台灣不合用。在此先聲明一下。大家在看以上幾段的時候,知道作者大概怎麼訂停損就好,不需要完全模仿照抄。作者在此講的是區間停損法,我自己不是用這種停損方法。但是這種作法還蠻多人用,新手可以觀摩一下。





◎法則5:保持簡單化





  在極大的程度上我們相信,不顧一切追求「聖杯」的交易者,沒有必要掌握任何使人想起「超級複雜」這個詞的東西。



  對數,以及令人迷惑的數學交易公式,這些只是表明我們已經離開基本東西有多遠而已。



  基本的東西如主要的趨勢線、價格支撐位和阻力位、成交量的增加和減少、主要的移動平均線核心的圖表形態等等。尤其是西方式的思維總是認為如果不複雜,就不管用,我們觀點接近這種錯誤觀念的完全對立面,由簡單的方法產生的頭腦的清醒和行動的確定性是難以形容的。所有我們的學生都站在基本知識的基礎上,通過不斷的造訪它們學習它們的價值。今天就決心做一個基本知識的大師吧,你將會很快瞭解簡單是清楚之母。



  如果你對以下的任何問題回答是「是」,你的交易方法就太複雜了:

   1.你的交易戰術和技術是否會使一個聰明的十二歲的孩子糊塗?

   2.你的方法要求數學計算嗎?

   3.你交易的時候需要計算器嗎?

   4.你的交易是否需要三個以上的軟體?

   5.把你的交易策略寫在紙上是否會花超過5分鐘的時間?

  這些僅僅是幾個指向過分複雜化的問題。確保簡單化吧。





◎法則6:從自己的損失中學習





  通向精通市場的道路是一個充滿了無數危險的道路。一個有抱負的交易者必須經受的危險、損失、磨難和艱辛足以令敢於踏上這條道路的大多數人氣喘呼呼,精神崩潰。



  很遺憾,這麼多人很快就認為一個掌握了技巧,能夠無比精明地駕馭市場的人,完全是因為他的某些內在的品質和天生的稟賦而偶然造就的,這遠非真相!



  痛苦、損失、挫折、困惑、懷疑和矛盾,這些只不過是提供了到達理想的偉大高度而必須受的教育的幾種情形和環境而已。今天,每一個獲得了一定成功的交易者,昨天一定都曾忍受過一個失敗者的痛苦和折磨。作為人,我們不能從成功中學習,而只能從失敗和錯誤中學習。



  對交易者來說,一個最有價值的工具不是某個神奇的市場指數,或者某個誘人的交易技巧,而是一個簡單的但是有效的失敗交易的日記。



  我發現記錄我的所有損失的日記使我更容易辨認趨勢和重複發生的錯誤。例如,一個人在回顧了連續五次的損失之後,可能發現延遲的買入造成了其中的四個。這個有價值的發現如果被正確地對待,就是一把可以大幅提高一個人的獲勝機會的鑰匙。



  我記得多年之前我在用我的日記去回顧我之前一年所有的損失的時候,所做出的一個有趣的發現。經過仔細的分析,我發現我的損失的交易78%都在於那些成本在8到15美元之間的股票。我記得那一天,就好像它就在昨天一樣。這是一個神奇的發現,我敢肯定如果不用日記的話我肯定會忽略它。很明顯,這種分析揭示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如果我遠離低價的股票,我的表現可能會至少是翻兩番。這麼多不可置信的事情都可以從仔細回顧一個人的失敗獲得。



  記錄失敗的日記告訴我們正在往哪裡去,以及我們是否在向著某個方向前進。沒有這個我不會離開家,沒有它我甚至不會待在家裡。





◎法則7:堅持記交易日記



  一個交易者能夠進行的最有價值的活動就是保存一份記錄交易錯誤的日記。我們的大多數的學生和訂閱者都知道,我們堅定的相信我們的失敗(在生活中和在市場中),如果正確地加以利用,就會成為我們到達精通市場的更高程度的階石。保存一份詳細的你的市場錯誤的歷史將會幫助你瞭解你是誰、你是什麼以及你正在往哪裡去。



  首先,我拿出我的所有的可憐的結算單,記下每一筆損失的交易的所有的細節:交易日期、股票代碼、買進價格、賣出價格、全部傭金、交易理由等等。在圖表的幫助下,我研究和分析每一個失敗的決定,找出許多次重複的同樣的錯誤。然後我開始把這些錯誤歸在不同的類別下面,如「買入太遲」、「賣出太早」、「持有太久」、「太貪心」、「太緊張、」、「賣得太早」等等。完成這個工作之後,我就有了一個清楚明白的關於我作為一個交易者是什麼樣子(一個失敗的新手),以及我需要立即做什麼才能成為某個完全不同的人(一個成功的專業人士)的真實的圖案。



  然後我找出數量最多的一類錯誤,忽略其他的,開始致力於把這類錯誤從我的生活中清除掉。我不停地做直到這類錯誤完全消失,然後我開始消滅第二個經常犯的錯誤。然後我消滅下一個,再下一個。



  以下是我和我的學生怎樣建立個人的交易日記的一個例子:



  *交易.No.1

  *交易日期:6/15/1999

  *市場評級:正(關於怎樣對市場評級將在後面的章節裏詳細談到)

   代碼:PSFT

   股數:100

   交易類型:做多

  *交易風格:波段交易(2~5天)

   買入價:18.5美元

  *買入理由:XXX買入規則(詳細描述見後面章節)

  *初始止損價:17.5美元(低於當日的最低價)

  *目標:20.5到21美元(期望漲到200日均線)

   賣出日期: 6/16/1999

   賣出價格: 16.75美元 

  *賣出理由:觸及初始止損價

   結果:1.75美元,或者175美元的損失(傭金忽略不計)

  *錯誤一:害怕扣動扳機,買入時猶豫,使得買入價比我應該買入的價格高了1/4點。單是這個錯誤就使我損失25美元。

  *錯誤二:忽略止損。在我的17.5美元的止損價,我屈服於叫做希望的敵人,或者說把我的腦袋埋在沙地裏.欺騙自己去相信反彈的機率很大。這個錯誤使我損失額外的3/4點,或者75美元。

  *錯誤三:N/A



●王力群注:這份表很不錯!我強烈建議大家照著做看看。



[17-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