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股市概念(69):《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2]~找到一個好老師吧。

股市概念(69):《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2]~找到一個好老師吧!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寫的很好,而且,九成以上的觀念是長線跟短線都可以通用,非常難能可貴。但是,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本書雖是講短線,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可以跟長線共用,所以我才會選這本書。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書名根本取錯了,應該把短線兩個字拿掉,直接叫《交易大師》就好(作者也說過:他對於短線的定義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長)。唉,可惜。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順便一提的是:本書翻譯得不是很好,讀者需多忍耐。有些小地方我在無損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做了些口語化的小變動,希望大家讀起來更流暢。但是整體而言,翻譯仍嫌拗口,除非完全重翻,否則沒辦法,那就只好放慢速度、靜下心來多讀個兩次,才比較容易吸收。



~王力群.2008-6-25,Taipei 禮拜三 早晨.8:10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2]



第四章 交易大師的培養:怎樣為你自己節約大量的時間和金錢



◎找到一個成功者





  我們肯定不需要提醒你在口水戰裏有無數人自稱勝利者,但是真正的卻很少。那些談論獲利的交易的人數總是超過那些真正獲利的人數。



  找到一個成功者並不容易,找到願意負起導師的責任的人就更不容易。然而,不管這種尋找多麼困難,一定要去尋找,直到你找到一個這樣的人,儘量不要放棄。為什麼我們這麼想讓你做這件事?就是因為沒有更快的方法來學會我們稱之為日交易的這種高要求行業的全部內容。並且一個成功的導師所為你節省的時間和金錢是沒有其他東西可以替代的。



  我們如此相信導師對交易成功的作用。以至於我們會確保每一個普利斯坦新的內部交易者都會與一個已經賺錢的老的交易者結對。通過讓新手與那些走過了對新手來說還很陌生的坎坷道路的成功的交易者結對.我們大幅地縮短了試錯虧錢階段。



  可悲的是那些無人指導的人,很少有人能夠經過試錯階段之後活下來。



  通過讓我們的交易新手與那些已經克服了新手所面臨的困難的老練的交易者來聯合.我們使年輕的交易者可以真正獨立,不需要擔心和恐懼的那一天加速到來了。以這種方式加快教育過程可以提高生存的幾率。它鋪平了通向我們所說的精通交易境界的道路.但是正如我們剛才提到的,



  靠你自己去找到一個成功者是很困難的。找到一個願意把你保護在他或她的翅膀下面的人就更困難。但是如果你能設法找到一個,為了幸福的生活而緊緊抓住他或她,堅持下去。無論做什麼能讓他或她有理由教你,都去做吧。



  換句話說,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吸血鬼去吸取成功者的大腦.但你必須保證能成為這個星球上最有用的吸血鬼。帶午飯.給他或她的孩於送禮物.如果管用的話放棄一部分你的交易利潤。如果必要的話,設想有3到6個月的奴役期。如果你選擇的導師是一個真正的成功者,付出什麼代價都不為過。



 

◎老師的個性很重要



  西方人都認同這樣一種想法:只要老師有知識,老師的性格並不重要。這是錯誤的,事實上教授知識的老師的性格可以傳授生動的生活。它使得知識變得很真實。是老師和他或她的性格激發了真正的學習和深層的熱情和體驗。



  作為一個在全世界培訓和教授交易者的人.我已經意識到教育決不僅僅是吐出知識!事實本身並不會給頭腦一雙翅膀!或願意在任何方面提升精神。



  傳授智慧需要特殊的天賦,提升另一個人的認知水平需要獨特的工具。這些使得老師成為一個偉大的教導者的工具是不能被教會的。熱情、積極性、正直、活力、覺悟、小心和敏感這類東西是不能夠在某些二流的公共課堂上買到和獲得的。它們是通過多年的發展而得到的無價的品質。當一個老師具備這些的時候.它們就是一種動態的證明,證明這個老師是值得你花費時間和精力的。



  尋找擅長交易藝術的老師的人,應該去尋找那些擁有正確的知識同時也擁有正確的性格的人。東方人比西方人懂得師生之問的關係多麼神聖。他們知道二者之間的結合需要極大的耐心來處理。我們建議你也以同樣的方式來對待你未來的交易。



  一個人可以通過與很多有跟你找的老師學習的經驗的人交談來做到這一點。這對一些人來說可能不重要.但是記往:你選擇的教師就是你所追求的知識的篩檢程式。



  在許多方面,你將把你未來的道路和方向交到老師這個人手裏,因此不應該輕率地對待。如果你相信錯誤的老師,你將會被指向一條崎嶇不平的下坡路,不會得到任何回報。你所得到的教育的質量不應該受到輕率的對待。你必須記住這一點。





◎不要對你的將來吝嗇



  記住: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在交易場上,這一條尤其明顯。現在很多人都宣稱是交易領域的專家。但是我們肯定你意識到了這些人要麼不是真正的交易者,要麼不是真正的教育者。表明你遇到了一個假的交易者或者一個假的教育者的一個明顯的標誌就是低廉的價格。



  如果你以低得滑稽的價格接受了一個對方自稱為一流的教育,很可能不會得到真正的教育。



  看起來很多流行的不可信任的交易學校的行業規則就是「當沒有價值的時候,就拼價格吧。」……我們發現當一個真正的交易學校提供了某種有價值的東西的時候,他們會讓這種價值的好處自己體現出來。不需要用二手車交易者那樣的低級的滑稽表演去吸引訂閱者。



  好好想一想吧,法拉利什麼時候比福特的價格低?當然不會。如果的確出現了這種情況,就要小心了。交易教育的道理也是一樣的。我們並不是說價格就是價值的惟一衡量標準。它僅僅是其中的一個,但卻是一個太少被應用的。



  最好的教育者不會是很便宜的。你可以打賭。最有才能的老師知道他們的價值,不會屈從於低價來貶低這種價值。如果他們真的為他們的成功付出了代價,就不會用一個廉價品的價格來貶低他們的成就。為什麼一個成功的交易者要川便宜的價格與他人分享他辛苦換來的成果呢?為什麼他或她為了達到一個職業市場參與者的成熟期所花費的這些年,只要幾個硬幣就交換給別人呢?



  那些有很多知識可以提供的人知道他們所傳授的知識是多麼珍貴。他們知道他們確實可以永遠的改變那些從業者的生活。因為他們是成功的,他們不需要去教授別人,寧願沒有學生也不願意有一個不尊重他們所付出的艱辛和贏得的鬥爭的學生。



  因此,當尋找老師的時候,確定你可以對以下問題得到肯定的答案~



  (一)

  你願意付錢給一個不飛的飛行指導員教授的飛行課嗎?……你可能會驚訝於你會那麼多次走進那些提供由退休的、不再交易的交易者來教授的課程的公司,而這些交易者已經把他們自己的帳戶打爆了,現在他們想要教給你怎樣做同樣的事情。



  (二)

  這個老師的教育價格是不是一般都很便宜?如果這個所謂的教育的價格太好了,以至於便宜的不像真的話,那麼它可能的確不是真的。



  找出為什麼他們這麼便宜的提供“無價的”知識的原因吧。如果你得到的回答是諸如:「我們不想欺騙公眾」或者「我們便宜因為我們通過交易來賺錢」,那麼,趕緊跑吧,越快越好。注意我們說的不是走,而而是跑。因為這些是沒有說服力的江湖騙子的偽勢和藉口。



  事情的真相是:如果你想要哈佛的教育,你就必須付哈佛的價錢。記住:一個法拉利從不會賣福特的價錢,無論這個賣車的人多麼富有,或者他或她聲稱自己多麼仁慈。



  慈善的汽車經銷商可能會捐贈給聯合公益基金會或者其他慈善機構,但是永遠不要要指望他們會把一輛法拉利按福特的價格賣給你。如果他們這麼做了,你就要小心他背後的真正企圖。



  (三)

  在交易課程之後,你可以持續觀察指導者是如何交易的嗎?我們感到如果指導者不讓你追蹤他的績效與操作,也許是因為課程裡教的東西本來就不值得檢驗。如果他們介意,或者找很多藉口不讓你作觀察,那就把他們踢掉吧。



  (四)

  課堂上教授真正的交易技巧還是教給你怎樣使用某種交易軟體?儘管學會使用交易軟體很重要,但我們相信交易公司不應該把這種形式的培訓假裝成傳授通用的交易技術和戰術的教育。



  交易教育的最真實形式應該不論對什麼交易系統都是適用的。這就是最有價值的教育。



  那種「只適用於某種交易系統」的指導,儘管如果你打算使用那種交易系統的話也是有用的,但卻是價值最少的那種!如果你將來打算使用一種不同的交易軟體系統怎麼辦呢?是不是你所花錢學來的教育就過時了呢?



  當我們說交易「教育」的時候,我們不是說「軟體培訓」。當我們說到教育的時候,我們說的是那種不論交易者是使用電話交易,還是使用現有的最快的納斯達克二級系統電子交易,都可以使用並且能從中獲利的永恆的知識。



  我們交易的工具儘管重要,但卻不是關鍵。一個超快的交易系統如果在未受教育的交易者手裏,只會加速他們的滅亡。



  (五)

  你可以與老師保持聯繫,確保知識之火不滅嗎?這一點非常重要!為什麼?因為隨著從你所參加的培訓到現在之間時間間隔的不斷擴大,經常會伴隨著在開始階段不斷降低的信心。一個免費或者只收取象徵性的費用提供後續教育的公司(記住,你己經付過錢了)是負責任的,並把學生的進步真正放在心上。



  這些就是在你交出你辛苦掙來的錢之前應該找到答案的幾個問題。它們並不是完全詳盡的,但是可以幫助你在正確的基礎上開始你的追求。





◎現在,找到那些既會做也會教的人





  一個在我們的教育訓練營裏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你要教學?」、「如果你是這麼棒的一個人,為什麼你要浪費你的時間在我們身上?」──這兩個都是很好的質問,如果不進入我的個人的哲學信仰就很難回答的問題。在過去的五年裏,我發現被迫去準備課程的過程使得那些我所教授的戰術和技術更成為我自己的東西。並且每一次我休長假沒有教課的時候.我就感到某種微妙的東西從我的骨頭裏溜走了。我可以誠實地說,我從沒有做一個講座而自己沒有在某種程度上有所改變,這種改變是向著更好的方面的改變。每一次我教課的時候,我從某種程度的經歷了一個更偉大、更優雅的靈魂的體驗。每一次經歷都使我更豐富、更有知識,並且更精明。這些發現讓我相信在某種意義上.分享你的知識使得知識更成為你自己的東西。



  我發現每當你把你的智慧給了他人.你給自己留下了容納更多東西的空間。作為五年持續不斷教課的結果.我作為交易者的成長也向前躍進了一大步,以一種我只是在夢裏想到過的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所能取得的速度。



  今天,教授別人使我更完整。儘管我作為一個交易者還在繼續成長。嘗試幫助別人成為一個更聰明的交易者,嘗試把別人提升到你的水平或者更高的水平,並且看著你作為交易者飛速進步。你將很快明白幫助別人而不在某種程度上提高自己是不可能的。



●王力群注:我自己也有在教學生,我的感受跟作者在這裡講的一樣。台灣目前的學習者自己把自己困在兩個問題上:第一是自己認為自己窮到沒錢繳學費;第二是他們認為外面所有的老師都是騙子,所以不要繳學費就不會被騙。──但是,很奇怪的,他們繳不起學費,後來卻繳了更多的錢給市場(可能是學費的數倍、十倍,甚至百倍)。至於第二種人,如果認為老師都是騙,那你就應該幫自己安排更長的時間去學習、以及準備更多的錢去試錯。



[12-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