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股市概念(67):《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0]~贏家不是不會賠錢,而是學會了處理虧損!

股市概念(67):《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0]~贏家不是不會賠錢,而是學會處理虧損!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很多地方寫的很好,而且,作者對於想要做短線的人(包括當沖),有一些發自肺腑的誠實話。難能可貴。但是,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本書雖是講短線,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可以跟長線共用,所以我才會選這本書。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書名根本取錯了,應該把短線兩個字拿掉,直接叫《交易大師》就好(作者也說過:他對於短線的定義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長)。唉,可惜。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王力群.2008-6-24,Taipei 禮拜二 pm.6:34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0]~學會停損!



第三章 損失:擁有交易能力和成功的先決條件



◎逆境的力量





  我鼓勵你開始一個“失敗者的旅程”。記下每一筆失敗的交易,使用代碼、日期、買入點位、賣出點位和買入和賣出的理由。一旦你積累了五次以上的損失,再回頭看看,研究一下。尋找它們的共同之處。相信我,一定會有共同之處。



  一旦你找到了它毫不留情的消滅它。當這些做到足夠多的時候,你的問題就不再是損失錢的問題了,而是缺少那些能讓你從中學到更多的失敗的交易的問題。



  我的失敗使我徹夜不眠,研究、糾正和修改我的思維方式和我的方法、它們激發我去除掉不適用的,加強適用的。現在,回頭去看,我真的可以說那些年的經常的失敗構成了我現在還在享受的美妙的成功的基礎。



  如果我只能有一個願望,我會希望每一個有抱負的交易者都能夠形成一種成熟的認識:失敗並不是敵人。對你的失敗不採取任何措施才是你真正的敵人。





◎使你的損失為你服務





  通向精通交易的路常常是一條佈滿了無數危險的旅程。一個有抱負的交易者所必須忍受的危險、失敗、考驗和磨難足以挫敗和毀壞大多數敢於踏上這條路的人的精神。很遺憾,我們這麼快就假定那些已經有完美的技巧,能夠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靈活性控制市場的人是因為他們的一些天生的稟賦和天資而獲得的。這與真相太不相符了。



  我們知道永遠不要去觸火,因為在我們年輕的時候,某一次我們曾經被灼傷過。交易也一樣。我們只有在學習了所有的輸的方式之後才學會如何去贏。這是湯瑪斯·愛迪生嘗試走發明燈泡的時候所用的方法。



  我給你的問題是這樣的:你對你在市場上的失敗做了些什麼?它們是不是被毫無價值的浪費了?或者它們作為有價值的例子教會你不要做什麼?記住:只有在剛開始先往向後退一步之後,我們才能向前跳得更遠。

  



◎如何迷失了你成功的方向





  在我多年的交易中,我所學到的最有價值的教訓之一是:問題可以變成好事,只要我們允許它們使我們發生改變。這是因為在每一個問題的內部都存在著我們所需要的答案。



  我們所經歷的每一筆損失都會告訴我們一點關於他們自己的東西的。把足夠多的損失放在一起,他們將會揭示出比你喜歡的人所知道的更多關於你的情況。



  既然交易者永遠不能消滅損失的經驗(這是生活經驗中的永恆的一部分),他們必須學會利用它去尋找藏在每一比損失深處的寶石。這顆寶石,或者說是教訓,將包含能精確的揭示出下次必須改變的東西的重要資訊。



  如果你感到迷惑,答案總是可以在你的損失中找到。決心從今天起決不允許的你沒有從中提取到它所攜帶的金子。再一次的損失進入你的生活,讓在你的所有損失中尋找寶石變成你的“偉大的執著”吧。這樣做,你的偉大的執著會引導你走向偉大的交易生涯。





◎讓每一天都是新的





  每天我都能聽到一些交易者被最近的損失擊垮了精神。既然市場會不時也現困難的時期,我能夠想像今天讀這本書的很多人除了一些幫助之外.都還需要一點鼓勵,而這些是我們很願意給予的。



  對這些特殊的人,我要說:一個交易者的生活應該每天都是新的。如果那種很難達到的高水準的成功是你真正想要的,你必須培養一種能力:—忘記過去的失敗,或者更精確地說,忘記它們所帶給你的沮喪,同時保留它們所帶給你的有價值的教訓。



  只要你從中學到了它所要教給你的教訓,每一次你的失敗就是你在將來少犯一次錯誤。這樣看,你的損失事實上就是你的力量,你的錯誤就是你將來的成功的另一面。



  我對於交易者在幾次虧損的交易之後就那麼輕易的放棄感到吃驚。但是經過一些思考之後.我就不那麼吃驚了。在任何領域裏的偉大都存在於一個人堅持到所有的障礙都被克服之後的能力。“普通”的人完全缺乏這種決心,這也就是優秀和偉大為什麼如此稀少的原因。



  今天我們的表現年復一年超過了市場的表現,是因為昨天我們是失敗者,但是一些從錯誤中汲取了教訓的聰明的失敗者。



  今天我們享受其他在我們的領域裏的人只能夢想的市場精確性,是因為多年之前我們就知道不必為犯錯誤感到羞恥,只要你從中得到了教訓。每一次失敗,每一筆損失的交易裏,都有一顆寶石,使你更接近富裕的寶貴的一課,等待你去發現。找到那些寶石吧.最終休會獲得巨大的回報。 

  



◎學會接受不可改變的東西!





  有一件他們永遠無法改變的事:損失。每一個行業都有我們必須對付的事情。而作為交易者我們必須永遠對付損失。你也許會問,我們到底能做什麼?精明的交易者能夠管理他們的損失。他們能縮小損失,止損。使他們保持小的和可控制的。但是他們永遠不能完全消滅損失。致力於這樣做的人註定是徒勞無功和浪費精力!



  損失,我的朋友,就停留在這裏。它是某種我們必須學會與之共存的東西。並且一個人獲得足夠的智慧去越快理解這一點,它也就能夠越快的掌握那些能夠改變的東西。智慧已經傳遞了這樣一個真理:



  成功的生活不是由我們獲得了多少來決定的,而是取決於我們任何對付失敗。



  我們作為交易者有時甚至會偶然撞入獲利的交易。贏利不是我們的問題,損失甚至也不是我們的問題。而是沒有處理好損失才會毀掉我們。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每一個有抱負的市場參與者都是通過嘗試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開始他的交易生涯:避免損失。我們作為交易者,永遠不可能消滅掉損失的交易。它們會永遠伴隨著我們。我們力所能及的就是控制損失的能力,如果我們能正確地控制損失,損失就會失去傷害我們的能力。



  仔細觀察會發現:那些最有才能的交易者會損失,並且有些時候還很頻繁!然而他們仍然每週作為勝利者出現,因為他們已經不再去浪費精力避免損失,而是花費他們大部分的時間去控制它。每一個完全理解了這一點的交易者都會很快發現一些不可思議的事──當你專注於正確控制損失的時候,曾經一度離開了你的獲利的經驗又自動地回來了。





◎虧損可能變成贏利!





  在股票市場中「持續獲利」直接與一個人「如何成功地損失」相關聯!你聽清楚了嗎?為了使這個革命性的真理更容易理解,我換種方式來說:知道怎樣「正確地損失」是任何一種成功的方法的標誌。



  如果你不知道怎樣損失,你就最好收拾好你的行李,因為你在股票市場剩下的日子屈指可數。



  你不會在這種遊戲中失敗就是在欺騙你自己。



  損失是非常真實的(有時是經常的)交易的一部分,知道如何正確的去損失是生存的關鍵。



  任何人都可能偶然幸運地賺一筆大的,股票價格上漲,參與者賺錢,一切都進行得很好。很簡單。但是如果股票價格下跌呢?那時會怎樣呢?你會賣嗎?如果會,在哪裡賣?何時賣?怎樣賣?只有專業人士在開始交易之前就有這些問題的答案。



  新手,就像一隻鴕鳥,把它的頭藏在沙子裏,忽略了下跌的部分。為什麼?因為他沒有預先製定好的計畫來處理它。



  現在.我們永遠不會沒有預先設好止損點就開始一筆交易。會不會有些股票在我們的止損剛被執行後就上漲呢?有!當然有!這些不愉快的事情永遠是我們所參與的這種遊戲的一部分。但是休息可以保證我們永遠不會在任何東西上損失5、10、15或20個點。我們永遠不會遭受15%、20%或者40%的損失!



  作為我們的止損策略的一個結果,我們在每一筆交易上的損失會少於3%。是的,當市場很脆弱時,我們可能會頻繁地止損,但是當好時候再次來臨的時候,我們將是第一個跳上樂隊花車的人。為什麼?很簡單!我們有錢!那些沒有止損,或者沒有堅持止損的人將不會有錢。



  每一次一支仔細挑選的股票被止損,而你沒有損失,你就已經成功了。這就是我們教給我們內部的學生,並且反覆對他們強調的東西。我們盡力使他們改變他們的方式,把每一的止損作為一次勝利,而不是失敗。



  起先,很多人都無法相信我們,他們認為這句話只不過是一個心理的欺騙。但是這不是欺騙,止損並不意味著你已經贏了。你贏得了什麼呢?你會問,首先,對他們的交易進行止損的交易者贏回了他們的大部分金錢。有很多以前的交易者都希望他們也這樣作了。因為他們沒有止損,所以現在他們成了歷史的一部分,一段被遺忘的歷史。



  止損了的交易者贏得了再次成功的機會。同樣有無數的不再存在於市場中的人不再有任何機會了。他們只能希望他們有機會。最後,止損了的交易者贏得了市場參與者所能獲得的最大的財富:尊敬,尊敬自己。每一次交易者堅持了他們的計畫.他們的自律就會更強,他們的決心也會更大。



  當這些交易者做了那些他們預先定好要做的事的時候,他們的股票也許沒有漲,但是他們內心的股票漲了。這種財富會在將來給他們帶來很多分紅。因為你堅持了預先設好的止損而損失根本就算不上損失。以我們的思維方式來看,這是獲利。





◎你必須學會厭惡大損失





  在我們親切地稱為“交易”的這種上上下下的遊戲中,損失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但是市場參與者是否能夠長久完全取決於他們把損失控制在小範圍內的能力。讓我們面對它吧。



  任何人都可以幸運地進入一筆獲利的交易。股票或者漲,或者跌,使得輸贏的幾率各接近一半。但是只有職業的交易者能夠始終讓損益表的損失一邊保持最小,



  給我看一個專業人士的經紀報告,我敢打賭他或她的每一筆損失都很小。相反給我看一個新手的報告,我會指出一系列大得足以填滿紐約市的路面大坑的損失。如果我們有時必須損失,為什麼不損失得小一點呢?記住,你不會總有機會的,但是當你有機會的時候,選擇小的吧。



  許多人都會承認想要數目龐大的銀行帳戶,巨大的利潤,加長的車,寬敞的房子,房子的延伸平臺上裝有大的按摩浴缸,沉浸在浴缸中可以俯瞰無盡的大海。但是如果我們希望成為成功的交易者,我們就不得不習慣於一些好的東西是以小包裝到來的這樣一個貪婪的觀念!



  對於交易者,有兩件事最好是小的:損失和錯誤。小的損失是職業交易者的標誌。他們的迅速擺脫傷害的方式證明交易者的老練和技巧。小的錯誤甚至是好事,因為它們通常產生小的損失。



  如果我只能對有抱負的交易者提一條建議的話,那就是學會『損失的少』的藝術。



  那些只關注賺得多的藝術的人在不可避免的損失時期到來的時候,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可悲。



  掌握了損失得少的藝術的人會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時間獲利。如果你學會了任何真確的損失,就是說如果你學會了怎樣損失的少,你就堅持到最後。正如我們已經說過很多次的那樣,如果你沒有首先學會堅持的話,你甚至不能希望在交易上獲利。損失的少將會確保你能夠堅持下來。



[10-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