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股市概念(68):《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1]~吸取成功者的大腦經驗!

股市概念(68):《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1]~吸取成功者的大腦經驗!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很多地方寫的很好,而且,作者對於想要做短線的人(包括當沖),有一些發自肺腑的誠實話。難能可貴。但是,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本書雖是講短線,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可以跟長線共用,所以我才會選這本書。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書名根本取錯了,應該把短線兩個字拿掉,直接叫《交易大師》就好(作者也說過:他對於短線的定義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長)。唉,可惜。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王力群.2008-6-25,Taipei 禮拜三 早晨.7:19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1]



◎交易大師的兩種生活





  如果人有兩種生活的話:第一種就是讓人去犯那些必須犯的錯誤,而第二種就是從這些錯誤中受益。



  我會更進一步說,如果你沒有過這兩種生活,你將永遠不能在任何事情上成功,更不可能在交易上成功。



  事實上,成功或者獲勝實際上就取決於我們處理失敗的能力。



  可悲的是大多數有雄心的交易者甚至從沒有經歷過第二種──獲勝的生活的喜悅,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學會第一種失敗的生活所給予他們的教訓。更不幸的是大多數人甚至沒有意會到他們正在犯的錯誤,更別說從中得到教訓了。



  在某種意義上,每一個人都過著兩種生活,一種作為一個成長中的孩子或者少年,;另一種作為一個成長中的成年人。



  每一個交易者都有童年.但是很少有人能忍受足夠長的時間畢業進入成年。作為交易者的成年期就是要求把童年期的所有的教訓都學習、消化和正確地運用到實戰中。如果這種成熟的過程沒有發生,交易者就仍然停留在兒童的低級階段,為成熟和老練而奮鬥。



  最大程度地利用你的童年階段的學習過程的最好辦法就是記交易日記。不僅要把你的每一筆交易和你的評論記下來,還要把你關於變易的思考、想法和領會記錄和保存下來。學到的每一個教訓都會因為在你的日記中占了一席之地而永久保存。這日記就像一面鏡子,能夠反射出你是誰,又像一個引導你該往何處去的路線圖。



  通過培養記下每一種經驗、每一種情感、每一種想法的習慣,你就一定能持續成長,直到最終到達你非常嚮往的成年世界。所有在第一種生活中的艱苦努力和奮鬥都會在第二種成年的生活每天的交易中顯現出來。





◎成長是經歷時間而開放的花





  我知道這看上去很奇怪甚至是難以置信的。但是成長中的交易者不要通過單筆交易的結果來判斷他們的成長或者成功,這一點很有必要。的確,每一筆交易的目標都是為了獲利。也的確,如果一個交易者賺得比虧的多我們就稱其是成功的。但是獲利的交易者是已經成為成功者的交易者的更高版本。



  換句話說,交易者不是因為他們獲利就是成功的。交易者獲利是因為他們是成功的。獲利是一朵經過長時間的成功的成長過程之後才開放的花。獲利很少發生在成長過程中,他也肯定不會發生在成長過程之前。



  換種方式說: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正在逐漸進步的交易者通常仍在虧錢。事實上,損失就如同下了成長的種子。你看,有一段時間,交易者的外部成功,或者說是獲利的交易不會表現出來,儘管巨大的進步已經在悄悄發生了。這是因為最初的成長是秘密發生的。逐漸的,幾乎是秘密的,在我們內部集結,就好比是懷胎九個月尚未出生的嬰兒,從外面是看不到的。



  不幸的是,很多交易者從沒有意識到成長事實上是在他們痛苦的損失中發生的。他們沒有意識到每一筆損失實際上都在推動他們向最終的成功的目標更近一步。並且這種短視使得很多人恰好在他們的進步過程中間退出。



  通過外部的獲利還是損失來判斷你內部的進步水平是錯誤的。看看你有多少次是以同樣的方式損失的,是一個更好的評定你進步的標準。讓我們來重複一遍。看看你有多少次是以同樣的方式損失的,是一個更好的評定你進步的標準。僅僅因為你的交易分錄出現紅字並不能表明你沒有進步。只要處理得當,紅字最終會變成黑色的涓涓細流,在你還沒有明白之前,你就可以感受完全精通的一絲希望。



  永遠不要忘記精通不是天生的,它是培養出來的。它從不會立即出現,它要求一個孵化期,在這期間來集聚規模和力量。那些明白了這一點的人有更大的堅持下來的幾率。並且,再一次我們感到有必要提醒你,為了贏,你必須堅持。




  每一次園丁種下一種新的花卉的種子時,他們都知道種子成長的一個階段必須在地下進行。那些太早走到花園裏想要找到成長的外部表現的人註定要失望。



  多年以來,我們已經無數次見證了這種成長的奇跡。它幾乎總是肉眼所看不到的,但是它不能以獲利交易的形式被看到並不意味者它沒有發生。有時你會像我們的很多學生一樣變得很氣餒,看不到美妙的事情正在內部發生的事實。但是盡力不要長時間的失去信心,如果你能平息你的緊張,緩和你的恐懼,堅持足夠長的時問讓這個過程完成,一個閃光的交易者就會出現,而這正是堅持到底就是勝利的活生生的例子。





◎當損失變得無法承受時



  在最近的一個訓練營中,我的一個學生用一種熱烈和快樂的語調向我表達了她一生的夢想。她的熱烈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職業交易者,一個以市場為生的人。“但是,”她說:某種象突然出現的烏雲一樣的想法使她有些悲傷,“我在虧錢,奧利弗,我很害怕,”……“為什麼?”我問。……“因為每一次我虧錢,”她繼續說道,“就會使我離我的偉大的目標更遠一步。我不得不止損,否則我將不得不放棄我的偉大夢想。幫幫我,奧利弗。我的船正在下沉,我需要幫助。”……我坐在那裏,沈默了幾分鐘,我的大腦在快速運轉,尋找合適的話說。我怎麼能夠解釋要想成為一個勝利者,一個人必須首先成為一個有才能的失敗者,而不使她聽起來有些瘋狂呢?失敗是成功之母。



  我們因為逆境而更聰明,太早的成功破壞了我們對正確事物的認識!





●王力群注:以上所講的種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已經拿到了『正確而完整的知識』。如果沒有拿到,那麼,很可能你再失敗個一百次外帶寫檢討報告一百次,都不可能會成功。只有極少數的人,才能夠在沒有拿到正確知識之前,從失敗中領悟大道。



[11-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