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78):《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21]~想成為贏家嗎?收盤以後,請你花時間繼續研究!

股市概念(78):《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21]~想成為贏家嗎?收盤以後,請你花時間繼續研究!

 本書原名:《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原書名有短線兩個字,我把它拿掉了,因為本書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是長線跟短線共用,為了避免別人誤會我們在鼓勵短線,所以我把短線兩個字拿掉。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寫的很好,不過,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



  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寫得非常棒!罕見的棒!但是,嗯……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技術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或是在台灣不合用。







  順便一提的是:本書翻譯得不是很好,讀者需多忍耐。有些小地方我在無損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做了些口語化的小變動,希望大家讀起來更流暢。但是整體而言,翻譯仍嫌拗口,除非完全重翻,否則沒辦法,那就只好放慢速度、靜下心來多讀個兩次,才比較容易吸收。



  本書其實很厚,足足有19萬字,排版後應該有22萬字的版面。台灣普通一本股票書排版後大概是十萬字。



  本篇捨棄了原書很多內容不錄用,原因是台灣市場不適用,或者是有點小爭議性。



~王力群. 2008-6-28, Taipei 禮拜六 早晨.5:20





--------------------------------------------------------------------------------



《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21]~想成為贏家就必須在收盤以後花時間研究!





交易大師的十個教訓



◎教訓1:當華爾街變得血腥時,現金就是上帝



有一種說法:膽小的人在危險來臨之前就被嚇倒,懦弱的人在危險中被嚇倒,勇敢的人在危險之後被嚇倒。如果真是這樣,我認為我們作為交易都應該適合最後一種情況。



  當華爾街變得血腥時,現金就是上帝。在下跌時能夠止損出局,可以幫助我們為下一輪機會到來做準備。這不是一件不高興的事。





◎教訓2:(略)



◎教訓3:購買和積累



  做底的股票必須與那些趨勢確立的股票區別對待。我們認為:「交易者」應該買那些上漲趨勢中的股票,而「長期投資者」應該累積買進那些在底部的股票。



●王力群注:對長線投資人而言,你很難知道底部到了沒,所以長線投資也是有難關的。



 

◎教訓4:最終的決策工具



  我們認為太多的交易者過分強調了整個市場及其潛在方向的影響。這種傾向主要是媒體造成的,它們每天報告對於宏觀金融形式的點。儘管市場氣候和方向有它們自己的作用,但不應該以犧牲正確的交易技巧和正確的資金管理的代價過分關注方向。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主要注重於給我們的訂閱者和學生提供有用的交易提示,在我們看來這些提示遠比告訴他們市場「將會」做什麼更重要。



 

◎教訓5:(略)



◎教訓6:智慧還是牛市



  大多數市場參與者只在牛市賺過錢,完全缺乏處理市場環境變糟糕時的能力。我把它稱之為「牛市糊塗頭腦」。



  請注意:當市場90%的股票在漲的時候賺錢不需要什麼天分的。



◎教訓7:(略)



◎教訓8:時間就是金錢



  一個最近的研究表明,作為父母,在每天孩子入睡前這個最易接受有價值的資訊的時候,我們每天花在每個孩子身上的時間還不到六十秒!這不僅是很令人遺憾的,在我看來這是嚴重的犯罪,不僅孩子是受害者,父母也是。



  儘管很容易意識到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的巨大重要性,生活和其豐富多彩的細節有時使你很難做到。但是困難不會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可以接受的藉口,不是涉及到孩子時的藉口,因為他們太重要了。任何關愛孩子的父母都會同意這一點。但是讓我們把目光投向交易吧。我今天給你的問題是,「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培養你自己成為一個好的交易者?」



  如果說孩子的大腦在一天的活動之後接受能力最好,那麼交易者的頭腦在一天的交易結束後接受能力最好。在收盤之後你是否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整理你的思想、回顧你的操作、分析你的交易、為明天做準備和(或)在你的日記上作記錄?



或者你是那些在下午4:01一到就沖出辦公室、家或者你的椅子,像一隻飛出地獄的蝙蝠找樂子去的交易者中的一員?



  大多數即將成為交易者的人沒有充分意識到成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需要付出努力。這是一個很長的漸變的過程。多數人不知道在每一天結束之後花時間來反思他們的操作可以使頭腦靈活,錢包鼓起來。



  那些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交易者沒有前途,因為他們每天只花少於六十秒的時間使自己明天成為一個更好的交易者。如果你想成功,你必須每天都撒下提高的種子。在這裏,時間就等於金錢。為你的未來花費一點時間吧。





◎教訓9:成功者努力爭取,失敗者無所作為



  我總是相信成功的生活是做出來的,創造出來的,而不是找出來的。



  我相信那些能在交易生涯中獲得成功的人是通過他們自己的奮鬥和不懈的努力來獲得的。很多人的問題是他們認為成功不需要真正努力就會到來。



●王力群注:很多人認為在股市中的成功者不過是撿到武功秘笈而已,而不知道秘笈也是要去練的。



  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沒有意識到成功是一個長期的努力過程的終點。簡單說,「成功者努力爭取,失敗者無所作為。」以那些每天上午九點半到下午四點(美國股市交易時段)都呆在市場中的有抱負的日交易者為例:他們或者在交易室裏或者在家裏交易。在這段時間裏,他們集中注意力,尋找機會,買進或者賣出,但是在下午四點之後幾分鐘(如果不是幾秒鐘)他們就跑了!



  呸!那些想成為交易者的人以為交易成功就是在九點半到下午四點之間發生的!他們在此之外不做任何努力。



  為了成功,交易者必須在收盤之後或開盤之前的幾小時裏工作、學習、反思、練習、分析、研究、思索、識憶、分舉和組織。



  如果成功果真是他們想要的話,交易者必須在世界和市場都沒有注視著的黃昏和清晨的時間為成功做準備。到上午9:30的時候成功的車輪已經開始轉動了。但是很多交易者欺騙自己他們認為在交易時間裏他們跟市場在一起,市場也就會站在他們這邊。錯!市場只屈服於那些在交易時間之外仍然肯花時問研究它的人。這也就是你該怎樣努力獲得成功。





◎教訓10:使用希望的力量



  成功的交易最終要落實到正確的行為。作為一個交易者的指導員和老師,很有必要找到一條能在我的學生中間推廣正確行為的方法。我們有多少人真正對自己做過關於交易行為的承諾?有多少人真的寫下過這樣的話,例如:「我答應總是堅持我預定的止損」、以及「我答應永遠不在開盤前下市價指令」、「我答應總是在追求回報之前首先考慮風險」、「我答應承擔每一筆交易的責任」、「我答應把從失敗交易中獲得的教訓寫下來」、「我答應記住我作為交易者的最大的兩條缺點。」……也許看起來很奇怪,但個人承諾有一種力量,尤其當把它們寫下來的時候。



  在某種程度上,當沒有遵守承諾的時候,精神會意識到針對自己的罪行正在進行。它們的確起作用。為什麼不今天就做一些承諾呢?把它們寫下來。每天看看。為什麼?因為知道什麼是對的還不夠。有時還需要發一個毒誓讓自己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知道和做經常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21-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