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股市概念(65):《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8]~檢討過去的歷史,然後忘掉過去的情緒!

股市概念(65):《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8]~檢討過去的歷史,然後忘掉過去的情緒!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很多地方寫的很好,而且,作者對於想要做短線的人(包括當沖),有一些發自肺腑的誠實話。難能可貴。但是,我還是要特別聲明、大聲疾呼:一般人絕對不要做當沖!因為心理成本太高了!高到你可能會生病死掉。本書雖是講短線,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觀念都可以跟長線共用,所以我才會選這本書。在我看來,這本書的書名根本取錯了,應該把短線兩個字拿掉,直接叫《交易大師》就好(作者也說過:他對於短線的定義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要長)。唉,可惜。



  本篇是由我本人所做的菁華摘要。畫線部分是重點。  



  本篇所講的觀念,很多都跟佛法一樣,作者似乎閱讀了大量的東方文化書籍,關於這一點,有心人要多注意!

 

  有些人覺得我很奇怪,幹麻要貼這麼快?唉……不尋常的動作,背後應該有個不尋常的意義。我的意思就是:這本書太重要了!趕快看完吧!!!愈快愈好!不要拖延!從某一個角度來講,它比傑西李佛摩那本《股市作手回憶錄》還要重要太多太多了!!!否則,我幹麻給它那麼多版面?

 



  不過,以上這些讚美只集中在本書的第一部份(第一章到第九章),也就是關於『心法』的部份。至於技術的部份:本書的第二部份(第十章到第十八章),作者寫的是「入門以後再進去一點點」的知識,在我來看還是太基本了,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價值不高。




~王力群.2008-6-24,Taipei 禮拜二 早晨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8]



  想要在市場上以交易為生的人中85%在頭6個月就失敗了。最可悲的是這些人中的很多人只是因為一件簡單的事而失敗:缺乏知識。



●王力群注:本書所講的知識,都應該是所謂的「正確的、完整的知識」,整本書都是這樣,以下不再贅言。



  即使那些通過講座、書本、或者通過多年的經驗獲得了知識的人在向著能使他們終生受益的層次前進的時候也會經歷一個很困難的過程。為什麼?因為知識是向精通交易邁進的道路上你必須跨越的第一道障礙。掌握正確的工具一定能使你比大多數的市場參與者高出一籌。這是因為大多數人甚至沒有到達“知曉”的境界。



  但是記住:僅僅有木匠的工具箱並不能使你成為一個好木匠。只有等到你能熟練地、老道地運用每一樣工具的時候你才能成為一個大師級的木匠。



  對交易者而言所能獲得的最偉大的工具就是他們的頭腦。正確地運用頭腦幾乎可以保證獲得一個成功的交易生涯。不能正確、有效地運用頭腦將一定導致金融上的失敗。



  不能忘記的另一點是那些擁有了全部的交易工具,像是交易戰術和技術,但是有著錯誤的思維過程的人仍然會失敗。



  成千上萬的人可以參加普利斯坦的講座,但是成千上萬的人卻不能達到精通交易的狀態,不論他們支付了多少學費。而對我個人來說,我卻要說感謝上帝。感謝上帝大多數人沒有得到正確的識,我甚至還要說感謝上帝大多數獲得了知識的人卻沒有掌握正確的思考。為什麼?因為如果不是這樣,存在於那些有知識、有思想的人身上的機會就會急劇減少。



●王力群注:這是一個無奈的事實。還好,我這裡報名上課的人少的可憐,沒有像本書作者的講座那麼多,所以這方面我的問題不大。



  無知是無知者的敵人,但是其他人的無知卻是那些有知識的人的力量。是那些既有知識,又懂得怎樣去思考的人的取之不盡的財富源泉。





◎如何利用你今天所擁有的東西





  想要獲得更多,已經被證明是幾十年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一些歷史和社會事件的細心的觀察家會說,強烈地想要更多的願望,從一開始就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不論怎樣,我們感到,如果我們有更多的錢、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知識,那麼我們就能夠做好生意,能夠改變生活本身。



  但是,我們應該如何對待我們手邊的金錢呢?我們現在已經有的時間和知識,儘管有限,我們該怎麼對待呢?我們是否已經把他們完全利用起來了呢?換句話說,在我們開始尋找更多的供應之前,我們是否已經利用好現在已有的東西了呢?──我自己每天生活中的觀察表明:我們應該小心這種在沒有利用好手頭的東西就想要更多的人類秉性。



  我認為,如果我們浪費了現有的空閒時間,我們就沒有權利要求更多的時間。如果供應有限的話,額外的金錢只會挑選那些已經聰明地利用了它的人。知識,所有的當中最富有的,只會在那些已經用好了他們己有的知識的人那裏增加。──你會問,這些與交易有什麼關係呢?那些與人類的秉性相關的都與交易有關。



  所有的人類秉性,不論是好是壞,都會在我們每天的交易中表現出來。我們要說的就是這個。



  我們的責任是:在尋求更多之前,確信我們已經利用好了今天我們已有的和已知的。



  今天,每一個普利斯坦的成員都知道止損的重要性。我們不僅在我們每天的服務中用到它,我們還寫了大量的教材,表明它的重要性,詳細解釋如何應用它。問題是,我們用好了它了嗎?我們尊重它嗎?每一個我們的訂閱者都知道等待正確的入市點是多麼重要。──但是他們總是堅持這樣做了嗎?



  我們的一些交易者想要更多的推薦股票,尤其是在大量的股票不符合我們的標準的時候。但是我們用好了已有的推薦股票了嗎?讓我們在尋找更多之前,先掌握我們今天已有的和已知的吧。



  想要更多並沒有什麼錯。想要更多的願望已經成為所有人類已知的巨大成就的基礎。因此,我們永遠不應該為想要展開雙翼的願望害羞。但是如果我們抓住了更多卻沒有完全用好我們今天已有的東西,那麼我們就是犯了貪婪的罪。有抱負的交易者經常容易掉進這個圈套。在他們尋找聖杯的過程中,他們從一本書到另一本,一個又一個講座,為了無止境地追求更多的這個,或更多的那個。更多的戰術,更多的技巧,更多的竅門,更多,更多,更多。



  我所見到的上述這些交易者當中,很多人很少坐下來列個清單,看看他們到底已經積累了多少。他們很少記錄從這兒學到的戰術,從那兒學到的知識用得怎麼樣。我們經常看到人們參加完強化的“一日交易新兵訓練營”,馬上想要參加“三天交易”課程,然後是“兩周培訓”課。他們甚至沒有開始消化,利用或者最大程度地使用他們已經獲得的知識。他們也不允許它去生根,長成任何有意義的東西。但是他們想要更多。如果我們沒有對我們自己證明我們能利用已有的知識,我們又怎麼能知道我們能用好更多的知識,更多的智慧,更多的交易戰術呢?



  把今天所擁有的最大化。馬上把你已經學會的交易技術列個清單,然後盡力去用它,我的朋友。把它用盡,然後,只有這時,你才有權利要求更多。





◎過去是不是擋了你的路?





  在交易中,一個人也可以從過去的錯誤中學到很多。甚至有少數時候我們因為從過去中學到的東西而獲利。但是對交易者來說,保留太多過去的舊知識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麻煩,事實上可能是致命的。



  85%的交易是心理的。我們可以擁有所有的戰術、技術、提示和竅門、但是如果我們的情緒不對,如果我們沒有了鎮定,沒有了正確的、必須的清醒頭腦,我們就會毀滅自己。



  以一個已經連續損失四次,正在市場中尋找平衡的交易者為例。如果過去的四次交易不曾發生的話,這個交易者一定能夠開始第五次交易。他或她不能承受讓“過去的”交易史影響到將來的交易。如果第四次交易的殘餘保留到了第五次交易,交易者已經有障礙了。即使不與過去的交易做鬥爭,只面對當前的交易,要想成功交易已經很難。現在必須像一個新生兒一樣的乾淨、純粹和清白。為了做到這一點,過去的損失必須像是橋下的水,灑出去的牛奶。



  表明我們過去受到的損失污染的標誌有以下幾種:

   1. 長時間的猶豫,其實是隱藏的想要確定的願望。

   2. 害怕扣動扳機,其實只不過是想知道得更多。

   3. 過快地獲利了結。

    4. 沒有止損。

  因此,記住,過去也可能是一個敵人。



  成功地交易者是一種平衡。為了能在交易的世界裏自由地活動,我們必須小心地平衡很多事。我們平衡經常同時出現地好消息和壞消息。我們必須平衡來自分析家的對立意見,來自技術指標的矛盾信號以及來自我們內心深處的衝突情感。所有的都與平衡有關,當面對過去的時候也一樣。



  對於一個交易者,無疑過去很重要。在某種意義上,它是我們最偉大的老師,和“牆上的一面鏡子”,永遠告訴我們關於我們自己的真相。但是在另一種意義上,它也會成為我們的大敵,一個能在一瞬間摧毀我們未來的敵人。



  保留太多地過去是有害的。這就是需要平衡的地方。我們不能過分重視過去以至於它蔓延出來,污染了我們的明天。



  過去只可能是一扇可以看到以前的窗子,而不是一扇看到未來的窗子。或者說,它只可能是用來上緊皮帶的工具。但是一旦皮帶上緊了,這種工具就應該放下了,因為它不再有用了。交易者必須學會在每一次開始新的交易的時候放下過去。當我們處理目前的種種因素的時候,沒有過去的位置。讓我們把包袱放在家裏。在交易日裏,我們必須輕裝上陣。





◎打破煩惱和喜悅的輪迴





  像所有的投資者一樣,在我交易初期的那些脆弱的年代,我總是在極度的痛苦和高興之間搖擺。當我贏了的時候,或者經歷連續幾次的獲利交易之後,強烈的成就感就充滿我的胸膛,那種稱為“高興”的感覺的頂點,就會擁抱我的整個身心。在那樣的時候,我沉醉於我的成功,感覺自己就是交易之神。但是當我經歷失敗的痛苦的時候,我就會心情沉重。我的身體感到痛,一種深切的失望佔據了我的整個世界。這時所有的一切都變得黯淡了,先前的成功帶給我的生活的美好立即沉入無邊的黑暗之中。然後,突然幾次成功的交易又帶回了我的信心,並且,再一次,希望的燈塔又再前方閃耀。換句話說,又開始了一個新的迴圈(輪迴),很多年以來我都是這兩個主人(痛苦和高興)的奴隸。有時我經歷一種情緒多於另一種情緒,但是我總是發現我自己經常造訪他們兩個。但是最終,非常緩慢地,這兩種極端地情緒開始放鬆了對我地控制。



  起先,我感覺很奇怪,每一次我失敗,我意識到那種痛苦不再那麼尖銳,不再是強烈得無法忍受。我好奇地看著我地沮喪讓位於一種平衡心理。因此我對於交易地成功感到地高興也變得少了。經過仔細觀察發現:伴隨每一次成功到來地精神地和心理地高漲逐漸趨於平靜和安寧。不久之後,我發現我自己地交易躍升到了一個新地水平──一個更高地水平。這種經歷交給了我有價值地一課。



  交易者不被結果所影響是很重要地。我們當中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任何交易的結果(情緒)都不應該影響我們思考和感覺的方式。



  真正地交易者,那些因無數的市場經驗而成熟地交易者,經歷任何一次交易都不會為之所動,總是保持平靜。這種成熟地交易者知道結果不如過程重要。他們意識到:贏或輸都僅僅是他們的選擇的副產品。



  當我們專注於「交易的每一個元素」的時候,而不是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於「每筆交易的結果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立刻把自己從痛苦和高興地迴圈中解放出來了。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希望達到精通交易地水平。





  大多數人花費他們一生的時間追求幸福和避免痛苦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這種人類行為的形態也在交易者的世界裏找到了它的一席之地。作為交易者,我們在每一個交易時間裏盡力避免損失,盡我們的,全部所能去追求贏利。儘管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願望,交易者還是必須設法從這種雙重的掙扎中脫身出來;為什麼?因為在現實中,這是一個陷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對嗎?格言是這麼說的。但是在某種意義上,他沒有說全。他沒有提到就是如果我們的每一步都是正確的話,這個行程就只會通向成功。我們都想到達那個叫做成功的遠方的終點。但是每一步該怎麼走呢?你感到了這種微妙的差異了嗎?如果我們簡單地集中注意力於確保我們地每一個選擇,每一個決定都是正確地話,成功會自然而然到來。



  我們一定不僅想要成功,我們還渴望成為一個成功者。一個成功者就是那個小心走過行程中地每一步,確保它是正確地人。那個想要贏(成功的旅程),而不去努力走好通向成功的每一步的人是一個真正的賊。他或她想要不勞而獲。這個人想要果實卻不想種樹,如果你不多加小心的話,這個人就會潛入你的世界,尋找免費的贈品──“嗨,你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就像這樣的尋覓。



  我們的學生知道我們相信要把想贏的願望換成想成為一個成功者的願望──真正想要做好交易的每一步的願望。分析、思考、決定、選擇時機、買入、初始的止損、心理平衡、等待、調整止損點、賣出等等。我告訴他們,只要各個部分(每一步)是正確的,交易的最後結果(終點)並不重要。



  我告訴他們不要去學那些靠運氣贏的人、靠消息贏的人、賭傳聞的人和在收益報告的前一天下賭注的人。



  我告訴他們如果交易的每一步是正確的話,成功就會自己到來。這就是成為一個成功者與追求成功的微妙差別。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記住這一點。在交易開始和結束之間有巨大的空間。不要去關注它可能在哪兒結束,而是應該確保中間發生的每一步都是正確的。



[8-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