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十本影響我最深的書】

【十本影響我最深的書_2008-02-02】
十本影響我最深的書,供大家做參考。謝謝。(
依重要性或影響深度排先後次序)
1、論語。(南懷瑾老師~〔論語別裁〕)  不論是文學寫作或金融操作, "真實"面對自己,做一個"真實"的人……是最重要的事,從第一頁開始,論語就告訴我每日三省吾身,事實上在金融市場,每日何止三省?恐怕要五省,六省,七省,八省……才夠,一個不省,賠個幾十億也很正常。
2、老子。(市面所售的注釋本很多都是錯誤很多,須注意)  "盛極而衰"、"正反相生"、"以柔克剛"、"無用為用"……這些在人生與股市中絕頂有用的哲學,目前在老子這本書發現得最多,真是天下奇書。
3、金庸作品集。(遠流出版社)  "無招勝有招"、"物我兩忘"、"無相有相"、"無用為用"……這些在人生與股市中絕頂有用的哲學,目前在金庸的書發現得最多,真是小說界的絕頂奇書。4、鈴木大拙、佛洛姆──禪與心理分析。(志文出版社))  禪是絕棒的心理分析,也是藝術的最高境界,可惜因為是講潛意識,所以不太容易被一般人接受。  很多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在潛意識狀態下生活與思考,真可怕……。
5、三島由紀夫──太陽與鐵。(星光出版社)  太陽與鐵是文壇怪才三島由紀夫總結一生的哲學告白,是力與美的象徵。  我在20~30歲受其影響,在文學的世界裡呆了十年。
6、川端康成──雪國。(志文出版社)  美麗的文學……無聲的悽美與寧靜的哀愁。當年,這本書安慰了我的低潮人生。
7、明史。(ex:朱元璋大傳/遠流出版社,明成祖/商務印書館,萬曆傳/商務印書館,崇禎傳/商務印書館)  想知道領先世界文明一千年的中國為何會落後,看看明朝那些糊塗蛋皇帝是如何自大保守,目光短淺,自以為是,您就會明白盛極而衰的道理。
8、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志文出版社)  尼采是西方最講求破除偶像,打破迷思的哲學家。尼采的"超人"學說其實有點類似禪宗中的開悟。整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其實是修道者內心深處的激烈掙扎與告白。
9、紀伯倫──先知。(純文學出版社,王季慶翻譯)  優美的詩歌,包含崇高的道德情操,道德與藝術完美的融合性,文學性直追基督的聖經。
10、隨機致富的陷阱。(時報出版社)  本書拆穿整個股市"愚民政策"的天大謊言,敢說實話,勇氣驚人!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02,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