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股市概念(13)~機械法的進一步資料

股市概念(13)~機械法的進一步資料

【機械法的進一步資料】                              為什麼要研究機械法?因為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的靈感、體力、專注力、記憶力都不是在最佳狀態,很難發揮預測的實力(有些人是沒有實力),所以在實戰的時候,大部份都是以機械式操作法為主。

  這本[海龜投資法則]為什麼這麼晚我才談到?沒有為什麼,因為這本書比較新,而且去年底到今年初我都忙,沒時間看。直到最近才拿到書。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有一些感慨。

  這本書的優點是:

  一、作者本人是極少數優秀的交易員,所以很多書中揭露的許多操盤的觀念與感覺確實是來自第一手實戰,而非外行人的轉述。

  二、機械法的重要觀念,他大部份都談到了。換言之:這裡面有很多很棒很重要的觀念,跟寶庫一樣。

  三、它揭露了一部份機械法交易的原始制定資料,很寶貴,有很重要的啟示作用。

  這本書的缺點是:

  四、可能是限於篇幅,以及保留的心態,他沒有完全公佈最新最完整的資料。其實,我想:任何人都不會百分百全部公布。而且,對於一個真正的贏家而言,他每天都在進步,所以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會有更新的修正材料出來,也來不及公佈。

  五、海龜小組的隊員都是同時操作很多不同的市場,所以這本書有很多地方是針對很多個市場寫的,但是這樣一來,習慣只做單一市場的台灣讀者,可能會被這些資料給搞的有點迷糊,而產生看不下去的感覺。

  六、全書都沒有粗體字或彩色字標示重點。作者有很多極重要的話,都被文字大海給淹沒。看書不習慣劃重點的讀者,可能看過即忘。

  七、作者沒有提到當初他們為什麼要用那些法則作為交易方法?而不採取其他的方法?換言之:你就是要聽那隻大海龜(也就是海龜系統的主要開發者:理查丹尼斯)的話就對了,不能自己亂用其他的方法。台灣讀者極少專注於一種方法(我不是說只能用一種方法,而是操作者應該對自己使用的主要方法下過苦功專心研究),所以對於海龜系統可能只是聽聽而已、參考一下,不會想到完全放棄自己的舊方法而改用海龜的產品。這也就是機械法為什麼無法打入人心的原因之一。

  八、依照我自己開發機械操作系統的淺薄經驗,可能有將近四分之三(或更多)的後續交易法則,沒有被公佈出來。換言之:就算你看完整本書,也只是看到了機械操作法前面的一小段內容,後面最精采的東西還是無緣。

  九、這本書是外國人寫的,寫了個老半天,他沒有把海龜交易法套到台灣市場來試試看,所以看不到實際的展示成果。依照台灣投資人懶惰的習慣,極少人看完書以後會乖乖按照書裡的概念來制定自己的法則,然後用在台灣市場,自己親自Run過一遍──會這樣做的人,我想會少到很可憐。

  對我而言,這本書很寶貴。對於其他人,我的建議是:你先買來看,看不懂的地方,應該是書中關於機率的部份,沒關係,看到重點就好了,其他看不懂的先不要急,以後慢慢看、慢慢想;有了更多的實戰經驗之後。會更容易了解這本書的隱性內涵。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24, 週日早晨七點, Taipei


海龜投資法則:揭露獲利上億的成功秘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228
Way of the Turtle: The Secret Methods that Turned Ordinary People into Legendary Traders
作者:克提斯.M.費斯
原文作者:Curtis M Faith
譯者:劉復苓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574660
裝訂: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