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台灣加權指數今天收紅棒,封關,穿過十日線。我叮嚀要做第一季行情的人:須注意雙線法。
  如果是選擇做十日線的人,我可以傳達的是:通常突破十日線買進之後,大多是以五日線法操作(有人更短,短到使用三日線或是小時線)。換言之:本來是等待十日線,但是一突破十日線之後,就換成用五日線法(或三日線或小時線);一旦跌破MA5就停損(或是跌破MA3或小時線)。至於停利,比較複雜,到時如果有機會再講。
  以上講的,是最簡單的均線法的其中一種。有些資深玩家,還會加入額外限制條件,譬如說:他還要考慮均線上彎跟下壓的方向。這樣做,會在某些狀況時增加好處,但有時候也會增加束縛性而錯失一個小規模的機會。
  如果是選擇做季線,或者是年線的人,我可以傳達的是:繼續等待,因為都還沒那麼快碰到。
  之前我一直建議:要特別小心抓不住[中線形態學]而在橫盤震盪中受傷害,現在還是一樣這麼建議。
  如果你用的方法在這裡沒有告訴你這裡可以買進,那麼就按兵不動,不要怕被別人笑。
  (如果你還不知道你用的是什麼方法,那就當參觀學習,不要貿然入市。)
  我在這裡,主要用的是均線學,其次是型態學。功力進入第二層境界的人,可以發現現在好像有個[震盪箱]7400~7740,但是我把這個震盪箱暫時當成次要的觀察目標,而不是主要。換言之:這個橫盤整理形態對於使用短線法(譬如:突破十日線法買進法)的參考意義比較大。如果是中長線判斷,還不一定。
  今天對於使用[簡易十日線法]的人而言,是用[穿越十日線]+[預測(也就是懷疑)它會突破整理箱]這兩個理由當作進場法則的。十日線法的缺點,也就是做短線的先天缺點:機會較多,但是勝率不會太高。資深玩家對於這個缺點,都是採取隨機應變,但是新手就不能做到了。
  至於融資(量價學的一個極重要的項目,我不講現在是多少億融資,以免大家看到數字容易產生執著),融資餘額雖然在長線上很重要,但是目前我也是把它放在觀察,而沒有突出到決策性的關鍵位置。
  今晚要上課。其他的話,如果有時間再來補充談談。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01,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