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股市概念(1)~為什麼要這樣分析?

股市基礎心理(3)~為什麼要這樣分析?
【為什麼要這樣分析?而不是用別的方法?】
  請大家先看看我昨天2008-01-30在[股市叮嚀]中寫的一段話:『等月線再下來一些之後,就會發動攻擊,先一舉攻破月線,然後再快攻到季線,然後戳破季線,挑戰年線。』
  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不是廢話嗎?不是每一次的上漲都會攻月線、然後攻季線、然後攻半年線、然後攻年線嗎?…… 為什麼我要說廢話呢?
  這當然不是廢話。
  在那段分析當中,我可沒有說:「……然後,就會因為總統選舉行情,政府一定會進場作價,所以預期到時會有一波大漲衝到多少點…… 」
  我也沒有說:「……然後,我們預期美國次貸風波會逐漸平息,所以到時會有一波大漲衝到多少點…… 」
  我更沒有說:「……然後,因為某某股神或大高手說明年景氣會更好,所以我們預期到時會有一波大漲衝到多少點…… 」
  一個事實,多種陳述。不論漲勢或跌勢,都要看你用的是哪一種方法去分析觀察。但是,現在普遍的事實現象是:很多投資人是憑自己的感覺來做進出的,他的分析跟觀察,都是在一個已經設限的成見框框裡翻滾起舞。他喜歡用自己的語言來講、他喜歡用自己最愛的理由來做買賣,誰也管不著。
  是漲是跌,各自表態;但是,有些是忸怩作態,有些是惺惺作態,都不是誠實的態度。
  大家在這幾天可以很清楚看到我大概是用什麼方法在運作的。為什麼我不用別的方法呢?這個「不用」的理由,恐怕說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結論是:股市教學中最繁重、最需要耐心的工作是告訴投資人「您最好不要這樣做」,而不是告訴投資人「你要這樣做」。
  換言之:要教一個方法很簡單,但是為什麼要用你這個方法而不用其他的方法?這就要大費唇舌了。
  要告訴投資人什麼事,很簡單,說出來就可以了。如果要禁止投資人做一些事,恐怕會遭遇不可預料的阻礙。
  等晚上(或凌晨)如果有時間,我們再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王力群 2008-01-31,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