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股市的學習次第(12)~教育流程圖






(因為是放大後兩張圖拼起來,所以有幾條線沒對齊,請大家多包涵。)

股市的學習次第(12)~金融市場技術教育流程圖

【金融市場技術教育流程圖解說(以技術分析為主)】

  學習要有程序,不能脫軌太遠、不能過份離經叛道。
  學習的知識庫,就像我們現在寫的一系列文章,分為九級。
  學到知識以後,還要實踐,實踐的功力發揮(實戰),我目前分為五個境界。
  第零層境界,是提供給沒有時間去學習的人。既然無暇學習,那就去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這樣會比較好。
  第一層境界,是提供給對基本總體經濟環境有嗅覺的人。這種人通常也不需要學技術分析。
  所以第零層跟第一層這兩個境界,我都沒有納入技術分析的分層教育中。而是單獨擺出來,不跟系統發生聯繫關係,可以直接教授其相關知識(大部份是常識)。
  一般而言,坊間的股票班,都只在知識上面打轉,而沒有考慮境界。如果同學們的程度彼此有差,則所達到的境界就會有差,此時,教育不能一廂情願(不能直接教等級太高的知識),而要跟大家分析每一層境界的差別,然後彌補疏漏,以免迷路。
  我再強調一次:知識跟境界,是兩個系統,是不一樣的。要達到知行合一,除了吸收正確知識以外,還要經過境界的次第磨練。
  目前寫的這一系列(到第五級了),是[知識的次第]。至於[境界的次第]我還沒開始寫。
  這張圖包含著教育的大部分重點,以後講到[境界的次第]的時候,我再跟大家來細談。
  目前週六統合班的進度,是上到境界三。大家在學的時候,最好是要明白清楚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
  坊間的國民知識教育,是小學六個年級+初中三個年級+高中三個年級+大學四個年級+碩士班兩個年級,總共十八個等級。至於畢業出來以後,人格學問的境界劃分,則是各家有各家不同的劃分方法。

  國民知識教育有十八級,這裡把股市教育分為九級,應該不為過。

  國民知識教育有十八級,畢業之後出來一個月薪水三到四萬;股市教育畢業之後,如果資金準備還好,每月的獲利應該比三萬要好,或者多很多。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18, Taiwan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