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股市的學習次第(14)~學習的途徑與流程

股市的學習次第(14)~學習的途徑與流程

【金融市場的學習途徑與流程】
  
  想學習金融市場的操作,先做好生涯規劃,要把這東西當做一門事業好好經營。
  沒時間學的人,就只好等大跌之後去買定時定額基金,沒別的辦法了。
  有時間學的人,如果天資超群、慧根深厚、資金充裕、身心健康,又有百折不回的毅力,那就可以選擇『自修』。在自修的路途上,有各種妖魔鬼怪來誘惑你,甚至還有自己的心魔,但是你天資超群,所以應可過關。
  這種天資超群的人,甚為稀有。罕見。
  資質普通的人,只好找老師,但是這年頭,要找合格的教師,很難。就算找到了,還要解決信心的問題。
  找到老師之後,開始學習正確的知識跟方法。目前坊間的老師,大部份都是教技術面,或是加一些基本面。專門的基本面傳授班,極少,我看過,但是不予置評。
  我也認為,技術面為主,加一點基本面的知識,這樣的傳授,是好的。
  基本面知識在此就略過不談了。
  天底下正確的技術跟方法,有好幾種分類,一種分法是分為『機械法』跟『預測法』。學長線的,機械法的成分很重。中線則是預測成份很重。到了短線跟當沖,則是機械跟預測都很重。
  但是,因為大多數人天資有限,所以,我們在實戰的時候,大部份都是用機械法。
  天底下正確的技術跟方法,另一種分法,是分為『大資金操作法』跟『小資金操作法』。
  外面坊間的書,講的都偏重於大資金操作法。這一點對散戶而言,非常不利!我再重複一遍:非常不利!
  我自己是比較強調小資金操作法。不過,大資金操作法還是要講,課程才圓滿。
  知道了『機械法』、『預測法』、『大資金操作法』、『小資金操作法』這四個東西之後,接下來,就可以正式來認識學習的資料庫。
  要學的東西,我把它們分為九個等級,一級一級學,一步一腳印。先學長線,再學中線,最後短線。至於[盤中的看盤法(當沖)]要不要學?我的看法是隨緣吧。
  股票跟指數期貨,兩個的基本原理跟技術,都一樣。所以就算學到第九級。也沒有明顯的分家。
  九個等級的知識資料庫,快的話,可以在半年之內學完第一遍。當然,這只是拿到知識。至於實戰,也應該分層訓練,我是分五個層次(境界),不知道別的老師是怎麼分?……有人告訴我:別的人沒這樣分……我呆住,嗯,不分,那我保持沉默。
  知識庫拿到之後,境界也到了第三層之後,大概就對於指數期貨(或是其他的非股票金融市場)就有了把握。
  那麼,股票要怎麼學呢?
  股票的知識,比較難。如果要把股票操作變簡單,有兩條路:一、大資金,二、做長線。
  短線操作股票,如果資金不夠,而又想獲利豐厚,是緣木求魚。
  股票之難,難在選股。
  整理如下:
  1.學習初期,注重機械法(均線)。後期注重預測法(型態、K線)。
  2.學習初期,學看趨勢就好;中期,學問要精要深;後期,則是注重心法。
  3.實戰,因為限於資質與後天環境干擾,所以以機械為主。
  4.先學會做指數(指數期貨或基金),再來學選股,買股票。
  5.長線的股票,可以用機械法。
  6.中線的股票,部份可用機械法。
  7.短線的股票,幾乎不能用機械法!(這一點,無比重要!有一群玩家都陷在裡面而不自知。)  
  先談到這裡。
  這篇文章,讀一遍是不夠的,希望大家有閒暇的時候,多看幾次。感恩。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20.Taiwan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