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股市的學習次第(11)~第五級(中篇)

股市的學習次第(11)~第五級(中篇)

【第五級技術分析(中篇)】

  
  民國七十九年一萬兩千點崩盤之前,我們家事先得到預警,說是要賣股票,就在這時候,我做了一個重大的錯誤決定:就是持股續抱。那時,我跟一般人想的都一樣,認為做股票就是要長期投資。

  七十九年大崩盤之後,坦白講,我真的不知道我做了什麼傻事;雖然當年在萬點之上的時候,我們家大概也出脫了三分之一的股票,但是,跟金錢損失比起來,更重要的是:我為什麼會犯那樣的錯……。

  當然,這個答案很簡單,我可以歸咎於那個年代(一轉眼,十八年前了)書店裡根本沒有什麼技術分析之類的股票書,所以我啥都不懂……但是後來我也不這樣想了,因為我想到如果當年我會了技術分析,搞不好在崩盤的過程中我會一路進去搶短,說不定會賠得更多。

  那年的崩跌,就像柯斯托藍尼講的:一生中要徹底失敗過兩次,才會真正覺醒。七十九年大崩盤,是我第一次的覺悟。那種痛,我發現對很多人而言,似乎是很遙遠的;他們好像不明白我為什麼對那次的失敗如此刻骨銘心、耿耿於懷。

  長線投資的失敗,都是很可怕的。七十九年崩盤的教訓,讓我明白無知的人在股市中是多麼渺小。

  但是,我發現:最近幾年,大家的心態變了,變的喜歡做當沖、喜歡做短線。做短線如果失敗的話,它損失的錢比長線少,然後就像溫水煮青蛙,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資金少了一大半。

  就因為如此,做當沖的人,很難得到教訓,因為他的錢是一點一點失去的,而不是像長期投資者那樣,在崩盤時嘩啦一聲巨響,然後就被套牢的一蹋糊塗,瀕臨極度沮喪。

  痛的愈深,愈容易覺悟;痛的時間愈長,愈容易把失敗的原因給想清楚。對於做長線的人而言,這個痛夠深,閉門思過的時間也久。但是對於當沖者而言,失敗了就忙著找解藥,然後迅速找下一個機會──這樣的方式,太倉速,很難有充足的反省機會。

  在我們那個年代,大家都是先從長線做起,然後再中線、短線,還算是有個程序。因為在古時候,股市被認為是一個不正經的地方,要進場都會被罵不務正業了,更遑論操作價差。克服了這個社會歧視之後,碰上台灣民國七十年代的台股超級大多頭,股票放愈久賺愈多,也很少人想要去鑽研短線。於是,大家的經驗,還算是循著一個自然演化的過程,跟著台灣股市一起成熟。從長線開始,然後慢慢縮短;換言之,先暸解了一個大概之後,再來觀察細節。

  更重要的是:由於古時候沒有什麼投資理財的觀念、也沒有什麼股票書(極少)、沒有第四台、沒有網路、沒有看盤軟體、K線要自己動手拿鉛筆畫……啥都沒有,大家都是赤手空拳在股市裡瞎闖,沒有什麼知識的包袱,也就是說:腦袋裡的污染比較少。對於自己遭遇到的失敗跟成功的經驗,都會有一段比較長的反省時間(或沉潛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失敗跟成功的經驗,都比較容易成為自己的東西;不像現在很多人對股市的概念,幾乎都不是來自於自己的經驗,而是從媒體上面道聽塗說聽來的。

  我自己的基本功,很多都是在民國七十年代的股市裡打下的。那時候我完全不懂短線……在一個「很容易全部漲停」的大多頭市場裡,需要懂短線嗎?當然不需要。等到崩盤之後,心情由燦爛歸於平靜,這時,才慢慢懂得去品味比較緩和的波浪。換言之:民國八十年代以後,才慢慢開始懂得去觀察比較小的震動幅度。

  觀察力,很重要。在切入當沖市場之前,如果沒有把觀察力培養起來,就會比較累。觀察力是什麼?是對股市的一種概念;什麼概念?『知漲知跌』。有人說這不是廢話嗎?漲起來跟跌下去,誰沒看到?……嗯,就是有人沒看到。漲的時候,他只覺得自己多賺了一些;跌的時候,他只覺得自己多賠了一些。眼中有指數,心中無漲跌,只有鈔票。

  我們當年進入當沖市場的時候,是閑著玩耍,因為長線那時候剛做完一個循環(1996~1998),處於休息狀態,於是就把盈餘拿來做做當沖。面對當沖這種激烈的環境,很多事你都要放輕鬆、要想開,暫時不能把錢看的太重,否則你會失去客觀的觀察能力。

  但是,現在的當沖者,很多都沒有經歷過大崩盤的教訓,沉潛的時間不夠久、兩次進場的相隔時間不夠長、欠缺在中長線股市運作時方便建立起來的基本概念……種種情況,說穿了,就是沒有經驗。本來是資深老手才有資格去做當沖的,但現在當沖卻成了新手的最愛。這樣的現象,實在令人說不出話來。

  當沖要看很多東西(或者反過來說:要看很少東西;也可以。失敗的當沖者總認為他們看到的不夠多),這些東西,都是平常接觸盤面的時候、還沒想過要作當沖的時候,跟市場相處久了,有意無意、自然而然就注意到的。這就好像家裡養寵物,跟小貓小狗相處久了、觀察久了,就自然對寵物的一些動物習性有所了解。如果是為了想做當沖而特地去學習看盤,那就很可能會面臨一個危險,就是:只看到了細碎的波浪,沒有看到後面大趨勢的巨型波浪。如此一來,當大趨勢發動攻擊的時候,震動加速,當沖者所擁有的小筆資金(現在做當沖的人,錢不多,風險卻都調的很高,這真是怪事)就很容易被洗出場。歸咎其原因,第一個就讓人想到「見樹不見林」這句老話。
  當沖的方法很多,但是要看的東西,以指數期貨為例,我是這樣觀察的,如下所列:
    1.昨晚美股的收盤。   

    2.大盤委買張數 & 大盤委賣張數。

    3.大盤平均每筆委買張數 & 大盤平均每筆委賣張數。

    4.大盤平均每筆成交張數。

    5.觀察盤中每五分鐘成交量,藉此預估今日收盤成交量,以便跟昨天相比,是量縮還是量增。

    6.注意平盤線的支撐或壓力。

    7.注意加權指數各均線現在所在位置以及分佈狀況(從短天期到長天期,都要知道)。

    8.昨天盤中(期貨盤)的最高點、最低點、以及任何振盪帶所形成的壓力或支撐。

    9.中午十二點過後,注意日K線是否會跟近期K線成為一組比較明顯的「線型」。

    10.場內的散戶狀況。(這一點營業員比較容易觀察得到)

  以上十點,只是大概。我看的,差不多就是這些。剩下的,就要看你用的是哪一門、哪一派的當沖法,每一種方法要求搭配的觀察對象應該有所不同。

  當沖看盤跟中長線操作,最大不同的一點是:它太貼近盤勢。所以我們要懂得抗拒誘惑。以上所講的這十個觀察對象,其實並不多。基本上,我認為我們在盤中還是很單純、很天真的,只曉得忠實地去履行自己的當沖法,對於其他的東西,原則上是儘量少分心為妙。

  太多的人,都被數目字所迷惑,而要求一套精密的規則來保障他不受傷害。這樣的心態,本來無可厚非,但是我實際去了解這些人的潛意識之後,我發現他們並不了解當沖、不了解盤勢、不了解漲跌,他們過份關心盤中漲跌背後的因素,而不關心面對這樣的漲跌,自己到底應該準備什麼對策。換言之:他們的方法都很奇怪,奇怪到你認為這不是一個方法,甚至根本沒有方法。

  股市以變化多端著稱,盤中當沖的變化尤其多。面對這許多變化,當沖者必須化繁為簡。我自己的當沖法就是在這樣的原則下建立起來的。不論是『K1法』、『K2法』,還是『K3法』,其基本精神就是『殺下去找買點。』 ── 在經歷過這麼多盤勢的變化與修理之後,我還是用這個方法。但是,有一個前提,就是當沖者不能不懂股市;千萬不能以為當沖是個保護傘,可以讓不懂股市的人躲在裡面每天賺點蠅頭小利過活。那只是暫時,撐不到永遠。

  市面上、網路上有些人在討論K2法,資料您也可以找到一些;但是,千萬要記住:K2法本身,姑且不論難易(雖然我認為還算簡單),但是其相關配套的措施很重要。這就是我為什麼把波段的知識放在必修的原因。如果不懂中長線的波浪湧動現象,而只想跟岸邊的水花嬉戲,這是有危險的。

  別人用什麼方法,我就不再置評了。過去這些年來,有很多人拿著別人的當沖法來問我,問我可不可以用?天底下這麼多當沖法,我當然無法各家各派都一一嘗試過。基於尊重與禮貌,我不方便說什麼,也不能說什麼。

  這一篇就談到這裡,下一篇我們將討論盤中在觀察的時候,所要引用的心理學知識。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17  Taiwan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