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9)~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轉載]

股市概念(9)~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轉載]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轉載]】


  何飛鵬社長這篇文章,寫的好。他觸動了圈內長久以來一個大家都不敢明講的話題。
  拿自己的股票去問別人的意見,有何不對?是沒有不對,詢問是一種言論自由,但是心態要正。

  何社長這篇文章,對於很多分析師而言,稍嫌嚴重了些;但是對於很多投資人而言,卻是很重要的提醒。

  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曾經推薦別人去買一支股票,結果他賺了大錢,但是他又用那筆大錢去融資買進更多支的股票,結果全部輸光,負債累累。這樣的情況,真是令人有點驚怕。

  我們的立場,本來就是要幫同學們解答疑惑;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正確的心態,所以:近年來,我都會跟大家說:我會用我教你們的那些方法去分析這支股票,如果有結論的話,你當然可以依照這個結論去買,但是要遵守規則,不能忘掉資金的風險控管,也不能到時候該賣了卻捨不得賣;換言之:自己要明白進退之道。

  至於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還沒弄清楚詢問者背景跟意圖的狀況下幫人介紹股票或分析股票?……是因為無知,不曉得這樣做會有後遺症。當然,有些人是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但是基於某種[商業意圖],所以那些人還是厚著臉皮這樣做了。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2-19 Taiwan Taipei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22 期
作者:何飛鵬
  一個朋友聚會的場合,無意中我分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營運狀況,我認為這家公司未來的發展看好。沒想到其中一個朋友竟真的就去買了這家公司的股票,從此以後我就不得安寧,他三不五時就問我,這家公司的進一步狀況如何?害我十分緊張,深怕害他賠了錢!
  所幸這家上市公司十分爭氣,證明我的分析沒錯,這個朋友也真正賺了些錢,他表示要謝謝我,請我吃飯。我敬謝不敏,而且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再大嘴巴,沒事惹來一身麻煩。
  對這個朋友,我從此不談任何事,因為我知道這個人不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多話只會變成他「犯罪」的對象。
  事後我跟另一位股市的業內友人談起這件事,他哈哈大笑,說我的這位朋友,完全不懂股市規矩。他說做股票的規矩是:每一個人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不能去打探消息,因為任何進一步的詢問,都會造成別人的緊張,對別人形成壓力。
  這位股市行家進一步分析:不論聽到什麼消息,或者是明牌,都只能靜靜的聽,如果決定隨之進場買賣股票,也不要告訴別人:「我聽了你的話,買了什麼股票。」這句話隱含了壓力,隱含了別人要為你負道義責任,會造成很大的不愉快。
  最上道的投資人是自己負責。賺了錢,事後謝謝提供訊息的人;如果賠了錢,則雲淡風清,絕口不提,不要讓任何人知道,以免大家難堪。
  聽到這種股票市場的潛規則,我不能不承認在股市這種高潮起伏、利益攸關的行業,果真有其成熟的一面。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更是每一個人都該養成的習慣。
  問題是每個不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的人,大都渾然不自知。當有任何好事,或事情的結果與預期相符時,這種人通常會認為是自己的能力強,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才會有好結果。但當事情不如預期時,他們就會說:「我是聽了你的建議……」「都是誰害我這樣做……」這種人會很「理性」的分析出,這些壞事都是因為別人的錯所造成的,他們自己都是別人錯誤的受害者。 *
何飛鵬先生部落格 http://feipengho.pix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