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股市隨感(4):我理想中的中短線操盤方式

股市隨感(4):我理想中的中短線操盤方式

【股市隨感(4):我理想中的中短線操盤方式 】  



  看盤,對老手而言,是一件很要花精神的事。新手因為體力佳、對市場感到陌生新鮮、好奇心濃厚,所以不會累,反而感到刺激。

  我剛開始做短線當沖的時候,想的是:如何用最快速的方法把今天可以賺到的錢賺到,然後就回去繼續睡大覺。

  這個想法,不錯吧!很快賺到錢,然後剩下來全都是自己的時間。搞不好一天只要工作十分鐘,然後一個月的收入比一般上班族還高。

  剛好那時候,我發現了盤中即時走勢的KB看盤法,然後把這個看盤法整理一下,衍生出第一個當沖操作法:K2操作法。我發現:用K2操作法,可以讓我在早盤利用最短的時間,賺到一些價差。我算了一下,假如一次可以賺十點的價差,就是兩千塊,如果我下三口,一年算兩百個交易日,早盤開高的機率約二分之一弱,然後我再加入「平盤保衛戰的操作法」以及最簡單的「雙腳反攻法」……我算著算著,還蠻高興的。

  這樣的當沖,做了很多年之後,我才發現:我這種作法是跟一般想做當沖的人完全背道而馳的。

  我當初想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錢賺到,然後走人;他們想的是: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第一筆錢賺到,然後繼續留在場內,不停地反覆操作,不停地賺。

  當我發現別人是這樣想的時候,我感到不寒而慄。因為那個就是過度交易的濫觴念頭,除非你已經成佛,或是資金龐大無比(資金龐大無比的人做當沖好嗎?……我不認為。我覺得是做波段或是長期投資比較好),否則那樣的交易,會加快耗光操作者的心理成本。

  後來,我愈做愈懶,因為中長線的利潤尚能讓我勉強糊口,我就懶得每天「早起」等的開盤做當沖了。有一陣子,我都睡到十點鐘,起床看看現在是漲還是跌,然後做自己的事情。這樣的生活,雖然懶散,但是卻比較像一個真正得到自在解脫的人過的悠哉日子。

  換言之:我很早就變的很懶。比起一般的投機客,我的慵懶現象大概提早出現了四、五年,甚至十年。(原因除了跟我個人的生活哲學有關之外,跟K2法本身還有點關係。因為K2法是認真在看盤,一般人看盤卻是很不認真,所以不感覺特別的累。)

  二○○三年以後,我又恢復盤中即時看盤的生活,此時,我不得不放棄很多的寶貴光陰去看盤,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我會去想怎麼樣才是一個「中短線」操盤手真正的理想操盤方式。

  首先,中短線的操作手應該避開當沖客的地盤,也就是早盤跟中場這一段時間。所以,最好是下午一點再進場,此時,距離股票收盤還有三十分鐘,距離期指收盤還有四十五分鐘,如果沒有太大意外的話,一點鐘的盤跟一點半的收盤應該不會相差太遠。於是,趁這個半小時看看股票價格,填填單。做股票的就等快收盤丟單,做期指的就等一點三十五分丟單。

  這樣做,比較輕鬆吧。

  盤中紛紛擾擾,很容易讓人喪失正常心智。下午一點以後再進場看盤,我覺得還不錯,比較能保持理智。

  後來,我發現天天進場看盤,即使是下午一點再進場,也還是「太累」。這時候,我開始有了一些新想法。

  其實,任何專業的交易,不管是長線、中線、短線,如果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最好是兩個人合作操盤,最多不要超過三個。如果有第四個的話,第四個就要當秘書或是業務經紀人。如果有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的話,後面的那幾個最好是分析師(愈短線,就愈不需要分析師,只需要操作手)。分析師只負責寫研究報告,不負責操盤決策。這樣的組合,我姑且稱它做團隊A。

  (有些法人基金,分為經理人跟操盤室的交易員,由經理人開盤前下單,交易員負責盯盤執行。這樣的方式,不在我的討論之內。)

  另外一種組合,就更專業。那就是海龜採用的團隊方式:操盤手多達三人以上,但是他們可以事先寫好進出價位,把條子交給秘書,本人不必親自到場,而由秘書來看盤下單。秘書因為是領薪水的死工作,所以他們看盤就沒有什麼壓力。這樣一來,就迴避掉操盤手本人親自看盤的壓力。這樣的組合,我姑且稱它做團隊B。

  AB兩種合作方式,都是我認為不錯的。

  操盤,很忌諱單打獨鬥。那樣子壓力太大。(如果資金很龐大,就更需要別人幫你分憂解勞。)

  把AB兩種方式稍微小小調整一下,我理想中的中短線作方式,就變成下午一點鐘看盤,然後交給助理(秘書)去下單。

  近一年來,我的想法又更傾向了海龜的理念,那就是:訓練自己的團隊,由他們來做分析、判斷跟執行。你可以把最終決策的壟斷權控制在自己手上,也可以放手讓團隊的小組成員去執行他們自己擬定的初步決策。這樣的作法,當然是用『機械法』(系統操作法)比較好,這樣大家才有一個比較公式化的操作標準流程可以遵循。如果是用預測法,那就無法在短時間內訓練出跟你思想相近的小組成員了。

  所以,我最終的想法,有些人可能已經猜到了,那就是:儘量制式化。愈是制式化的東西,別人愈能夠幫你分擔工作。當然,要訓練一個工作團隊,不簡單啊。除了教材的編寫,還要注意心性的培養。一般的操盤手,只會注重技術,而不會注意到心性。

  這個工作,我一直在做,其實做的還算可以。從一個人單打獨鬥到團隊分工、從一個人獨善其身到發揚自己的理念,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也許不會有盡頭,但卻是值得的。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08 Taipei AM.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