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股市的學習次第(20).第六級:所有的方法都要通過『驗證』



股市的學習次第(20):第六級 -- 所有的方法都要通過『驗證』

【一天一天做驗證】  



  在前面五級的知識中(是正確知識,不是外面某些亂七八糟的知識),寬鬆而論,只是一般課堂上的學習。換言之:任何一個人,只要拿到了記載了正確知識的課本,都有資格說自己即將邁入贏家境界。

  但是誰都知道:問題沒有那麼簡單。

  當年我在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候,曾經有個疑惑:為什麼念同樣的課本,有的人就可以上台大?而有的人會落榜?

  這個疑問,我想幾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回答,主要原因不外乎兩個:一、不夠用功,二、天資不夠。就那麼簡單。

  但是在股市中,如果拿到了記載了正確知識的課本(有人把它叫做秘笈。對於這個名稱,我不表示強烈反對),幾乎沒有一個人不感到高興,因為:終於拿到了祕笈,可以成為股市贏家了……

  奇怪的是:我當年考大學的時候,我們拿到的課本也是正確知識,那為什麼我不會有高興的感覺?

  第六級開始,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以及投機客而言,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因為絕大部分的股市書籍,都只是在傳述已經被研究出來的知識,而不是在講解把這些知識研究出來的方法。而我們的第六級,重點就是在這個『研究的方法』。換句話說:我們要討論的,是『怎樣去做分析?』,而不是在討論分析之後的結果。

  分析之前,必須先學會『觀察』。這是第一關,很遺憾的是:幾乎超過九成以上的人,在第一關就過不去。

  首先,假設我們是做中線跟短線的,隨便挑一個歷史上的日子(見上圖),然後,我就可以問自己了:這一天是要買?要賣?還是要放空?還是按兵不動?還是要怎樣?……當有這些疑問的時候,我會用筆跟紙,或者是用電腦記錄下來我想動作的理由(這裡用技術分析,所以我記錄的就是相關的技術理由)。記住:一定要有理由,才合乎科學精神。如果我講不出理由,那我就寫「我講不出理由,但我在這裡就是想買」;如果我是憑直覺,那我就寫「我憑直覺」(換言之:忠實紀錄,不要不做紀錄。不做紀錄的人可能永遠都是在瞎摸瞎猜)。

  接下來,我可以休息個兩分鐘,再仔細想想我這樣做對不對?是不是要用這個理由?這個理由對嗎?萬一錯了,我要怎麼善後?停損停利要怎麼設?……當然,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我可能還想不到那麼多(或者說我還沒有多餘的實力去考慮更多的狀況),那麼,稍微休息一下之後,我就可以把線圖往左邊挪動,這樣我就看到交易之後它到底後來是怎樣了。當然,有時候第二天不會馬上漲或是馬上跌,此時,我又要問我自己:我要續抱嗎?還是繼續按兵不動?……就這樣,一天接一天,一筆交易練習完,再試著做下一個交易練習;不斷地練習,直到你……嗯,成為贏家。

  現在電腦很普及,所以股價的歷史資料很普遍。就算是最陽春的免費軟體,你也可以自己做這樣的練習。例如說:你可以取十年的歷史為取樣區,然後隨便抽出一天做這種問答練習。這就是模擬操作的一種。如果你已經拿到了某種方法,那麼,請你在自問自答的時候用你學到的這個方法來做交易的理由。

  如果你試了好幾個點,或是試驗了很長一段的歷史週期,結果卻都還是虧損的,此時,請你問自己:「我是不是還在市場中拿自己的銀子在做交易?」──如果這個答案是「是」,那我會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請你立刻停止所有的交易。」

  為什麼要停止?原因不需要問我了吧。如果經過一連串的試驗,帳面卻都還是赤字,我的額頭會開始冒汗。

  其實,前面五級的晉級過程中,每一級都需要這樣的自我驗證。如果不及格,那麼,理所當然地應該慎重考慮整體投資戰略是否犯了重大錯誤(或者根本沒有擬定戰略)。

  用這種『驗證』方式,有以下幾點,您一定要知道:

  一、此方式適用於技術分析,不用於基本分析。

  二、此方式可以快速淘汰掉錯誤的方法。

  三、如果是正確的方法,用此方式可以驗證得出來;
    但前提是:
    操作者必須確認自己已經學會正確使用這個尚待驗證的方法!

  四、正確的方法在此驗證過程中,可能會感覺獲利很簡單!
    那是因為在驗證的過程中,往昔的新聞都消失了,
    周圍環境變的非常純淨,所以操作者不受消息面的干擾。

  五、如果方法通過驗證,值得慶賀!
    但請特別注意:在實戰中,每一根K線之間相隔二十四小時,
    這期間會有很多消息跟雜訊跑出來干擾你的正常操作;
    或者操作者自己意志不堅,中途改變信仰而自動放棄。

  六、此方式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去增強一個人的操作能力!

  七、這個驗證方法只是把關的初步。
    後面還有一些工作,跟將來的開發能力密切相關。
    
  (開發能力就是指發明新的操作法,或是改良目前所使用的方法。)

  講到這裡,有些讀者可能已經約略明白第六級的精神其實就是在『淘汰錯誤的方法,熟練正確的技巧』。這個事情本來是一開始進入市場就要去做的,但是很多新手都沒做過。更不可思議的是:很多中鳥跟老鳥,做了很久,也沒做過什麼驗證的工夫,這實在是一種怪誕的現象。

  這篇先把第六級起個頭,以後會繼續講『如何觀察』的方法。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11 Taipei 早晨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