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股市隨筆(1):基本面、技術面。

股市隨筆(1):基本面、技術面。

【股市隨筆(1):基本面、技術面。 】  



  很多朋友都以為我是技術派的。另一方面,看過我歷年來寫的年度預測報告人,都以為我是基本分析派。

  預測長線的趨勢,我喜歡從基本分析著手。我尤其偏愛台灣獨特的政治面;因為國際的政經情勢有時候太複雜,如果只看台灣這一塊,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長線,我愛用基本分析,然後用技術分析來輔助。

  中線跟短線,我當然是用技術分析。這是出於理智的決定。

  如果用基本分析去做中短線,是愚痴的行為。

  很多大戶是用消息面來做中短線,每天抓住幾個當天新聞,然後順著盤中趨勢拉高或摜殺,把散戶搞的昏頭。這樣做,太短線了,盤感要很好才行。我沒有那個財力,也沒有興趣去仔細閱讀每天登在証券版的這麼多新聞消息。以前我剛學股票的時候會這樣跟著做,後來,漸漸覺得那樣是在浪費生命。

  學股票,基本面要學,但是因為基本面很難,所以急不得,只能慢慢學;但也因為基本面很難,所以現在就要開始學,不要拖延。

  學股票,技術面要學。長線的技術比較簡單,但是一般人沒有興趣。短線的技術很難,但是一般人很有興趣。這叫本末倒置。

  最理想的狀況,是基本面跟技術面兩個都要學。

  有些技術派高手,基本分析能力不強,好像也無所謂。這點我承認。基本派的高手也一樣,這我也承認。但是,我個人是喜歡兩個都去研究的,因為,這樣才有趣。

  做股票,單獨專注於一個領域,坦白講:有點乏味。所以我喜歡兩個都觀察、都研究。

  我不喜歡做偏執的人。

  不論是『基本派』跟『技術派』、或是『預測派』跟『機械派』、或是『價值投資』或是『波段操作』……這些派別的差異與紛爭我都很有興趣去做研究,甚至身體力行,譬如說:我做股票其實很喜歡做價值投資(就是巴菲特那一派),因為真的很有趣。可惜價值投資要等,在閒暇之餘,只好做做中短線,一來為圖三餐溫飽,二來也是想追求更深入的市場智慧。 

  派別的分門別類,其實是市場多元化、多角度的智慧表徵,也是科學的分類。這是好事,不是壞事。只有偏狹的人才會蔑視別人的智慧成就。

  近年來,我偏愛機械派的系統操作。那是因為機械派比較適合一般大眾學習,也比較適合短線。

  在我心中,各門各派之間,其實是沒有分隔壁壘的。但是,總要有一個主流方法作為我操作的主要根據,在這方面,我選擇了技術派。

  學習的時候,不要有區隔。真正實戰的時候,我會偏重於某一派,那是戰場上的權宜之計,非究竟之道,而是一時方便。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05 Taipei PM.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