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重要文章(1):什麼是「感情」?

重要文章(1):什麼是「感情」?


【什麼是「感情」?】


  今年以來,有兩位正在上佛學課的學生,不約而同希望我針對「感情」這個題目,來做個詳細講解。其實,這個題目,過去我在奇摩寫愛情講義系列的時候,已經談了一些,但他們嫌我當年那些文章的遣詞造句有些生硬,而且都是點到為止的短篇(每篇約五百字而已),缺乏整體性的宏觀深入。他們講的這些缺點我也知道,但是從今年(二○○八年)年初開始,我忙著寫股市的文章,其他類型的文章,我無法兼顧太多。但是最近我覺得這篇文章可以寫了。

  感情這個題目,太大了。我之前不想寫,其實是不敢寫,因為觸及的知識領域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怕寫出來會觸怒到一些人,尤其是那些自以為對感情很了解的人。這種不相容的經驗以前在我寫愛情講義的時候,不知道上演了多少次。也許是我餘悸猶存、也許是我懶的爭辯(注意:在大多數的時候,真理不是愈辯愈明,而是愈辯愈糟蹋自己),所以這工作就一直耽擱了下來。

  而且,這十幾年來,我一直有個想法:我希望能夠有比我更適合的人來寫這個題目,但是,也許是我孤陋寡聞、也許是我無緣得見、也許是那些人都忙著別的事,這些年中,我一直沒看到這個題目的文章。而我自己在課堂上面對朋友跟學生之時,又不得不對於此一相關課題提出簡答或部分解答。於是,這些紛紛擾擾的題目,總該有個階段性的概論解述,否則很多疑惑將得不到澄清,而使我們求法的決心遭到無形及有形的阻礙。

  很多人都知道我喜歡用兩個領域的知識作例子,一個是感情,一個是股市。因為全天下的人,幾乎人人都談過感情、碰過愛情;而全天下的成年人,不管你的正職是什麼,總是有最高比例的人口參予過股市投資。所以舉這兩個領域裡的例子,一般大眾比較容易懂。其實,如果從廣義的角度來講,股市中的心理分析也是屬於感情問題的一種,所以股市投資人也不妨看看這篇文章,千萬不要以為兩者之間毫無關係。

  在此之前,我比較喜歡推薦書籍,譬如當代心理學大師佛洛姆所寫的經典名著《愛的藝術》,這是一本討論人類男女感情的重量級作品。或者是推薦黎巴嫩詩人紀伯倫生平一系列洋溢著純潔感情的作品(他最有名的著作就是《先知》)。這些是一般喜好文學的讀者可以接受的文章。

  如果是研習過佛學的朋友,則應該知道:要了解感情,首先要學會觀察自己,如此一來,就先得學會破除自我的執著;在這方面,比較適合的閱讀教材是《金剛經》,學習『破除感情的外在執著,以便深入了解內在的理智實相』;但這只是初步的工夫,如果要談到更深入的感情觀點,我是推薦《圓覺經》,從『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開始,到『離幻即覺,亦無漸次(註一)』,這是第一段的大重點,談的是感情的修行原則;第二段從『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開始,到『若諸末世一切眾生,能捨諸欲及除憎愛,永斷輪迴,勤求如來圓覺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註二)』結束,這一段是從人生的根本道理去說明感情的因緣。

  除了金剛跟圓覺這兩本書之外,在《心經》、《百法明門論》以及唯識宗的心理學,都有提到人類感情的相關知識。至於更衍伸的學理探究,我個人是在《雜阿毘曇心論》跟《大毘婆沙論》這兩本書中得益甚多。但這些文章皆是以文言文寫成,現代讀者讀起來會有些障礙,所以用白話文做一下重點提示,是必須的。


◎暫時不要堅持自己的成見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目前存在一般人腦海中種種關於感情的見解,錯的相當多,有些甚至跟事實相差甚遠,或者完全相反。舉例而言:一般人通常會認為「感情愈浪漫的人,往往最容易付出真愛」,但是在現實中,有很多寫的一手好情書、或是唱起情歌來好聽的不得了引人掉眼淚的人,當妳跟他談過戀愛之後卻發現這人其實是「薄情寡義」之徒(甚至無情無義);又舉例而言,很多人認為「心思過分細膩之人,容易陷入感情的泥淖」,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陷在感情泥淖中無法自拔的人,多半不是心思細膩之人,而是「思想粗糙、情緒衝動」的人。這些都是群眾觀念跟現實社會顛倒違背的例子。

  大綱如下:

  一、俗世對於感情的定義,目前很模糊。很多爭論,也是由於名辭定義不清而來。但是,如果要把感情的定義說清楚,一般人卻又不想花腦筋去了解(怕麻煩、怕傷腦筋),於是形成惡性循環,久而久之,因為定義不明、界說不確,以致於積非成是,甚至積弊難返、流毒無窮了。

  二、感情愈是強烈的人,必須分清楚自己到底是「色慾強烈」還是「元氣充沛」?──這兩個極容易搞混。

  三、愈是執著於感情的人,必須分清楚自己到底是「感情細膩」還是「感情粗糙」?──感情如果細膩而沒有廣度,則容易作繭自縛、受制於千纏百結;感情如果粗糙卻沒有深度,則容易喪失智光、沉陷於無底黑洞。

  四、感情豐富的人,可能是對全方位的人生感情豐富,而不是侷限於單純的男女之愛。──這一點女性讀者要弄清楚,很多浪漫型的情聖,都是屬於這樣的人物。他可以愛全世界、也愛妳,但不會只愛妳一個。

  五、感情細膩的人,可能有兩種傾向:一種是『自我觀察能力的細膩』,另一種是『自我感情本身即細膩』。這兩個是不一樣的。『自我觀察能力細膩』的人很可能冷酷,但也可能熱情。『自我感情本身細膩』的人,很可能是修行的成果,但也可能是尚未修行圓滿之前的過渡狀態。

  六、理智冷靜的人,有可能是熱情之人!兩者不相違背!──這個觀念一定要有,否則就會犯下『真正的愛情不需要理智』的大錯。


(未完,待續,請耐心等候)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13, Taipei PM.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