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股市隨感(3):看盤要注意健康

股市隨感(3):即時看盤要注意健康

【股市隨感(3):即時看盤要注意健康 】  



  看盤是一件很需要花精神的事。

  以前台股只有三個小時,那時候盤勢緊湊又充實,盤中價差大;現在延長到四個半小時,盤勢冗長而乏味,盤中價差微薄。

  近二十年前我還比較年輕的時候,手上有很多寫作的計畫,那時候不但寫散文,而且還寫小說跟新詩,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開始培養情緒,下午正式開始寫,一直到晚上,也還在稿紙上塗塗抹抹。這樣的生活,實在是「無暇」看盤,只會注意盤後的價格而已。

  曾幾何時,台灣的文壇逐漸開始凋零,我也逐漸淡出,於是花在股票上的時間變多,花在文學上的時間變少了。不過,那時候年輕,學習股市的雄心也旺盛,能量積存的多,所以看盤覺得活力充沛,甚至每天都很充實。那段日子,天天猛烈地學習,求知若渴,是一段甜美的回憶。

  我覺得:剛入市的新手,務必把握自己初入市這一段黃金時期,趕快學習!最好不要拖!因為時間拖的愈久,腦袋裡的雜念愈多,受外界的成見污染愈嚴重。

  後來,我步入中鳥以後,操作方法逐漸固定,於是,得失心開始變的比較重了,看盤就變的比較累。所幸那幾年,我一個人獨來獨往,悠閒自在,盤中再怎麼不愉快的事,到中午就收盤了,下午我會去河濱公園跑步,流流汗。這是一段輕鬆悠閒的歲月。

  再後來,我開始寫電子報、編寫教材以後,跟投資大眾的接觸多了起來,生活又開始變的緊張而忙碌。從那時開始,操作對我而言,逐漸喪失了原始童真的樂趣,開始變的嚴謹、嚴肅,甚至有點鬱悶。

  其實,我很喜歡上課,尤其是上佛學課的時候。單純教書的樂趣,是我這些年的精神支柱。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走入職業投資人的生涯領域,也在不知不覺中,跟盤勢貼的近了。雖然我很早就自己發現了中短線跟當沖的操作法則,也享受過緊張刺激又好玩的盤中殺戮戰,但時間一久,那些遊戲都會有點變質,此時,心理建設就變的很重要。

  「看盤」這種事情,是職業投資人的工作。既然是職業投資人,那麼,就必須要經過一番認真的學習,學會正確的方法,才有資格說自己是職業投資人(或是專業投機客)。但是,就算是職業,看盤也是個殺傷力很強的工作,它會快速耗損一個人的心理資本。有些投資人憑著燃燒更多的賺錢貪慾來填補虧空的心理缺口,我覺得這樣做還是一樣算是過度消耗,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化解方法。

  我自己是從十六歲開始接觸佛學,所以對於情緒這方面的排遣功夫,還算略懂一二。股市這一行裡的很多同修,他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這樣的話,我的建議還是一樣:要看開點、要多做運動。更重要的是:要多多閱讀有益身心的書,用書本的智慧來填補被股市磨掉的心理資本。

  有益身心的書,不只是要閱讀股市投資的經典著作,也要多閱讀有關人生哲理方面的書,當然也包括了文學ˋ藝術、詩集。甚至我會建議有志鑽研的更深的專業操作手,沒事要多看看自然科學方面的書籍。

  藉閱讀來開闊自己的心胸,藉以舒暢自己被盤勢搞的鬱悶的情緒,才是比較治本的方法。

  運動流汗健身,偏重於強壯筋骨,對於日漸空乏的疲弱智慧幫助有限,只能算是治標。

  很多朋友已經走在職業投資人這一條路上,就要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要正常、飲食要均衡、菸酒女色要節制或者戒掉。自己多累積一些心理資本,操作生涯才有續航力。

  當然,最好的解脫方式,就是盤中不看盤,只看收盤行情。這種是比較長線的操作法。近年來,我一直鼓勵大家要把長線學好,就是這個道理。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07 Taipei AM.10:08